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评课需要真实而有力量的思考

发布日期 : 2011-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威海市塔山小学 田苗苗

苏霍姆林斯基《给老师的建议》中的一段话引起了我的认同和共鸣:“有许多东西,教师集体和学生集体生活的智力丰富性、教师的教学法技巧、学生的需要和兴趣的多方面性,都取决于听课和分析课这一工作是否有高度的科学水平。由于学校领导人对课进行深思熟虑的分析而使课堂教学得到不断的改进,就能提高学校整个教育过程的水平……”引起认同的原因在于,自己工作中已经明确知晓、体会并运用;得到共鸣的原因在于,工作中还有不少老师没有把听评课活动的意义提升到如此高度。其实从听评课活动中,我们完全可以获得真实而有力量的思考。

众所周知,听评课活动是任何一所学校教育教学不可缺少的环节。一所学校的特色规划,内涵发展,无论怎样大气磅礴,还是深具底蕴,丰富多彩,都要建立在课堂教学研究的基础上。课堂是根,是本,是活水之源。听评课活动做得高效,就能获得真实而有力量的思考。在形式丰富的听课评课中,就能发现问题,总结方法,提炼典型,归纳模式,迸发出灵感。

怎样才能在听评课活动中获得真实而有力量的思考呢?

既然谈到真实,那么听评课活动的主题就得来源于教师的教学实际。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哪些困惑?有哪些方法掌握不够灵活丰富?学科教学中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出现了什么问题?……所有这些,应该在调研中发现,在调研中提炼。然后针对整合出来的问题,有的放矢地确立教科研的主题,这样教研活动才具有发展力,这样的听评课活动才能为老师们解决最实际的困惑,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执行力。崔允漷教授说:“领导者是做正确事情的人,管理者是把事情做正确的人。”学校中教研部门的管理决策在此就显得格外关键。教研主题确定了,还要结合学校、学科的特点,把听评课活动的形式做得丰富灵活、针对性强一些,这样作为教师层面就更愿意接受,由被动转为主动。

怎样从听评课活动中获得有力量的思考呢?

其一,带着关注点去听课。这样才能进行专项的细致研讨,更能提升听课活动的高效性。例如这节语文研讨课要针对“读的形式”进行教研,那么听课时就要重点关注老师是通过哪些方式来对学生进行读的训练,是怎样在读中感知,读中感悟,读中生情,读中拓展的。在此重点上再关注其他方面凸显出来的优势,如教师的底蕴,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分层教学、提问的有效性等。这样带着主题去听课,会让我们的耳朵更灵,眼睛更亮,思维更敏捷,自然听课就更高效。通过不同主题的研讨,老师们会逐渐地对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点都会有深入的领会,从而更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其二,听课后要重视评课。这样的场面我们常见:听课时老师急急忙忙,听课中写写画画,听完课后各奔东西,并不急于参加评课活动。如果说听课是一种知识和理念的接受、容纳过程,那么评课活动就是一种梳理、提升的过程,可以借助团队的力量,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丰富自己的教学素养。缺少任何一个环节,听评课活动都会大打折扣。

其三,评课后要写下反思。正如叶澜教授所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但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作为教师,如果只是读书、教书,不写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的成败得失,就不可能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

其四,主持人要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评课气氛。只有良好的评课氛围,才能让执教者在春风化雨般的评语中得到信心,学会反思,通过活动更好地激励自己;同时也要让每一位听评课者心无旁骛,敢于、乐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不是默不作声或者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其五,听评课要有计划性。要依据学校发展现状制订听评课计划,使得活动主题成系列,有计划、有重点,体现教研活动的螺旋上升,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评课时要注意抓住值得研究的问题去进行分析评价,不能简单地评论优点缺点,也不能单纯地定义评价等级。最重要的是帮助教师通过这节课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给人以启示作用。评课要从本节课观察到的现象着眼,找准其本质,概括出课的特征。并且指出这些特征之间的内在联系,给教师以规律性认识。


(《山东教育》2011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