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教师文苑”印象

发布日期 : 2011-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莘县董杜庄镇西吴家小学 王士瑞

在《山东教育》里,“教师文苑”不是一个重点,却毫无疑问是一个亮点。冒昧揣测一下,它的阅读率在整本刊物中应是首屈一指的。我当然是它的铁杆粉丝,长期下来形成了一个习惯,每看《山东教育》必从后往前翻,就为“教师文苑”。读到现在,里头有一些作者已是比较熟悉了,仿佛老朋友一般,至少我感觉比较亲近。常常会被他们的文章所感动。兴奋之余,就想指手画脚一番,请勿介意。

印象最深者,徐守旭也。他的字不多,但视角独特,想象奇特。几乎每首诗读完之后都不容易忘记。那绝不是将一段话拆成一行行那么简单。里头有写自己的,有写他人的。用七巧的心淬成,用真实的生活熬成,用敬业的态度生成,加以丰富的联想,便成了上品佳作。

女教师在这方面有成就的不多,林丽霞便是这不多中的一个。她的作品雅俗共赏,平凡中见真趣。《老张》用的是比较通俗的语言,《问好,椅子》更加俗不可耐,但就在这看似庸俗的语言中,写出了真实的人生,高尚的或卑劣的。她想雅能雅,《蒲公英》《槐花》情感了一回,《千古凝眸》无病呻吟了一回。煽情是发乎于情,呻吟却不招人厌。这是一份精致而又深刻的细心啊!胆大心细这个词,成的有道理。林丽霞性情直率,勇气可嘉,令我佩服。我是一个胆小的人,因为还不具备大胆的资格。

张克奇是语言水平较高的了,文字干练,思想深刻,编辑评语是“深沉大气”四字,十分精当。《敬畏岁月》《雨中登山》《北沟十日》可见一斑。可和这些相比,我还是喜欢他以前的水平不怎么高、思想也不很深刻的作品。像《有颗星星叫善良》《母亲的影子》,因为这里头有深厚丰富的情感,能体会出一颗感恩的心。而他后来文章虽好,却隐约透出一股牢骚。他也是一个胆大的人,胆大的人往往耿直,耿直不免吃亏,于是有了牢骚。大气中夹杂着若有若无的小气。《我与父亲》似是介乎二者之间。

杨廷国,写事很好。《校工》像一颗疯狂的石头,能把人的心灵砸出血来;《铸魂》也不错。可后来又看到他的《读雪》《老师是情怀》一类散文,感觉有点轻飘飘的。文章里头已经感叹太多,我就无法对文章再做感叹了。

庆新,我看到的全是故事,真实生动感人,没说的,人家善于捕捉生活嘛。

和年轻教师相比,黄明得说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走过的桥比我们走过的路都多,功力当然深厚了,有资历在那摆着呐。你看《关于阅读》《触摸黄山》,口气就是不一样。

本来不想写胡方奇,直到看到他的《寂寞和喧嚣》。这一篇,有意思。

朱秀芳,我只看到一篇《永远感念的日子》,可我固执地认为,它是所有真实感人里头最真实感人的!

……

我不是百晓生,不能像他排兵器谱般理个一二三四,只能说各有千秋各领风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从这些我一厢情愿的老朋友那里我学习了不少东西,在此深表谢意!

 

(《山东教育》2011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