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应该有大的格局观

发布日期 : 2013-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寿光市世纪学校   王振云   王瑞霞

 

曾国藩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财富》杂志的主编吉夫科文说,企业家的格局决定企业的结局,企业家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远度。现在很多单位墙上都写着这样的话:“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

不要抱怨班主任官职小,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就是一个世界,每一个孩子的命运牵扯着一个家庭几代人,甚至产生蝴蝶效应,影响到一个地区和国家。所以,班主任责任重大,应该把班级管理看成大事业。要当好一个班主任,一定要有格局观。

什么是格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理解为胸怀,有人理解为远大的目标,有人理解为智慧。我觉得这些表达都不够准确。格局是事物内在的结构或外在与其他事物的联系,格局决定着事物的性质。从自然科学角度看,宇宙本身就是一个大的格局,物质内部也有特有的格局,叫结构,比如物理学上的结构,化学上的结构,生物学上的DNA结构,正是不同的结构组合决定着千姿百态的物质世界。从社会和文化看,格局也决定着社会群体和人的属性。大到社会构成,小到思维运行,都离不开格局,比如围棋,是格局的较量;比如战争,也是格局的较量。从上个世纪毛泽东和蒋介石的较量中不难发现,蒋介石有目标,但没有格局,一直想消灭共产党,结果自己的部队越来越少;毛主席胸怀远大,早在延安时期早已定下全国的格局,占领东北,挺进大别山,形成一个品字形结构,为将来的解放全中国奠定基础。伟大的思想必然也是格局的阐释。比如易经,被尊为群经之首,儒道都奉之为经典,就是因为其具有完美无瑕的格局体系。佛教传入中原后,首先融入易道格局才能演变为中国特色的禅宗,才能发扬光大。关于格局,西方还延伸出一门学问叫结构主义,还有一门目前流行的学问叫博弈论,也是格局观的体现。由此可见,格局的重要在于跳出独立个体局限,能整体把握全局,兼顾个体与个体在宏观体系中的关系,具有整体性、动态性特点。

如果班主任心里没有格局只有问题,那么你每天的任务就是解决问题。可是问题越来越多,你就会疲于应付,不堪重负。班主任的成长过程,就是自身心智格局构成的过程,班主任的工作也是不断构建学生心智格局的过程,当然班级的管理过程就成为经营班级格局的过程。

班主任树立格局观,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角色定位——高品位

没有人生的格局观,就会局限眼前利益,斤斤计较,怨天尤人,自然一事无成。从大的人生格局来看,班主任工作并非是悲壮的蜡烛春蚕式的奉献,还有另外的三层意义:修身业、积德业、慈善业。

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自己要求严格,通过对自己的克制,达到超越名利,达到“仁”的境界,只有这样才能担当国家历史重任,才是有价值的人。道教和佛教都主张少私寡欲,清静无为,属于修身范畴,认为只有超越物欲才能达到智慧的境界,获得真正的自由。西方的哲学和宗教也有共性,认为智慧在于克服内在的贪欲。

一个人追求的终极目标不应该是金钱、地位和名声,应该是幸福、自由、宁静、和谐。班主任具备其他行业所无法相比的优势去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的职业角色、所处的环境、所接触的工作对象,最有利于超越物欲,获得心灵的安宁。

《庄子·大宗师》有一句话:“藏大小有宜,由有所遁,若夫藏天下于天下,而不得所遁,是恒物之大情也。”一个人发了财,不知道把财富藏到哪里去,于是疯狂购置房产,购买金银首饰,以为保了值,可以传给孩子了,却不知这些东西反而害了后代。一则新闻报道说,台湾一个富商留给儿子2亿资产撒手而去,结果不到三年就被败完了,无奈到超市偷面包,被保安当场捉拿。做老师是幸运的,做班主任更幸运,我们没有万贯家产留给孩子,但是我们的财富藏在学生那里,真正“藏天下于天下”,永远不会贬值,永远不会被别人夺走。《周易》有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班主任做的是积德行善的事业,可以为自己,也为后代储蓄无形的财富。

现在,一等一的人才,事业做大后开始转向做慈善。比如,比尔盖茨决定把超过500亿美元的财产捐给慈善机构,占其财富的90%。许多富商也都参与慈善事业。但是我认为真正的慈善业是救赎心灵的事业,教师就是其中最神圣的。佛教把慈善叫做布施,把布施分为三种: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班主任所做的布施是法布施和无畏布施,而这比财布施的功德更大。所以班主任应该自豪地认识到我们是最大的慈善家,是拯救心灵、拯救家族、强大民族的大慈善家!

二、大局意识——高站位

首先,眼界要宽。班主任一定要有承担精神和使命感,要把学生的培养放在国家民族的大背景下,放在学生一生命运的大背景下。我们培养的是德才兼备的精品,而不是有才无德的危险品;治小班如治大国,要把班级管理与企业管理、国家管理等大事并重,需要治国安邦定天下的文韬武略。

其次,胸怀要广。学生毕竟是孩子,孩子的成长必然伴随着失误。因此,作为班主任,要不计较学生的小得失,容得下学生的错误。只有先容得下学生及其错误,才有可能帮助他改正、完善,健康成长;同时,班主任还要充分认识教育是一个慢的过程,必须有耐心、恒心,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揠苗助长。

再次,要有比较完善的思维系统。班主任要知道:自己面对的始终是人,而不是事更不是物,所以,必须要用辩证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来看待学生;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还要注意点面结合,不能因集体而忽视对个别学生的特殊关爱,也不能因个体的问题而影响集体的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就事论事,更不能因事而伤人。

三、谋篇布局——高定位

曾经读过这样一则故事,讲的是一位管理专家给一群商学院的学生讲课的情形。 

“我们来做个小实验。”专家拿出一个一加仑的广口瓶放在桌上。随后,他取出一堆拳头大小的石块,把它们一块一块地放进瓶子里,直到石块高出瓶口再也放不下了。他问:“瓶子满了吗?”所有的学生都回答:“满了。”他反问:“真的?”说着他从桌下取出一桶砾石,倒了一些进去,并敲击玻璃壁使砾石填满石块间的间隙。“现在瓶子满了吗?”这一次学生有些明白了,“可能还没有。”一位学生说道。“很好!”他伸手从桌下又拿出一桶沙子,把它慢慢倒进玻璃瓶。沙子填满了石块的所有间隙。他又一次问学生:“瓶子满了吗?”“没满!”学生们大声说。然后专家拿过一壶水倒进玻璃瓶直到水面与瓶口齐平。他望着学生:“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如果你不先把大石块放进瓶子里,那么你就再也无法把它们放进去了。那么,什么是你生命中的‘大石块’呢?你的信仰、学识、梦想?抑或和我一样,传道授业解惑?切切记得先去处理这些‘大石块’,否则你会终身错过了。”

简单的故事,却深刻地告诉我们:作为一个承担着培养学生重任的班主任老师,心中必须要有韬略,眼前必须要有方向。首先要谋划教育管理的总格局,想要把学生教育成什么样,要分几个步骤展开教育。班主任至少在三个方面要谋划,一是德育,二是智育,三是心育。德育的教育方形式法很多,如果散乱则没有成效,可以从真、善、美三个层面进行教育,培养起学生求真、向善、大美的品质。也可以从历史、政治、文化等层次划分层面,建立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有计划、有步骤地系统进行德育教育。关于智育,班主任往往忙于管理纪律而忽略这一方面。其实,班主任不仅是管理者,也应该承担起学生教练的角色,所谓“教练”,就是用科学的方法定向定量训练队员,使得队员在短时间内获得训练的效果。心育,就是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保证内心的和谐,使之逐渐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怀和开拓的精神,高高兴兴地学习,快快乐乐地生活,对自己的成长、未来等能坦然接受,并充满不断完善的希望与梦想。


(《山东教育》2012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