就这样让教师爱上阅读

发布日期 : 2013-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青岛嘉峪关学校   徐学红

 

爱上阅读,其实就是爱上了滋养;爱上阅读,其实就是爱上了积淀;爱上阅读,其实就是爱上了发展;爱上阅读,其实就是爱上了完善。

阅读对教师真的很重要。因为教师工作的神圣性,教师必须胜于常人,高尚的人品、深刻的思想、丰富的情感、广泛的兴趣和广博的学识,才能成就真正合格的教师。培养优秀的教师,大量阅读优秀的书籍至关重要,可以说,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那么如何让今天职业倦怠的教师爱上阅读?从认知规律出发,循序渐进,步步深入,在体验中唤醒教师的需求,是我们引导教师爱上阅读的基本方略。

为了让教师爱上阅读,我们首先从“大声朗读”开始,以唤醒教师阅读的内需。每天早晨8:20分,伴随着感恩诵读诗,我们的学校便开启了“大声朗读”活动。教师们在这每日的固定时间里,选择适合大声朗读的书目,给孩子们读故事,读美文,读经典,带领孩子们在闪烁着人性光辉的字里行间徜徉。孩子们听得入神,教师们读得动情,师生们尽情地享受着最美好的时刻,体味着阅读带来的喜悦,大声朗读已经成为师生共同的生活方式。一年下来,每位学生享受约40万文字,全校老师为学生阅读合计约800余万字。毋容置疑,教师们在朗读中会被那些美丽的文字所浸染。每日的“浸染”必然会发酵教师们的读书情怀。

为了让教师爱上阅读,我们不断激发教师阅读的兴趣和动机。我们定期开展教师“计划读书”活动。教师们按照自己的成长计划,每学期从教科所推荐的书目中选择一两本教育专著作为精读必读图书进行阅读,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精读与泛读相结合,文本阅读与电子阅读相结合。我们定期开展“同伴荐书”活动,教师们在自己阅读的基础上进行推荐,《我就是数学》《语文教学论》《狼图腾》《窗边的小豆豆》都是教师们推荐的读物。读书必有心得,教师们会把心得定期发到学校网站上去,与大家一起分享。每学期我们要评出最佳“心得”,评出最佳“跟帖”。在交流与分享中,每个人了解了别人正在读什么,别人读懂了什么,从而反思自己的读书状态。就是在这样的行动中,激发教师的阅读兴趣,激发教师阅读的紧迫感,让教师慢慢亲近阅读。

为了让教师爱上阅读,我们不断唤醒教师阅读的内驱力。我们引导教师阅读杂志,因为前沿的学科杂志浓缩了学科近期的研究动态,如果教师没有很好地掌握研究的动态,很难说教师能定准研究的方向。教师们在每期的学科杂志上寻找自己最喜欢的文章,写出评注,在教研组内传阅,在传阅的过程中,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又获得了别人对问题的看法。我们引导教师带着问题阅读,在阅读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这里,摘录一段一位老师的读书笔记:

……

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课堂在提问的方式上存在问题,也从没有这样思考过。是先指名后问还是先问后指名?是提问后不停顿就指名回答,还是提问后停顿一下再指名回答?我真的需要学习。

我查阅了资料,原来罗威有份著名的资料,他发现,延长等待会使学生更积极地参与课堂学习,同时也提高了参与质量。我尝试发问之后等待2-3秒,发觉增加等待时间会使学生更详细、更好地回答,并能鼓励更多的学生回答。这些结果在班上较为后进的学生身上表现得更明显。

不仅如此,我开始审视每天在课堂上做几十个的发问:提问的种类是选择问式的、陈述式的还是推论式的,哪个更有效?提出问题是循循善诱还是引君入瓮?……

我们的老师就是这样,通过阅读,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解决了教学上的困惑,实现了教学水平的提升。我们引导教师进行专题阅读,在有目的的阅读中,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一次次链接;我们引导教师分学科阅读,增强了教师的本体性知识和学科教学知识。就是在这样一次次专业阅读的践行中,教师的教育境界提升了,专业知识丰厚了,教育技能增加了,我们的教师渐渐喜欢上阅读。

为了让教师爱上阅读,我们通过活动引导教师自我感悟阅读的收获。我们每学期给教师赠书,书成了学校最好的礼物;我们成立了教师读书俱乐部,通过说、诵、唱的形式,让书的内涵深入人心;我们在读书日与学生一起读书,让教师的读推动学生的读;我们在与名家的对话中,提高教师的读书境界;我们通过教师节的诵读,音乐会上的美读,与学生家长的同读,引导教师依恋阅读,感受阅读的快乐。每学期报到的第一天都是学校的读书论坛日,在“冬日让书为我们取暖”“你在为谁工作”“就像小谷一样做教师”等主题的论坛中,教师们谈理解,谈思考,谈感受,在共同分享阅读的快乐和收获的同时,教师的精神生活打上了优美的底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就像恋人从相识到相知,老师们已深深地爱上阅读。因为老师们已体味到,书是最好的营养品,书能带给我们智慧;书能为教学添力;书能丰富我们的情感,书能带给我们充实,书能带给我们发展。书拓展了教师们生命的长度和宽度。

在阅读的路上,《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让教师们无怨无悔,《教育的理想与信念》让教师学会仰望天空,《在学校这段旅程中》教师希望与《窗边的小豆豆》相遇。《漫步教师心灵》积蓄了教师们的教学的勇气;《在农历的天空下》教师们走近中国文化。《怎样培养正真的人》《不跪着教书》让教师们慢慢成为《思想者》,《给教育一种形上的关怀》就会《使人成为人》。在阅读的路上,在朝圣的路上,教师们书写了《善的教育》,《我们也是哲学家》。

教师们阅读着,实践着,也表达着,仅2011年,获得如下荣誉: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中评为书香校园、省首届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市读书示范校、市书香校园、首届琴岛小学生原创诗歌大赛中获“优秀团体奖”、承办市经典诵读现场会、区经典诵读一等奖。《经典诵读:驶向精神家园的渡船》发表在《师资建设》杂志上,18位教师的案例《校园里的“耳朵”》发表在《山东教育》杂志上。40名教师参与开发并出版学校课程《我们也是哲学家》,4人次在《山东教育》《小学语文园地》《教师》等专业期刊发表文章;15人次在全国、省、市、区的各级研讨会中进行经验介绍;一名教师获青岛市中华经典诵读教师组一等奖,多位教师获省中小学生读书系列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获省级指导教师称号。

在行走的路上,嘉峪关人就这样牵上了阅读的手;嘉峪关人就这样爱上了阅读,记下了有书相伴的日子。

 

(《山东教育》2013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