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因素,也关乎“老班”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 : 2011-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小学 孟祥杰

魏书生曾说:“我是愿意当班主任的那种人。我总觉得,做老师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不过,每当新学期开始,有的学校在安排班主任人选时,却常常遇到有人不愿干的尴尬局面。

鲁迅先生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细想想,有的人不愿意干班主任,除了我们常见的班主任津贴过低,同工作量相比严重倒挂等原因以外,一些学校中不合理的隐性因素也是重要的原因,因为在一些已大幅度提高班主任津贴的地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现象。因此,决策者和学校管理者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为班主任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

其一,当前有的学校“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做法确实挫伤了一部分班主任的工作热情,也限制了他们工作才能的施展和发挥。不可否认的是,尽管素质教育的实施已经有些年头了,但在一些学校,或明或暗的应试教育做法依然“涛声依旧”。作为一名班主任,希望学生们能健康全面地成长,而应试教育或“变相”的应试教育却在一定程度上把学生限制在了书山题海里,使学生得不到生动活泼的发展。作为班级的主要管理者和责任者,明知这样做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利,面对这个大气候时却无能为力,无可奈何。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让学生广泛地参加课内外活动,生动活泼地全面发展,无疑也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了广阔天地,尤其是青年班主任教师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他们乐于,也有热情与精力带领学生们在活动中去增长才干、体验成功,但有时面对变相的应试教育的条条框框,也不免望“试”兴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也!在这种无奈的环境里,他们的职业热情逐渐降低也是很自然的了。

因此,作为学校领导者,应深刻认识到:事实上的应试教育不光使学生得不到生动活泼的发展,同样也使班主任们得不到施展才能的机会。所以说,为班主任们打开班级建设中的素质教育之窗便显得十分必要,尤其是制订班主任考核细则时更应考虑融入素质教育的理念,将新课程的内容切实贯彻到班主任评价中,注重过程性的考核、评价,以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进步为本,而非仅仅是看重最终的结果和分数。只有如此,才能不断激发班主任的工作激情,为其才华的展现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其二,一些学校的确存在对班主任工作重视不够、指导不力的问题。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艺术性非常强的工作,不是说任何人干上便能胜任的,尤其是对于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来说更是如此。青年教师往往有着很高的工作热情和成才愿望,渴望在班主任这个舞台上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又因经验和能力不足,迫切希望得到工作上的指导,但有的学校在这方面却流于形式,或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简单化的“大胆放手”导致班主任工作的盲目性和无序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挫伤了部分班主任的积极性。因此,学校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培训、指导他们,使他们在专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新老班主任结对子、各种形式的培训讲座、经常性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

现在一些有远见的地区已开始构建班主任长效培养机制,以实现他们的专业化成长,《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出台更让我们对班主任发展的美好明天充满了希望。依笔者看,最美好的前景应是建立班主任的专业化系列,使班主任的培养、管理真正回归本位,从而促进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促进其职业声望的有效提升,为一大批优秀班主任的脱颖而出和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

此外,在表彰奖励等方面对班主任工作体现不充分,也是导致班主任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因素之一。班主任工作因其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在表彰奖励等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适当地向他们倾斜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因为恰当的激励机制能充分挖掘他们的工作潜能,体现他们的工作价值和意义,使班主任们有一种事业上的成就感、尊严感与自豪感。我们看到,有的学校把班主任工作置于很高的位置,在各种奖励措施上体现得较为充分,如“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功勋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的评选逐渐常规化,有的地方在“名师工程”中也出现了“名班主任”的评选,这些措施之所以相应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正是缘于这些激励措施中体现出了对班主任工作价值和人生价值的应有尊重。

正是因为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整个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一环,所以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出现了包括“提高班主任经济待遇”在内的四大亮点。同时笔者觉得,除了提升班主任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外,还需要决策者在新的形势下尽力消除一些不合理的隐性因素,只有多管齐下才会使这项事业步入健康和谐的轨道,也必会极大地调动起这个“全国最小的主任”的工作热情,最终让广大的“老班”们真正享受到幸福的职业生活。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