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发布日期 : 2011-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茌平县博平镇大桑小学 桑艳辉

其实前几天已经得知去东阿听课的事情了,所以很自然地想起了大学里的一个同学高皮。这个在我大学生活占据了太多空间的小女人,让我想起了太多的往事。

高皮,我的朋友,你可知道我是多么希望能在东阿这个不大的小城里突然遇见你!虽然知道你可能并不在这里了,但是知道你的爸爸妈妈姐姐一定都在,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地、心存侥幸地寻找你。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得知你的任何消息。

车行驶在去小城的路上,尽管我也和同事天南海北地说着些不着边际的话,可是我的内心却一直在想着你。想你是不是已经研究生毕业了,想你是不是真的去了美国,想你是不是已经结婚了,想你假如遇见我会是怎样的惊喜,想咱们那些在大学的日子,想得心都开始隐隐作痛了。

还记得我们的相识吗?还记得我们的友谊吗?那磕磕绊绊的友谊啊,经历了多少的磨难。数不清我们到底吵了多少次架,数不清我们到底和好了多少次。只清楚地记得,我曾经为你剪断了留了多年的长发,决心不再理你,而你也为我放弃了对你最好的朋友,以此来证明对我的真心。那时候我们是那么的决然,为了友谊我们彼此伤害而又彼此珍惜。你对我的评价很有特色:蓬头垢面,像一个幽灵穿梭在校园里。而我对你也毫不客气:任性刁蛮却又装作楚楚可怜的小女人。但就是这样,你仍然整天死缠滥追着我,你经常对我说,桑八哥,我这辈子是跟定你了!如果你是个男生,我一定会追你的!然后坏坏地摸一下我的脸蛋,用那双会说话的眼睛给我抛个媚眼,一副十足的小女人形象。

大一的时候,我们都喜欢那首风靡校园的《单身情歌》,我们背着包走在大学的校园,曾经伤感:我们这么优秀的女生为什么没人喜欢呢?于是我们就唱吴奇隆的《烟火》:孤孤单单一个人,走在丽影双双的街头,忘了我在找什么,明天还是往回走,总是在失去之后还想再拥有,如果时空能够再倒流,夜空那幕烟火是否留在我的心里。想想我们那时是多么单纯,快乐单纯,苦恼也单纯。大二的时候,我们逃课去上网。为了能上网,我们宁可饿着肚子,总是为了一个网友而喜怒哀乐。忘不了让你着迷的网友小冬瓜,忘不了让你暗恋多年的QT,忘不了你曾引以为豪的新加坡网友。每天的晚自习我们总是有聊不完的秘密,当然话题的中心都是feelings。然后回到我们难忘的401宿舍继续聊到深夜。难忘的大学两年,难忘的你。

还记得大二那年吗?那时候你每迷上一首歌,就强行推荐给我,先是李碧华的《分手》,然后是许茹芸的《独角戏》《如果云知道》,后来是那英的《我不是你的天使》《梦醒了》。我们一致认为歌词里描写的就是我们当时的心情。直到今天,我还会唱那首《梦醒了》,我清楚地记得每一句歌词。这首歌流行了这么多年,直至都被人遗忘了,但是我依然记得。我总在想我们的感情为什么那么深沉,那么无奈。那阵子,我化名叶子在校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陌生城市里陌生的你》,写到了我们喜欢的这首歌。我清楚地记得,这篇文章很轰动,很多人都来我们班打听文章是谁写的,叶子到底是谁。你自豪地对每个人说出我的名字。一些女孩把报纸上的这篇文章剪下来贴在日记本上,你强迫人家一定要写上我的真实名字。还说等以后我出了书,都必须买,还得多买。

多年过去了,我没能出一本书,即使是文章也没发表过几篇,实在惭愧年轻时自己的狂言,更觉对不起你对我的信任。只是今天我也有了一个完整而且看起来幸福的家。我想,你无论在哪个城市,都一定有了在乎你的人吧。毕业八年了,距最后一次相见也四年多了,我的高皮,你过得好吗?永远忘不了你对我的昵称,因我在宿舍排行老八,被你尊称为桑八哥。你的桑八哥过得很好,买楼了,也要买车了,工资涨了,儿子大了,而你也过得好吗?

往事一幕幕,如歌,如烟。甜蜜,伤感,难忘,还有深深的失落和惆怅。我们能够回忆,可是我们还能回得了过去吗?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