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山东教育》,我的良师益友

发布日期 : 2012-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济阳县曲堤镇三教小学   张新华

 

不知不觉,《山东教育》已经陪伴我走过了7个春秋。

《山东教育》,我的启蒙老师。2004年,在我第一次踏入我所任教的学校时,教导主任就给了我几期《山东教育》。我津津有味地读了好几遍,被里面的精彩内容深深吸引。《快乐点滴》告诉我,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会有许多许多的快乐,这无形中减轻了我的紧张和胆怯。《飞鸽传书……》教给我如何恰当处理课堂上的“突发事件”,使我的“底气”更足了。《新课程   新理念   新做法——小学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指导我在新时期应该如何给学生上课,让我能满怀信心地站在讲台上。通过阅读《山东教育》,我了解了许多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技巧,也明白了很多教书育人的道理,使我刚踏入教坛就深深爱上了教育、爱上了教学、爱上了学生!

《山东教育》,我心中的明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山东教育》的陪伴下,我积累了许多教育教学经验,也取得了许多成功,更收获了许多喜悦。200710月,我参加了县教研室组织的A级数学教师讲题比赛。当时,台下没有学生,只有评委,参赛教师要把讲题过程说给评委听。我抽到的是一道二年级的“解决问题”:二年级有两个班,一班有35人,二班有36人,二年级一共有多少人?题目很简单,但是如何讲解呢?这时我想到《进行“小学数学小课题研究”的几点体会》(《山东教育》2007年第10期),里面告诉我如何组织学生进行小课题研究。这不就是一个小课题吗?于是,我就按部就班地设计起了思路……我的讲题过程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我也顺利获得了“县级A级教师”荣誉称号。

《山东教育》,我忠实的朋友。在教学路上,我也遇到过许多困惑和不解,甚至遭遇过失败。每当这个时候,《山东教育》总会如期而至,安慰我,鼓励我,使我重获信心,再起征程。201110月,县教研室来我校进行教学视导,顺便听了我一节课。(没提前告诉我)那天,第二节课我要在三年级指导学生总结复习“一千以内的加减法”,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才发现教研室的领导坐在学生后面。当时我就有点紧张,但是很快就稳定了情绪。我按部就班上起课来:先指导总结复习知识要点,再在黑板上出例题让学生做。最后,在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时候,领导打断了课堂,要进行随堂测验。在测验的时候,我看到学生做得都不错,基本上没有出错的。于是,我心里就踏实了:上课应该没问题,测验也不错,应该得到认可了吧。可是,事实并非如此,领导给我指出了一个很大的缺点:教学手段单一,课堂容量太小。领导说,咱们虽然没有多媒体,但是可以用小黑板啊。你应该提前把例题写在小黑板上,这样就不至于在写例题时学生干愣着,而且还可以节省时间。正当我为之沮丧之时,2011年第10期《山东教育》来到了我的身边,《做“适合”学生的老师》告诉我应该如何调整自己,做一名“适合”学生的老师,为我之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整整7年过去了,在《山东教育》的指导下,我起步远航;也是在《山东教育》的影响下,我看到了远方……

《山东教育》,我永远的朋友!

 

(《山东教育》2012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