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不应是新大陆

发布日期 : 2012-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荣成市实验小学   乔廷强

 

如今,有关“生本教育”的信息可以说是铺天盖地。

于是,有了这样一种不祥的感觉,我们所谓的“生本教育”还只是处于口头上,远远没有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得到落实。难道不是吗?如果我们在教学工作中做到了以生为本,怎么还需要兴师动众大张旗鼓地开展什么“生本教育”实验?网络中自然也就不会出现令人目不暇接的相关信息。本来嘛,以生为本不是什么刚刚发现的教育规律。现在,之所以将这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识一本正经地提出来,无非是因为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一些事情实在是让人感到悲愤。于是,人们就像是发现新大陆似的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又一窝蜂地开展起“生本教育”了,争先恐后地开课题研究、著书立说、发布新闻,给人的感觉就是声势一造,那“生本教育”就在眼前实现。对于仅仅是再简单不过的教育常识,却要花费如此大的气力来对付,这样看来,我们也就真的没有什么作为可言了。

实际上,说白了,“生本教育”就是还学生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为什么要还学生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无非是因为现在的学生主体地位不高,甚至可以说他们基本上还处于被奴役的状态。当然,奴役他们的不仅仅是老师,现在我们这里只谈老师。

的确,应该还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但是,如果一味地强调这一点,就好像是现在这样,难免又会陷入另一个漩涡当中,也就是放弃了教师应有的主导作用,那么造成的后果同样可怕。因为对于那些正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身心有待完善的学生来说,确实需要具有经验丰富和专业知识精深的教师的帮助、引导和教育。

因此,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进行,既要切实摆正学生的主体地位,又离不开教师的主导作用,片面强调二者当中的任何一点,其后果都势必令人难以想象。关于这一点,实际上就是教育学中“一条”最基本的规律:教育过程是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统一。当前的做法,很显然是从一个极端而滑向了另一个极端。尽管还没有出现不良的事实,或是至少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很难出现不良的事实。

从另一方面来看,“生本教育”只不过是以人为本思想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具体化,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那么学生的主体地位自然也就得到了落实。

当前,人们为“生本教育”擂鼓助威的做法令人感到可怕的原因,还在于让人觉得教育就是造势,或者说就是推销商品。似乎只要声势形成,教育也就成功了。殊不知,当前教育上推销的“生本教育”是一种无形的商品,即便是大批大批地积压在书本里、媒体中或是口头上,也难以为人察觉,甚至还会给人一种感觉:“生本教育”出现得越多,则推销得就越成功。也难怪,现在又有多少知名品牌不是因为推销而得到人们的认可?哪怕是假冒伪劣、质次量少的商品。至于为了制造声势而浪费的资源,则无人痛惜。而且,更鲜为人知的是教育需要安静,要静得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现在,我们最需要做的应该是真心实意地关心每一个学生,安安静静地上好一节课,踏踏实实地解决好每一个问题……之后,才可以去做一件抛头露面的大事。

 

(《山东教育》2012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