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慎用批评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平度市崔家集镇亭口小学 董洪邦

在笔者当老师的第一天,就有众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语重心长地教诲:“对学生不能有好脸儿,你给他好脸儿,他就会踩着鼻子上脸。要声色俱厉地批评,他才能知道自己始终是不足的,才会对你敬畏、听你的话,你的工作才好做。”工作一段时间后,我觉得这些话真是至理名言,而实践也证实了学生的确是这样的:如果你面带微笑走进课堂,那么总得维持一下课堂纪律;如果你威严地出现甚至唾沫横飞地指责,那么学生就会鸦雀无声、温顺驯良。

总结后,我得出一个结论:批评指责是万能的,对学生应该永远是一副挑刺的姿态,学生才会听话、好管理,才会进步。就这样,我始终对学生横挑鼻子竖挑眼,理直气壮地用各种规章制度来约束控制他们。有些时候我会觉得学生像个奴才一样活得没有尊严,有点可怜,觉得学生一见到我就低眉顺眼绕着走有点尴尬,但转瞬又想:嗨,这不都是为了他们好吗?

于是,打着“为学生好”的旗号,我认真而大胆地实践,气势汹汹地用高标准去严格要求学生。说来奇怪,在颐指气使指责学生的时候,我好像不懂得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就像丝毫不知道有因材施教这回事,没有去分析对待什么样的学生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只是简单粗暴地要求他们接受;我更忘记了他们是有血有肉、活生生、有思想的人。

就这样,学生还算听话,偶尔的抗议也会被我更粗暴的做法“镇压”下去。即使有时镇压不了,我还有杀手锏——请家长。但渐渐的,批评的副作用就浮出了水面:学生的逆反情绪像雨后春笋一样疯长——他们敢在我公布了某项决定后大声问为什么,敢在违反纪律后大咧咧地说“不就是找家长吗”,敢不交作业还理直气壮地说“没写怎么了”……甚至有一些学生干脆放弃了学习。

学生到底是怎么了?

在认真总结了几年的教育状况和仔细观察了学生的表现之后,我好像明白了学生胆大妄为、自暴自弃的原因:总是受到否定,纵然做得好也不能得到表扬。长此以往,学生由希望得到肯定变为敷衍塞责,由敷衍变为厌倦。

原来,教育不是一件可以简单化的事情。在完成教育任务的过程中,我应该根据学生个体的实际情况采用多样的手段。在懂得这个道理后,我试图去补救,去鼓励,去表扬,可是心里的希望之火如果熄灭,再要点燃何其容易。每一次真诚的沟通遭到学生的躲闪时,我都能恍惚记得一位名人说过的话:“学生如同幼苗,既需要阳光雨露培育,也需要风雨雷电考验锻炼,两者都不能过,哪一点过了都不能成材。”

痛定思痛。在此,我用自己为师的亲身经历真心劝告每一位老师:当学生问你“老师,您为什么从来不笑”时,或许您的警钟已经敲响了,千万别得上“批评瘾”这种病。

老师,请慎用批评。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