殇逝

发布日期 : 2011-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我祈祷来生不要再有这么多的错过。

冰天雪地冻蛰了情感,他却因一件粉色羽绒服的吸引,便注定要爱女孩一生。像英雄不问出处一样,爱情也不要索问出处。爱就是爱,不需要理由和解释。纠缠的爱是情感的锁链,一场从中学十多岁就开始的情劫,让他爱了一次,痛了一生。关于光阴的故事,我不想多说。一路走过,始终在最关键的时刻,不是少了他就是少了我,最终无缘步入婚姻。爱情也需要修炼,这辈子修不到,下辈子,下下辈子,再继续修。

须臾的春风让花事倥偬,如洗的贫困苍老了真情。我借别人的青春怀念自己的年少,怀念那个曾经站在窗外不肯离去的少年。灞陵的芳草滴落了黄金泪,百丈原的桃花洇红了扇头诗。我用强陪的欢笑诉说草木的凋零,不是出于草木的本心,而是季节使然。人生有许多东西不能左右,近在咫尺的成功最终还是因为差那么一点而错过,是触手可得之际的错过。但他说:“爱对了人,天天都是情人节。我做了,就不会说苦。”夜深无眠时我同花梦诉说相思,断肠春风里邮寄着自己的思念。任何人的悲伤其实都不可能感动上苍,该怎样还怎样。他固执地守着女孩的梦独居。有了他的义不容辞的保护,女孩才可以变成有蜂蝶相伴的花朵,不必再在风里东张西望。纯爱的人可以不用得到,她活在心里,长在肉里。爱她是他与生俱来的使命,他不止一次地问:“今生我们还能在一起吗?”可未来没有答案,一次意外他走了。女孩用了男孩的一件曾经披在自己身上的外套和那件为媒的粉色羽绒服,做了一个衣冠冢,在特殊的日子里祭奠。

人不能因为故事的结局是悲凉的就否定这不是一个好故事,也不能因为他的失败就否定曾经的付出,更不能因为他一事无成就否定他的能力。就像2004年,我在工作上经历寒冬,从初中调整到小学。这给了我致命的打击,世界瞬间变了颜色,满眼肃杀。从云端跌入谷底的转变让我一蹶不振,心灰意冷。多年以后,我仍对此事耿耿于怀。我常想,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像对待那段感情一样,不恃才放旷,懂得取舍之道吗?不草草地把自己打发掉,而是像他一样等下去,直到地老天荒阴阳两隔也无怨无悔吗?其实我不愿在事情经历过后再做鞭长莫及的追悔。这种忏悔让人揪心,是一种拷问。只是已经错过,纵有不舍,也只能期待来生。

女人是花,不是萝卜,不要去计较供着还是用着,反正不管是花还是萝卜,都各有所属,才不致浪费。我在冢前,把写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信纸烧掉,不知在天国里的他是否能够收到,收到了,又是否能够了悟呢?

但愿来生不再错过。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