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换的,不仅仅是一个称呼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微山县实验小学 孙 苑 高祥虎

“闭嘴!”

“再说话就……”

……

听惯的声音,见惯的课堂。不难想象出当时的情景:老师手里拿着教鞭敲啊敲,学生在下面乱啊乱……(特写:老师无奈的眼神、焦灼的目光、无助的表情……)

作为一名辛勤耕耘在教育园地多年的“老”教师,我常常在想,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很多家长曾经反映:孩子如果喜欢哪个老师,哪门课就学得比较好。教育专家也说过:“只有对教育对象有了感情,才能把课教好。”看来,教学的确是师生双方的互动相长。思衬之余,我想教师除了在教学中要努力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外,是否还应在师生情感上多做点文章,拉近老师与孩子的心理距离呢?

一节语文课上,我提问学生张天岳。因为这个学生是同事的孩子,比较熟悉,平时都叫他天岳,所以课堂上我顺口就喊出了“天岳”。有孩子笑着张口就说:“老师,您怎么叫他天岳,他叫张天岳!”全班都笑了,我也笑了,孩子真是天真,没想到这样一个称呼就引来一片轻松。对啊,我以前怎么就没想到呢?于是我灵机一动,对全班学生说:“那是因为他表现得好啊!以后谁学习努力、表现得好,老师就这样叫他!”“哇!”学生们一片欢呼声。紧接着,我扫视了一下四周,找到一个坐姿端正的孩子——宋虹霖,温柔地说:“虹霖,你来回答这个问题?”只见他认真地站起来,响亮地回答出问题的答案。我带头为他鼓掌。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坐得更直了,课堂上更有秩序了。渐渐的,“锦程!”“国栋!”“成儒!”“宇航!”……孩子们的名字在去掉姓之后,显得更吸引他们了。“老师,其实我的小名叫昊子!”声音来自一个表现一般的孩子。我笑着问道:“你喜欢这个名字啊?”“嗯!”他点点头。“只要你表现得好,老师就这样喊你!”没想到,整堂课他都超乎寻常的认真,而当我这样喊他的时候,看得出来他很激动。学生们都知道,老师这样喊自己,不仅亲切,更是对自己的表扬和鼓励。越来越多的学生坐得更端正,听讲也更加认真。

以前,我一直认为课堂上这样喊学生名,会显得不严肃,怕学生会“蹬鼻子上脸”,影响课堂教学效果。没想到,这堂课让我茅塞顿开。当亲昵的称呼里包容了尊重,融合了鼓励,就会唤醒一颗颗渴望自我肯定的心。变换的,虽仅仅是一个称呼;体现出的,却是一种教育的智慧。一个小小的称呼竟能带来如此让人欣慰的“意外”!

老师们,让我们的课堂少一点火药味,多一点人情味;少一点距离感,多一点亲切感;少一点命令,多一点协商,这样一切就都会在我们心与心的聆听和感受中悄悄发生改变。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