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书的境界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雨兰

一个人爱书能爱到什么地步?

那天,翻开胡洪侠的《书情书色》看到了这样一个书痴的故事:西人爱书成痴,有钱必买书,竟至倾家荡产,无奈将自己的部分藏书送去拍卖。他去现场观战,坐立不安,心如刀绞,半路上溜了出去。一会儿,拍卖会场杀出一新买主,勇猛竞价,每本书都志在必得,满场惊愕。此新买主不是别人,正是那书痴。原来他自己化装一番,换了假名,拼命也要买回自己的书。

一个人痴迷于书痴迷到如此景况,也真是此情可嘉。

古训有玩物丧志之说,藏书家聚书说起来不应该算做此列,但因聚书而导致家庭贫困,乃至倾家荡产——穷得只剩下藏书了——也是大有人在的。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尤褒,不仅诗写得好,还是一位大藏书家,撰有《遂初堂书目》,为宋代私家藏书目录。《遂初堂书目》共收录图书3000余种,分为44类,对四部分类体系作了调整,突出本朝著作与新出现的图书,设有“小说”“类书”“乐曲”等小类,仅著录书名,部分款目著录作者。在经部书和一些史部书名之下简记版本情况。尤褒该书目开创了中国古代书目著录版本的先例。尤袤还有著名的读书“四当”之论,他说: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朋友;幽愤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真是书痴的一厢情愿。若从实际说来,前两“当”是实在有些难以当得,倒是后两“当”,可以当得的。诸君不信,尽管可以一试。

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一个女子若爱书爱得痴迷,会有怎么样的故事呢?

位于宁波月湖之滨的天一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之一,有“南国书城”之美誉。明朝嘉庆年间,宁波知府邱铁卿的内侄女钱绣云是一个酷爱读书的聪明才女,为求得能登阁(天一阁)读书的机会,托邱太守为媒与天一阁的主人范氏后裔范邦拄秀才结为夫妻。这绣云小姐也是天真可爱得很,爱书居然爱到用读书梦托付自己的终身。第一步,绣云小姐走得也算运气,羞答答地总算把自己嫁进书香门第,本以为就此可以饱览群书、痴迷书境,尽享读书情味了,但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成为范家少夫人的绣云还是无缘读到那些珍贵的书,因为天一阁的一纸阁规“女子不能登阁”让咫尺成了天涯,不,是比天涯还要远的绝望!还有什么比这更残酷的事?好书近在咫尺却不得亲近,绣云最后竟至于郁郁而早逝,香消玉殒,着实是让人疼惜与叹惋。唉,真希望她能晚生千年就好了,我们可以手挽着手去逛书店,想看什么书就买什么书看,快意得很。

少年时读《红楼梦》,最爱看的是《红楼梦》里众姐妹大观园里结社赋诗、读书写字的章节,香菱学诗成痴,黛玉等耐心讲解,指导如何读书,大观园里的这些姐妹们为何能个个锦心绣口、出口成诗?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饱读诗书。冲着这一点,觉得亲爱的曹雪芹先生也是蛮可爱的。

当代著名文学家孙犁,晚年深居简出,淡茶粗饭,乐书爱书,读书甚丰也甚博杂,而关于他爱书护书的故事,更为爱书乐书的人们所津津乐道。多年前在特价书店偶遇他的一本《书衣文录》,薄薄的一本小书,装帧设计素朴到极致,欣欣然买回家。这本《书衣文录》是孙犁爱书护书的最好见证。“一人在室,高烛并肩,庭院无声,挂钟声朗,伏案修书,任其遐想”“此书数次借与同院少年,然彼等实不能读。但弄污后,我必再为修理,不以为苦,反以为乐耳”“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三日晨,修理《牧斋初学集》,砚有余墨,袋有碎纸,乃题数语,贴于卷首”“有虫蛀而不易修,望之兴叹而已”,简短、精到、随意的文字里,老先生对书籍的爱之殷殷、情之切切,读书修书的耐心细致、怡然自得,溢于言表。爱书爱到如此情状,也是书们的幸运了。张潮《幽梦影》写道:“如菊以渊明为知己,梅以和靖为知己,竹以子猷为知己,莲以濂溪为知己……”我想还可以添上:书以孙犁为知己。孙犁爱书护书到如此境界,实在可敬可佩,也当是最好的境界了。孙犁还曾写有《书箴》:“淡泊晚年,无竞无争。抱残守缺,以安以宁。唯对于书,不能忘情。我之于书,爱护备至:污者净之,折者平之,阅前沐手,阅后安置。温公惜书,不过如斯。勿作书蠹,勿为书痴,勿拘泥之,勿尽信之。天道多变,有阴有晴;登山涉水,遇雨遇风。物有聚散,时损时增。不以为累,是高水平。”这书箴真好,哪天用小字写了,托裱了,挂在书房里以自箴、自勉。

鲁迅先生的一生,也是读书爱书的一生,从另一个角度讲。他对于书籍的装饰和爱护,无微不至,极其认真,审美眼光也高。“他所出的书,关于书面的图案,排字的体裁,校对的仔细认真,没有一件不是手自经营,煞费苦心。他用的图案总是优美的,书的天地头及题目左右总是宽裕的。”鲁迅先生的好友,许寿裳先生撰文称许。鲁迅先生还是补书、修书的高手。“关于线装书,内容有缺页的,他能够抄补;形式有破烂的,也能够拆散,修理,重装完好;书头污秽的,能用浮水石把它磨干净;天地头太短的也能够每页接衬压平,和北平琉璃厂肆的书匠技术一样高明。”经常听有爱书的人说起,在自家的书橱里贴上“书不外借”“唯书与老婆不外借”“好书难为借,请君莫开口”等语句。鲁迅先生对书如此爱惜、珍重,他买的书又那么多,对青年又那么热心爱护,肯定有不少人借他的书。他会有什么态度呢?“由于他的爱护书籍,纤悉必至,有人把他珍藏的书,借去弄得污损了,他非常悲叹,不叹书而叹那人的心的污浊。即此一端,便可推见爱护民族爱护人类的大心!”

是的,大心!这是鲁迅先生爱书的境界。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