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是普通教师成长的“春天里”

发布日期 : 2011-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潍坊市滨海区中心小学 孟祥杰

众所周知,教育的快速发展需要大批不断涌现的优秀人才,而对人才的重视,具体到教师队伍建设上来便是对教师人才价值的重视。可以说,什么样的导引方向便会造就什么样的人才结构。什么时候教师感到做一名专业化意义上的教师比做管理者还要有价值,至少不低于后者,那就表明我们的教师队伍建设走向了良性发展之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的表述,彰显的无疑是政府教育去行政化的决心,而这一点不但对高校来说有着实际意义,对同样存在“官化倾向”的中小学来说一样是重要的。

温总理曾言:“我们现在的教育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二是让教育家办学。”在“学校行政化”的背景下,“教而优则仕”已成了众多优秀教师进取的方向;“官本位”下,职称学识等都沦为“官”的奴仆而最终失去了自身的尊严。

在呼吁了多少年之后,现在重要的是我们要真真正正地而非仅仅在理论层面上给教师创造一个适宜其发展的外部环境,给他们搭建起专业成长的平台。至于“教而优则仕”,应该只是教师发展的选项之一而已。教育去“行政化”是办一流教育最重要最艰难的第一步,却也是教师专业成长中最刻不容缓的一步。就如钱老成长中那样:是在天赋之余,获得了一位科学家成长所需的土壤和空气,才有机会成为后来的科学大家。

放眼各地,许多教师之所以选择“仕”的发展之路,的确是源于现实中他们自身专业成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障碍,如进修、晋升等机会与考核、评优等其他现实利益的获得,较之已跻身管理层的教师显然处于弱势地位,有的选择“仕途”也实属无奈之举。教育行政化、教师级别化,使得更多优质学术资源、发展机会被打压,教师们发展的舞台逐渐缩小。据媒体报道,如今不少地方在绩效工资实施过程中管理者高于同等条件教师,这样的事例无疑又发人深思。因而,对现今中小学而言,重要的是给广大教师搭建起专业成长的广阔平台,让他们真切地感到作为一名专业意义上的教师同样待遇有加和大有作为,这必然能在很大程度上引导、转变人们头脑中的“官本位”的思想,从而引导、激励更多的年轻教师去立志岗位成才、成名、成家,在更适合自己的岗位上找准自己的定位与支点,在更能施展自己才华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可以说,什么时候至少大多数普通教师真切感受到安心地做教学专业人员就能受到重视,乃至比当管理者还要荣光,那才意味着教师成长的“春天里”悄然到来。而毫无疑问的是,这一切都有赖于教育“去行政化”的真正实现,有赖于建立起一套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中心的学校运作模式,最终让普通教师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意义上的应有价值与职业尊严。

 

(《山东教育》2011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