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长的营养剂

发布日期 : 2011-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 亓咏梅

古人云:“数子十过,不如赞许一声。”表扬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表扬是万万不能的。因为它是通往孩子心灵的桥梁,是打开孩子心扉的钥匙,是照亮孩子未来的指路明灯。表扬,能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表扬,能促使学生形成自尊自信的个性。作为教师,切莫吝啬表扬。

新学期我接手了一个新班。这个班和原来的班不一样,男生是女生的两倍,又都是刚入校的一年级小学生,班级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上课乱、下课打,任课教师都感到很头疼,我也苦不堪言。我经常在想,怎样做才能有效地管理好这个班呢?

一天早晨,到校后我发现教室里特别干净整齐,于是在课前首先对班级卫生进行了表扬。结果,在课上,学生们听课是那样的认真,回答问题是那样的积极,气氛是那样的活跃,教学效果非常好。我感觉好像换了一拨学生似的。课间在走廊里碰到学生,他们都热情主动地和我打招呼。没想到一次课前表扬,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从此以后,我经常找寻学生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表扬。以前音乐课上,有的学生经常捣乱。于是,每当音乐课前,我就对学生们说:“听音乐老师说,上次音乐课同学们唱得非常好,没有一个同学捣乱,希望大家在今天的音乐课上表现得更好,让音乐老师越来越喜欢你们。”几次下来,现在上音乐课时学生们已经变得能够很自觉地遵守纪律了。有个别学生经常迟到,这个问题曾经让我十分头疼。当有一次我发现所有学生都没有迟到时,就对他们说:“今天我们班的同学都按时到校了,真好,老师真为你们感到高兴,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比一比,看谁保持得时间最长。”学生们倍受鼓舞,纷纷积极表态,脸上都充满了自信,而我也知道自己的表扬战术又成功了。现在,看着班里的学生已经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

著名教育家陈鹤说过:“无论什么人,受激励而改过,是很容易的;受责骂而改过,是不大容易的。”著名教育家魏书生也说过:“在犯错误的学生面前,困难的不是批评,不是指责,而是找出他的长处。只有找到了长处,才算找到错误的克星,才能帮助他找到战胜错误的信心和决心。”事实证明:表扬,的确是孩子成长的营养剂。教师的表扬对于学生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当教师的,手中要时常握着一把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的“放大镜”,时刻捕捉学生身上细微的优点和长处,及时进行表扬和鼓励,让每个孩子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在教师的肯定与支持中健康幸福成长。

 

(《山东教育》2011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