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成就教育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肥城市安庄镇前寨子小学 李秀媛

一年级的孩子总是有让教师操不完的心,他们的内心世界对成人来说永远有探索不到的领域,关于他们的教育教学也是一个永远探讨不完的课题。我们常说,爱心才能成就伟大的教育,这一点无需怀疑,但是这种爱由于常常缺乏一种支撑——耐心,而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游离于真谛之外。

《阿福的新衣》这节课讲的是厘米和米的认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是让学生通过各种手段建立起清晰的1厘米和1米的表象。第一节课是在十班上的。这个班的学生太活跃,以至于很多任课教师都对如何维持课堂秩序头痛不已。这节课也不例外,课堂很快就演变成赶集、开小差、做小动作,不一而足,反正是能正常听课的寥寥无几。失去耐心的我同样也是无可奈何的我猛一通训斥,好不容易才使教室里静了下来。看着我板着个铁青色的脸,这群捣蛋调皮的小家伙突然变得鸦雀无声了,好像陷入了一个被攫走了声音的世界里,无论我如何发问,就是没有站出来回答问题的。我耐着性子,把脸色放柔和。一个女生怯生生地站起来,断断续续、颠三倒四地说了几句。我忍不住没好气地、硬生生地说了一句:“你坐下吧!”……一节课就在这么不和谐的气氛中无果而终。

而同样的一节课在九班讲的时候,情况就大不同了。这个班级的人数少一些,秩序相比也好一些。当我提问时,虽然孩子们也是回答得很随意,错误连连,但我有了之前的教训,尽量放平自己的心态,始终耐心地让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表达完整。在接连几次出错之后,孩子们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做法,甚至还有一个学生提出了特别有思维深度的做法。这让我惊喜无比,而耐心也让这节课璀璨无比。

何止是教学中需要耐心啊,面对一个个具有鲜活生命个性的孩子,我们更需要耐心。伟博是我班的一个学生,由于大脑有先天性损伤,他学习一直比较困难,因此每次给他辅导都比较费劲。我也常问自己,这样做有什么效果吗?即使在这种对他的失望和道德义务的反复纠缠中,我始终没有抛弃他。我经常和他的家长交流,提出一些符合孩子的基本要求;在班上时常关注他的听课情况和领会程度,经常驻足于他的课桌旁;有错误别的学生可以批评,但要微笑地对他说“慢慢来”;偶尔举手回答正确了,我就立刻对他进行表扬、肯定以及鼓励。在这种氛围中,孩子每天都很快乐,丝毫不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而且不知不觉中始终跟着班级整体在前进。

是的,爱心是教育的基石,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的全部,但是缺乏耐心支撑的爱却无法很好地传递给孩子们。倘若我们仔细想想当前教育界比较有影响的一些教育典型与教学模式,其中除了有教师的睿智和聪慧,还无处不存在着教师的耐心:耐心地启发思维,耐心地等待回答,耐心地展示思考的轨迹……耐心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多了一些人文色彩,因为耐心中包含着平等和鼓励,包含着尊重与信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是教师的耐心,才成就了教育事业的伟大,才使得教育成为心灵与心灵的沟通。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