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普通的好教师

发布日期 : 2013-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小学   刘振东

 

1

学校总希望自己的学校出名师,而且以名师为荣;教育行政部门也出重金,给政策培育名师。通过名师带动区域教育发展,促进、激励教师成长,用意自然是好的,我们理应积极响应,勤学习,善研究,争做名师。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名师的桂冠只属于少数人。

在任何一个行业,精英总是少数,大多数不过是普通的从业者。教育也不例外!

但教育又有所不同。“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兴衰,系于教师”。普通教师同名师、优秀教师一样肩负着国家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影响着家庭的未来和学生的命运———并不是因为你是普通教师,肩上的责任就可以减轻几分。

温家宝总理深情地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学生心灵的健康成长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所以,他殷切希望教师“成为善良的使者,挚爱的化身,做品格优秀、业务精良、职业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

或许我们永远成不了名师,但是,我们得做好教师,做最优秀的自己。著名特级教师冯恩洪校长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教师放弃做最好的自己的愿望之时,就是误人子弟之始。”

误人子弟,是教师的耻辱!

2

普通的好教师,他的头上没有种种荣誉的光环,但是他有责任心,有事业心,他严谨治学,以身作则,行为世范,因此学生喜欢他,家长信服他,同事敬佩他,社会尊重他。

“位卑未敢忘忧国”“俯首甘为儒子牛”,这些教师,同名师一样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们对教育的执著与奉献,同名师一样可敬可佩;“教育是个良心活”,他们同名师一样丝毫不松懈,不懈怠。

正是这些普通的好教师,同名师、优秀教师一起,支撑起祖国的教育大业。当我们为名师、优秀教师鼓掌喝彩时,也不要遗忘了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好教师!

3

名利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正大光明地追求,不损人利己,也无可厚非。问题是名利不得时,是怨天尤人,破罐子破摔,还是一如既往,发奋图强?好教师一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安之若素,内心纯净安详。他们怀着一颗平常心,认认真真做事,本本分分教书,踏踏实实育人。这种淡泊名利的精神是好教师之所以为好教师的重要原因。

4

炎炎烈日下的一个建筑工地上,一群人正汗流浃背地干活。

有人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

其中一个人特别没好气地说:“你看不见呀,我这不是在服苦役吗?”

第二个人的态度比第一个人要平和很多,他把手里的砖码齐,说:“我在砌堵墙。”

第三个人脸上有一种祥和的光彩,他把手里的砖放下,很有些骄傲地说:“我在盖一座教堂啊!”

因为视野不同,境界不同,尽管干同样的活,但人们的感觉不同。我们相信第三位不仅能享受到劳动的过程,而且能在劳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普通的好教师,一定胸怀理想,肩负责任,脚踏实地,他的心灵在教育的理想天空自由飞翔,他的双脚坚实地行走在教育的大地上。

5

做一个好教师,离不开读书学习。读书学习不仅让我们拥有更丰富的知识,还能提升我们的人生境界,让我们站得更高,望得更远,看得更真。

做一个好教师,不仅要用自己的头脑工作,更是用自己的整个心灵工作。路易斯·奈泽说:“一个用他的双手工作的人是劳力,一个用他的手和脑工作的人是工匠,一个用他的手、脑和心灵工作的是艺术家——由此,你展示的就是自己独特的魅力。”教育是科学,是艺术,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们,理应用自己整个的身心去拥抱它;也只有全身心地拥抱它,才能让它彰显艺术的魅力和生命的活力。

学生是教育的智慧之源,教师一定要到学生中去寻找教育的密码。跟学生聊聊天,参加他们的游戏,聆听他们的故事,努力成为学生可亲近、可信任的人。如果教师成为学生熟悉的陌生人,或者学生成为教师熟悉的陌生人,教师就不可能成为学生喜欢的人,他永远拿不到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

著名特级教师马芯兰说:“我跟学生的关系就是朋友关系,我的喜怒哀乐学生都一清二楚,学生的一切我也一看就知道。就跟老中医看病人一样,谁今天不吃药,明天准会得病。每个孩子我都已经摸透了,可以说与他们是心心相映、息息相通。”做好老师,就一定要真心做学生的朋友,做学生的真心朋友。

6

心平气和地做一个普通的好教师,挺好。

 

(《山东教育》2013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