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窗花

发布日期 : 2011-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平原县林庄小学 辛 颖

转眼已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看望爸妈了,这个周末终于得空,一家三口回家看看。上次回家时天气还只是试探性的冷,而如今却已是实实在在的天寒地冻了。回到家,最让我不能忽略的一种感觉就是冷,在屋里穿着棉衣还是觉得寒气袭人,坐立难安。

我结婚没有盖新房,婚后一直住在学校。爸妈在家住的还是他们在我八岁时盖的那五间土坯房。我多次劝爸爸把房子翻盖一下,爸爸总是说:“你们又不常在家住,盖新房有什么用?这房子还不坏,我跟你娘住着挺好。”我说:“村里像咱家这样的老房子已经没几栋了。咱不盖多么好的,图个宽敞亮堂就行!”没忘了最后重申,“您要舍不得,盖房的钱我出!”爸爸笑了,说:“咱又没分家,你出跟我出还不是一样!当老师跟种地差不多,攒个钱不容易。有钱用在刀刃上,花在盖房上不值!再说我跟你娘年纪都大了,不愿再折腾这些事了!”我深知爸爸说的“不愿折腾”的深层原因。自从患了严重的心脏病,他把钱看得越来越重,变得越来越“抠”,那是因为他不愿因自己的病而太多地累及儿女啊!这几年多次住院,爸爸都坚持不让我和妹妹出一分钱,总是说家里十几亩地的收入还能应付,将来真要是花大钱了,你们不想出也不行。当时我笑着说:“那我就盼着永远不用我们出钱!”心里却不由得一阵酸楚。

学校的房子虽然也不是新房,但我安上了暖气,烧得暖融融的。我也跟爸爸提过给家里安暖气的事,结果不仅被一口回绝,还落了个“烧包”。不安暖气倒也罢了,点个蜂窝炉子还放在外屋,说放在里屋怕中煤毒。外屋有灶台,烧火做饭时难免要开门放烟,平时出来进去门总是频繁开关,结果屋里屋外常常是一个温度。而里屋则只靠一盘火炕取暖。娘常说:“老百姓别的没有,就是柴火不缺。炕底下多添点柴火,屋里就不冷了!”虽然我们回家之前娘就把两个里间的炕下都添了柴火,但我还是觉得除了热炕头之外,再也找不到一处可以安心稳坐的地方。看见我局促不安的样子,娘就笑着批评我:“你就是懒,多活动活动就不冷了。我跟你爸整天待在这屋里从来不觉得有多冷!”我只好点头称是,赶忙挽挽袖子帮着妻做饭去了。

晚饭的时候,娘把炉子搬到中间的里屋,说烘一烘管事。一家人高高兴兴吃过饭,我和妻忙着洗刷了锅碗,然后便坐下来陪着爸妈看电视谈心。爸妈不时地逗着他们心爱的孙女,其乐融融,直到九点多钟还都没有倦意。我深知充足的睡眠对心脏病人的重要性,于是劝爸爸早点休息。娘怕孩子冷,说:“这屋暖和些,你们三口就睡这屋,我跟你爸到东里间去睡。”妻忙说没事,只要炕热就行,执意睡东里间。东里间很冷,好在炕是热的,而且娘早已给我们暖好了被窝。被窝里温暖宜人,钻进去,立刻便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整个身心终于得以舒展开来。

一觉醒来,朦胧中听见外屋有拉风箱的声音,仿佛从遥远的童年传来,那样熟悉,那样亲切。我知道那是娘在做早饭了。睁开眼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窗玻璃上那美丽的冰花。那些窗花如银雕玉刻,晶莹剔透,姿态万千:有的峥嵘如崇山峻岭,有的奇异似海底世界,有的清丽如童话中的幻境。看着这美妙的景象,我忽然陷入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之中。这窗花,这老屋,这土炕,跟小时候的情形是何其相似啊!恍惚中躺在炕上听着风箱看窗花的正是童年时候的自己,而后来那二十多年的沧桑经历不过是刚刚做过的一场大梦而已。也许过一会儿娘就要过来,取了我的棉袄就灶火上烤热乎了,然后回来催我起床!起了床,在我洗脸的时候,娘一定照例把热气腾腾的玉米粥给我凉到桌子上了!我吃了饭还要到几里外的邻村去上学,还要努力争取一个辉煌的未来呢!然而娘终究没有来取我的棉袄,倒是女儿的一声梦呓把我从幻境拉回到现实中来。我不禁大感遗憾:多想再穿一次娘为我烤热的棉袄啊!

清晨,女儿醒了,我赶忙指着那些美丽的窗花让女儿看。女儿很兴奋,立刻穿上衣服,站在窗前,对着满窗的冰花一边生动地描述着自己的想象,一边用嘴哈着气,那快乐的样子又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

 

(《山东教育》2011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