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藤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梁山县梁山镇关庄小学 孔伟建

春,已经渐行渐远了,窗前的那株老葡萄树仍然不见生命萌动的迹象。莫非,它真的老去了?家人说,砍掉吧,恐怕是死了。我于心不忍,一边应付家人的性急,一边心里不停地祈望这老树能够发出新芽来。

每天都不止一次地去看它,隔三差五地给它浇水,有时候爬到房顶上去看它那高高的枯枝上有无新芽。我用心抚摸着它那已由藤蔓植物长成了粗大的树干样的躯体,看它那深褐色粗干上脱落的一层层干皮,在它的脚下已堆积了厚厚的一层,那是成长与衰老的印记吧。

这棵葡萄树快二十岁了,我不知道也没有查过资料,葡萄究竟能存活多久,但是我知道世间万物都有生老病死,再美好的东西都会有失去的那一天,这葡萄莫非真的到了它的大限?

我注意到,最近几年,这老藤就一直在走下坡路。记得去年,房顶上的那些原本十分茂盛的粗壮枝条只发了一支新芽,仅接了几串葡萄。房顶上本来用于遮阴的葡萄架,几乎没发挥什么作用。原来,隔了玻璃窗子,就可以看到四季之中,那株葡萄树带来的不同景致,去年只可望见光秃秃的衰老的一株粗藤。

每年春季来临,那株葡萄鼓胀的芽孢都会给我带来春的消息,然后我就开始期盼它慢慢长叶、吐须、爬蔓、开花、结果,这些都像和我约好了似的,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地接踵而至,每个阶段都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惊喜。我透过玻璃窗子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的奇妙变化。春天的暖阳里,它的叶子逐渐展开,由浅黄的色彩逐渐变成浓绿,那些细密的小花一簇簇的,掩映于绿叶之中,不细看几乎发现不了它们的存在。可是,蜂蝶的触觉是那样敏锐,它们嗅到了花香,在窗前、在葡萄叶丛中嗡嗡地闹个不休。借了它们的帮助,我们总是能够轻而易举地发现那一串串的花儿。我因此会兴奋不已,我知道,那些花儿谢了,就是一串串的葡萄。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株葡萄都能在炎炎夏日为我遮阴,那搭好的葡萄架就在我睡觉的那间屋子的房顶,浓密的绿茵遮住了夏天的骄阳,就连窗子都遮得严严的,只有起风的时候,屋里才会随着叶子的起伏,透过屡屡阳光。夏天里,这样的遮阳效果是很好的。盛夏时节,我在屋里常常独坐纳凉,看些闲书,根本无需风扇,屋内清爽,足以打发难捱的酷夏。

葡萄成熟的时日,对全家而言,简直像过节一样热闹。每次都是我爬上房顶,拿了筐子、剪刀,小心翼翼地爬到葡萄架下。看着那紫莹莹的宝石般的串串葡萄,自己先摘下一串,大快朵颐一番,再说摘果子的事儿。有时候,在房顶上待得久了,弟弟妹妹在院子里就会等不及了,开始大叫不止。此时,我才想起,有几张嘴还在等着呢!赶紧拿起剪刀,咔咔剪一筐子,用绳子系紧了,放下去,弟弟妹妹的馋嘴就此堵住。

这葡萄的品种是巨峰,据说现在已被一些时兴的无籽葡萄所取代。我却认为这是一种非常优秀的品种,产量高,颗粒大,味道好,耐贫瘠,而且耐虫害。记忆之中,这葡萄几乎没有喷过什么药,也没有施过什么化肥,几年之中,家人顶多会从卖香油的老王家要些香油渣子埋在根部,据说,这是最佳的肥料,对于提升葡萄的味道品质有着独特的效用。

春去了,夏来了,老藤仍然不见动静,我仍然没有动砍掉它的念头,我会让它在院子里一直存在下去,站成一株独特的风景,当我亵渎生命、游戏人间之时,每每睹之,就会从它的无言之中接受些许教益,就会对生命多一分感悟,多一分敬畏。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