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冬意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文登市特殊教育学校 周 霞

冬天又到了,这是我移植到这个小城的第十五个冬天。

那些消逝了的冬天,仿佛就在一念之间无影无踪了。如今,我定定地凝望冬的深处,想认真看看冬天的小巷到底有多深、多长,却总是徒劳。十五年,我在这个小城来往穿梭,从一个单位到另一个单位,又来到现在的单位,正好在小城画了一个大大的三角。从春寒到秋实,很多时候,不能分辨心头的滋味是酸涩还是忧伤,是期待还是怅惘,就这么懵懵懂懂拖泥带水地走来了,走进了这个冬天的冷峻里。

已经过了立冬,然而天气却是少有的祥和晴好,偶有几日大风起兮,更多的日子里,阳光竟像春天般的温暖,那寒风凛冽的日子仿佛就躲在晴和背后,随时准备突然袭击似的,天气暖和得让人有点不安。

常常的,我端坐在一间屋子里,座位跟着太阳转,即使窗外飞沙走石,我依然可以执一杯热茶,静静地做些事情,想些事情。风动,树动,车来人往,房子似乎也要飞起来似的,我默然笑着,坐在时光的涡旋里,泰然。

走在熟悉的街道上,看车水马龙,常常会睹物心驰。那家书店还在,当年那店家曾经找给我一张50元的假钞,如今,再次经过时,却怎么也记不起店家的样子,只是掠过一丝凉意,正如一阵凉风吹过。是不是心不设防的人,都难免这种凉薄?我无法确知。那条街道上,有位修车的师傅,当年我的自行车一有毛病,师傅总能很快为我修好,如今,却再也见不到那熟悉的身影了,我无从知晓他的去处。我知道哪条街上有成排的樱花,哪里有迷人的合欢,也知道深秋时节,去哪里赏银杏更好。街道上,有很多面孔,都仿佛似曾相识,却从没打过招呼,似熟非熟,常常在蓦然回首之间,见到或者想起一张张明媚的笑脸,或清晰,或模糊。于是,因了这份突然涌起的暖意,自己的触须仿佛伸进了小城的深处。

我是决计要好好穿越这个冬天的,就像我初来这个小城,是决计要爱上她的。

刚来时,我还没有一根白头发,眼角还没有皱纹,那时,我的心还是舒展的,不像现在皱皱巴巴的。那时,我听不懂这里的方言,也不适应这里的海洋气候,总是咳嗽,然而我喜欢这里的山峦以及梯田,喜欢和山村人谈天,虽然他们早就搬出了山沟,但每年我们都去老乡家买很多地瓜。有了地瓜的甜,仿佛整个冬天就充满阳光的暖似的。

小城坐落在两座山的怀抱里,北有峰山,南有豹山,两座山像蚌壳一样怀抱着小城,小城里的日子,就是蚌的软体了。日子,果真是软的吗?应该是的吧,看水产市场那些鲜活的海鲜,让居家过日子的人们喜笑颜开,天福批发城里每天都有四面八方的蔬菜水果运进运出,跟随时令,会有新鲜的樱桃上市,会有拖着篮子在街上叫卖的无花果。哪个季节有哪个季节的味道,小城的人们,就在变幻的气息里走来走去。如此让人常常期待的生活,怎能不是软的呢?即使有沙粒吧,只要有泪珠,总能把忧伤含蕴成晶莹的珍珠吧。

时光在背后,冬天在心上,我在小城中央。

莞尔一笑,谢谢你,隔着斜晖碧水,与我和煦地守望。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