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们也像剑桥那样开“茶会”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江苏省连云港市大庆路小学 王怀中

据报载,闻名世界的剑桥大学,有一个组织教授喝下午茶的习惯。教授们把学术课题带到茶会上讨论,书香茶香交融,在轻松雅致的氛围中,一边品论茶道,一边进行思想碰撞和智慧的交流。剑桥大学的一位校长曾说:喝茶时的自由交流,是形成活跃的文化融合和高度的学术自由的重要形式。有人说,剑桥大学下午茶“喝”出了60多项诺贝尔奖。这说法可能有些夸大了“茶会”的作用,但剑桥大学领导能搭建一个自觉民主的信息共享平台,注意发扬民主精神,开发潜在信息资源,拢聚集体智慧,这无疑是取得辉煌成果的重要举措之一。

眼下,若在众多中小学校中,随便抽出一所,让其也像“剑桥”一样开研讨“茶会”,会场的情形会怎样呢?请看我的几个猜想与相关小议,以此来反思中小学校的教科研。

猜想之一:“轻松自如”——无校长参加的“茶会”

教师们人人桌前都摆着茶杯。教师知道要学习“剑桥精神”,可随便喝茶,主要谈教育方面的话题。同时也知道,这次茶会没有校长等领导来参加。“茶会”时,教师们喝着茶,轻松自如,有说有笑,会场气氛活跃。但教师们大都谈吃穿,讲笑话,很少谈教育。围绕教育话题说几句,往往是浮光掠影,做做样子。有教师说,唯有领导不在,教师才能喝得轻松,谈得自在,其他教师立即点头赞同。

议论:

校长为教师搭建了“茶会”这样自由、民主的科研平台,为何教师教科研意识如此淡薄,兴趣不浓,表现让人寒心呢?我看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存在教科研无用心理。教科研的核心是要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的枷锁还没有从教师身上解除,教师认为搞教科研不是提高学生分数的有效途径,难见“实惠”。二是存在守旧心理。很多教师觉得搞教科研牵扯很多精力,难度大,是自找麻烦。他们习惯按老一套教学,以前老师怎么教自己,现在就用那方法教学生,对新理念总是拒之门外。三是存在自卑心理。认为教科研是专家干的事,是科研院所的事,一般教师不能搞。有的曾下工夫搞过教科研,但因急于出成果,如发表论文而遇到挫折,认为自己不是“科研型教师”的材料,便不再攀登、挑战,知难而退了。

由此可见,要让教师认真进行教科研,光搭建“茶会”平台还不够,学校管理者还要想方设法调动教师教科研兴趣,消除教师心理障碍,让其他措施跟得上。如,请专家讲座,让教师认识教科研就是创新,现代教师需要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等等道理。如,树立教科研榜样,让其传授经验,带动其他教师。如,注意对教师的科学评价,不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多给予积极进行教科研教师的奖励等。唯有激发起教师参与的兴趣,认识到教科研的重要性,让教师明白,取得一定的教科研成果,远比只盯着分数获得的“实惠”多,教师才可能用心开“茶会”,自觉进行有深度、有广度的研讨。

猜想之二:“低头不语”——有校长参加的“茶会”

校长要与教师们聚集在一起,一道喝茶谈教科研话题。“茶会”开始,校长独自一人坐在显眼位置。有的教师低着头,大家都沉默不语。不少教师桌子上的茶都凉了也没有喝一口,整个会场气氛严肃。校长不在时口若悬河之人,现在几乎成了哑巴。校长再三鼓励,才有一两位教师发言。所发之言,几乎都是空话套话。

议论:

目前,绝大多数中小学校的科研管理较多停留在“制度管理”的层面,严重忽视“人文管理”。校领导习惯居高临下,一言堂,很不利于教科研。要让教师内心服从,具有主人翁意识,需要校长重视起“人文管理”。如,放下架子,在教师面前适当示弱,注意与教师平等交流,虚心向老师们学习,平时多听他们对教学的设想和见解。如,在教学研究活动中,多给教师话语权,鼓励教师产生教育的奇思妙想,而不是非要让教师围绕校长的“奇思妙想”接着说下去,实践下去。如,树立自己的人格形象,在利益面前多想着教师,切忌与老师争成果。如,鼓励人才冒尖,倍加爱护擅长教学、热爱教育教学科研教师,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更好的鼓励,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让其感受到领导的关怀。如,观察每位老师,帮助不同教师选择适合的奋斗方向等。

对于教科研,校长多侧重“人文管理”,才能有效创建平等、和谐的研讨氛围,教师们才可能把自己视为主人翁而主动参与,校长参与的教师“茶会”,才会彻底改变冷场现状,教科研才会在学校这片沃土上开花。

猜想之三:“妙语连珠”——视导人员看到的“茶会”

上级领导来学校进行视导,校长陪同领导一同走进“茶会”会场。只见教师们个个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几乎争着发言。大家话语滔滔不绝。话题选择有价值,表述有深度。大家喝茶,微笑,在和谐的气氛中交谈。校长在一旁认真听着教师发言,不时微笑看看领导,不多言语,此时话语权几乎都在教师手上。

议论:

教师似乎眨眼之间脱胎换骨,能如此深入研究,能说会道,很多人对此一定不言而喻:这与校长事先布置有关。一般,上级领导来校都会事先几天通知。这几天,校长会关注“细节”,选拔发言人才让其准备,并做其他布置,让各位教师扮演好角色,确保检查通过。教师们清楚,关系到检查校长是非常较真的,因此十分重视校长编写的“剧本”,相互合作,演出激动人心的戏来。

校长“造假”事出有因。一般情况下,上级常见以指标、条条的形式规定各校必须满足课题级别、论文数量等等,且与校长得失挂钩。较多指标非常不合实际。而“作假”“作秀”难见风险,最容易取得“成功”。即一般校长都会面临着大障碍与大诱饵。这是导致校长“造假”、偏离教科研正确方向的客观原因。

由此要说,在大障碍与大诱饵面前,能坚持教科研正确方向的校长非常令人敬佩。也可见,能否坚持教科研正确方向不单是对校长教科研素质,而主要是对校长品德的一次重要考量。校长的品德、教科研素质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教科研行为。指挥教师“造假”,这样“有花无果”的教科研,不能调动教师的研究热情。要在教科研上出成绩,校长必须要懂得“舍得”,具有奉献精神。校长只有“舍”:不计个人得失,淡化个人得失,不疲于应付,不总想捞取政绩,才有可能“得”:让教师们都重视起“茶会”及类似“茶会”的教科研计划,脚踏实地进行教科研活动,才会不用校长“编写剧本”而能让人看到激动人心的教科研场面,最终取得令人仰视的成绩。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