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农民 老师

发布日期 : 2011-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菏泽市牡丹区皇镇乡祁楼小学   赵效显

 

夏季到了,站在麦田旁,我突然觉得我是一个老师,但更像一个如父亲那样的农民。

麦田里的小麦已经成熟,麦浪起伏,浩浩荡荡。我站在麦田旁边,看小麦从我的身旁延伸开去,一直到天地之间我望不到的地方。初夏燥热的太阳像如炬的目光一样注视着麦田,赠与它炽烈的金黄;初夏酷热的南风像坚强的臂膀一样拂过着麦田,赋予它火烈的信心。小麦在麦田的大海里激荡,浪花溅得天空一片辉煌;浪花打在我的脚边,使我本来平静的心情,也变得昂扬。

麦田里一垄一垄的小麦,整齐地排列成行,好像许多小学生簇拥在我的身旁,把写完的作业拿给我看。我静静地看着小麦,小麦则用麦芒轻轻地挠着我的脸庞,露出顽皮的样子。麦穗上饱满的麦粒,像学生睁大的眼睛,看看蓝天,看看白云,看看蝴蝶,蝴蝶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飞上花丛。这麦穗多像天真的小朋友啊,周围的一点点波动,都会在这里面放大,让它们兴奋不已。我很想蹲下身去,掐下一个麦穗,放在手心里,可是又不忍心那么去做,只是端详着,端详着,内心充满了幸福的滋味,禁不住想起过去父亲种麦锄麦的一些细节。

父亲起了个大早,牵了黄牛,背了犁耙,去耕耘土地。他把两条牛套在一起,一只手扶着犁子的把,一只手举着长鞭,吆喝一声,牛便迈开脚步向前走了。牛的两只角向前顶,眼睛盯着土地,背像一张弓,稳稳地拖着犁。父亲花白的头发在风中抖动,衣襟在风中呼啦啦作响,就像一位得胜的将军,脸色红润,神情庄重。一趟又一趟,田地中翻起了清新,涌动着激情,阳光洒满田野,鸟儿掠过树梢,一片肥沃的土地耕耘好了。父亲大喊一声,声音悠长而婉转。黄牛停在地头,父亲蹲在垄上,抽上一支烟,吐出几分的惬意。这片被耕耘过的土地,使我想到老师那写满了备课心得的教案。

父亲荷着锄头,去为麦苗除草松土,银锄划过麦苗的身旁,好像快乐的音符,点亮了小麦成长的渴望。麦苗睁大眼睛,解读父亲写在麦垄间的诗歌,麦苗伸展四肢,练习父亲映在麦垄上的舞蹈。父亲亲切地蹲下身子,因为一个土块,压住了麦苗的叶子。砸碎了那个土块,麦苗立刻挺立起来,直冲着父亲笑。这片绿油油的麦田哦,使我想到凝结了老师心血的课堂。

站在麦田旁,我觉得要做一个好老师,就应该做一个像父亲那样的农民式的老师。不是吗?

 

(《山东教育》2011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