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成长,不可“剑走偏锋”

发布日期 : 2012-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小学   孟祥杰

 

近日,一友来访,三杯两盏后谈及其任教地区的一新举措:为彰显“师德”的重要地位,特规定“今年申报各级‘教学能手’称号的,除了往年的若干业务条件外,还必须是上学期师德考核‘优秀’者,否则不能申报”。此规一出,众多人愕然、哗然、茫然,特别是诸多业务能力出类拔萃者因独缺该条件,不免愤愤然。

笔者禁不住“百度”了一下,很容易地搜索出了结果:“教学能手”是教师业务方面的荣誉,选出的是教育教学工作中有一定研究能力与教学水平的教师。因而,“师德”固然重要,但选拔条件必须达到“优秀”,仍有值得商榷之处:一者,如将并非主要考查条件的“师德”之类适当放宽如“合格及以上”,设定一个大多数人能跨越的门槛,将有利于教学能力优秀的人才不至于被湮没,从而保证选拔的质量;二者,师德考核在某种意义上说属于一个模糊评价,现今条件下很难有一个客观、定量的尺度,更何况在现实情况下,评选的公平度、信誉度实难保障。因而,在各类教师业务水平评选中,将师德表现作为一个参考条件应该更为适当;三者,在教师群体中,不管何种“优秀”,必然意味着只能由少部分人拥有这样的荣誉“头衔”,否则便不称其为“优秀”了,然而由此导致的参评对象越少,必然越容易降低“教学能手”之类评选的公允度和的含金量,这与评选的初衷岂非渐行渐远了吗?

公允地说,评选“师德标兵”之类的称号,用“师德”优秀与否来衡量自然是“门当户对”,又何必非要让一些“远亲”也跟着沾光不可呢?同样见到的是,何止是“教学能手”评选要用到师德考核优秀的“一票否决”,更有的地方将师德优秀与否与教学成果评选之类并无太大关系的事项堂而皇之地挂起钩来,革新之风也不得不让人称奇了。

推而广之,教师管理作为一门科学和艺术,诸如在各级骨干及特级教师选拔、职评、教学成果评选等事关教师专业成长、职业发展的诸多事项上,任何的新规出台都值得决策者去充分考虑大多数人的实际情况和慎重制定标准的主次,“一票否决”的标准无疑更需要充分理由和广泛认可。尤其是任何“一票否决”的出台更不能成为无意中的“噱头”或“作秀”,值得在充分听取民意及科学论证后再施行,让科学精神与民主之风尽得彰显,也让尽可能多的人“跳一跳便能摘到桃子”成为应有之义,否则在貌似“勇气可嘉”之时极易“剑走偏锋”,最终伤及的不仅有众多教师的职业激情,也有教育呼吸的自由与否。

不禁又想起了那句再熟悉不过的口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也记起了凌宗伟老师在《教育,更应该着眼于当下》一文中写的:“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打着改革的旗号,使我们的教育渐渐偏离理性和科学的轨道,还理直气壮地冠之以理性和科学之名。”在事关教师成长的事项上,需要彰显的不正是科学和理性的精髓吗?否则,咱的确是伤不起!

 

(《山东教育》2012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