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儿子想到的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乳山市畅园学校 李 磊

一天晚上,上一年级的儿子独自在写作业。我虽然在洗刷间,却不时用眼睛瞟着他,不经意一抬头,发现小脸都快要贴到桌子上了,就大喊了一声:“头抬起来!”儿子转过头来说:“看你那么大声,吓得我把字都写歪了。”我没好气地说:“跟你说过多少遍了,写字时要注意三个一,你就是不听。”他也大声喊道:“那你不能小点声啊?总是那么大声喊我。”我一愣:“你这是用什么口气跟妈妈说话?”他照样用高调喊:“你都是用这样的声调朝我喊的!”回想这些日子,因为孩子刚入学,幼儿园里的许多习惯要改,随着作业、学习任务的增多,我的脾气好像也在渐长。为何我越来越缺乏耐心?难道我骨子里就是个权威主义者吗?儿子睡着了,我翻开教育书籍,一段话映入眼帘:“家长是孩子第一个且最重要的榜样,如果家长在任何事上都想说服孩子按大人的想法来做,整天要求孩子服从自己,就教会孩子在无意识间也用同样的方法对待他人。”仔细回想一下,确实是这样,我总是把自己认为好的做法强加给儿子,并且还会以“妈妈这样做都是为了你好”的理由来说服他。那么,今天他用这种口气和我说话就不为所怪了。再想一想自己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不禁有些害怕: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是否也是这样不经思考呢?学生犯了错误,我总是指责、批评;学生努力做好一件事可因为某些因素效果不明显时,我又总是挑剔、责备。我只知道自己的初衷是好的,可从未想过这会在学生心中造成多大的震撼和激荡,从未想过他们是否会为之沮丧、为之萎靡。

是啊,教师要给自己冷静的时间,有时间去换位思考,有时间去体验每个教育细节,有时间去反思自己乃至一言一行;同样也要给学生时间,给他们认识错误的时间,给他们表述自己的想法的时间,给他们反省自身行为的时间。因为教育需要耐心,更需要等待。等待是一种关爱、一种期待、一种启发,是耐心与爱心的集中体现。

还记得自己上学时,也会为老师一句关怀的话语而兴奋,也会为老师一个鼓励的眼神而信心百倍。现在自己成了一名教师,怎么就忽略了这些呢?儿子如此小就能有这样的心理波动,那么我的学生呢?我的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在他们眼中可能就是一种态度、一种评价,它很可能就会改变一个孩子的未来。魏书生说过:“犯错误是孩子的天性。”是啊,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犯错误是必不可少的课程。或许是时代节奏太快,我们总喜欢以“快餐”的方式来批评教育学生,却渐渐远离了真诚的鼓励;我们总是把目光聚集在学生偶尔的过失上,却否定了一个个生命存在的其他价值。作为教师,我们难道不该慎言谨行吗?如果我们真正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用宽容的心态悦纳孩子,用负责的言行影响孩子,那么我们的教育就会变得充满人性的光辉。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良好的性格是一颗种子,它一旦播撒在学生心田,就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控制自己的情绪,必将带来教育的成功。”爱迪生的老师因为没有耐心,才失去了对这位天才科学家的教育;而正是因为爱迪生妈妈的耐心,才有了蜚声世界的大发明家。我会竭尽全力使自己变得更富有爱心和耐心,不仅仅是体现在对儿子的教育上,教育教学中更会如此。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