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四季

发布日期 : 2011-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胶南市珠山街道办事处辛庄小学 周玉娥

童年的记忆里我没穿过新衣服,姐姐穿小了的,用大人的旧衣服改过的,冬有棉衣,夏有短褂,就很知足;童年的记忆里我不知道什么是营养品,娘用上半碗黄豆面馇一大锅小豆腐就是最好的美味,能吃饱了不用喝稀饭充饥,就很幸福;童年的记忆里我不用做家庭作业,放学归来到田间地头打个帮手,或和小伙伴们一起搂草、挖菜,能为家里尽一己之力,就很快乐……家里分了责任田,我会和姐姐拿绳子丈量一下,最早学会了米和市亩的换算;我还会拿锨扎地,看土地的厚薄,帮爹策划种什么庄稼合适。娘说“蓬来收,马来见,灰菜多了吃饱饭”等一些没科学依据的话,我也会细心观察,什么野菜多,担心年景不好挨饿。简单艰辛的童年没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聊,多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担当。

挖到篮子里都是菜

乍暖还寒的天气,春寒料峭,荠菜、苦菜、蛐蛐芽先后生出了紫红色的芽。邀上几个小伙伴,挎上篮子,奔向田野,不一会儿就挖上满满的一篮子菜,回到家,拣出又大又肥的人吃,剩余的给猪啊、羊啊、兔啊……吃了一个冬天窖白菜、窖萝卜的人精神为之一振,吃了一个冬天干草的牲畜的叫声里都洋溢着满足。渐渐地,各色的菜都赶集似的冒了出来:山菜、婆婆丁、萋萋毛、野茄子、野菠菜、扫帚菜、黄花菜、蚂蚱菜、扁豆芽、灰灰菜、车前菜……凡是人畜能吃的统统地在我的视野里,我是兼收并蓄。

不仅如此,我还挖药材。在田野里奔走,难免磕着碰着,于是就有年长一些的小伙伴凭经验找一颗萋萋毛,放到手里一揉,把汁液涂到伤处,很快就会止血。时间一长,我就积累了好多的经验:蚂蚱菜能治蚊虫叮咬,车前子能止鼻血,老鹳眼睛能治风湿,枸杞根能治腰酸腿软,丹参能治头晕,荆条根能治惊吓,大黄草、小黄草都是名贵药材……因此,我的篮子里就会多出一些药材,带回家把它们晾干,村子里的人身体不适就来找娘讨要,善良的娘也是广结善缘,有求必应。剩余的拿到收购站去卖,换个三元两角的贴补家用。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我一直是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没有偏科的现象,大约是得益于我挖野菜的经历。

擦锄磨镰不旷工

小山村里地多,爹又是种庄稼的好把式。春末夏初,小麦、大麦、豌豆成熟了,爹把镰刀磨得熠熠生辉,往往是不一会儿工夫,庄稼就倒下一大片。休息时,爹就开始为我们磨镰,用着锋利的镰刀,我们都暗暗佩服爹的磨镰功夫。麦茬不等人,“夏日里的田,一宿长一拳”,爹率领我们全家起早贪黑,赶时抢种。早晨天不亮,娘就心疼而又无奈地把我们叫醒,跟爹下田;晚上披星戴月、疲惫不堪回家,草草吃完饭就赶快上炕休息。爹和娘总是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物资,再稍微休息一下。所以,我们家总能赶在全村人之前把地种好。这时春茬庄稼正需锄二遍地,麦茬庄稼也和小草一起探出了小脑袋,因有麦根草,头遍地更是难锄。越是烈日炎炎,越是锄地的好时候,爹教我们弯腰绷腿迈大步,以免脚印多了小草踩进土里重新获得生机。时间一长,腰酸背痛,锄刃上积了厚厚的土,休息时从田间地头捡块石头,把土擦净,再锄时便会感觉轻松了许多,爹说这就叫“擦锄磨镰不误工”。等锄完了这遍地,我们的手也由水泡变成了厚厚的老茧,腰板儿也硬朗了许多,不再有起初干活时的娇气了。更重要的是使我懂得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

秋天坐一坐,十月腊月挨顿饿

金色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大人们起早贪黑赶好天气收种。最先上熟的是玉米,接着花生、地瓜相继赶茬。割瓜蔓、刨玉米秸都是我们小孩儿义不容辞的义务,从收完庄稼的地里刨落下的花生、地瓜更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美差。我们盼这个时节,可谓是望眼欲穿。物质匮乏的年代,不仅因为劳动的时候可以吃生花生、生地瓜,顺便还可以偷拽一个萝卜,用镢头一砍,大快朵颐,更是因为这时的劳动可以减少青黄不接时挨饿的感受,因为我们都知道“秋天坐一坐,十冬腊月挨顿饿”的道理。最省力的是捡拾秋种翻地时翻出来的花生、地瓜,牛拉着犁在前边走,我们跟在后面赛着跑抢拾,那可是手拾着眼前的,眼看着犁翻过的地,弯着腰在松软的地里奔,那也是脚板跟断了似的,腰酸背疼胳膊酸。种种辛苦,大多数孩子都能忍着,因为有更大一些的孩子已经捡了大半篮子,这可不是一般的诱惑。晚上回家,娘不仅有口头表扬,还会有物质奖励——一块白面饼子头、一小半碗白面面条或是煮好的花生等。我们有时也捡拾落下的地瓜干、爆落的大豆,搜寻遗漏的玉米、高粱、谷子,不用谁号召,眼见着的实惠,我们总能让粮食“颗粒归家”。直到现在,在有大的活动前我总是仔细做好各项准备,争取最美满的结果。

大草垛不如小草提篮

俗话说“有粮就有草”,粮食短缺,柴草也成问题。因为粮食丰收了,秸秆也多;粮食减产,秸秆就少。加之当时农业没有实现机械化,就是庄稼丰收了,秸秆多了,也得把又青又嫩的晒干了留给牲口吃,那个时候大牲口可是全家人的命根子。这样,做饭烧的柴草就需要我们来解决,娘说是大孩大提篮,小孩小提篮,各尽所能。

刚秋收完,田野里有落下的秸秆,我们是要复捡一遍的。我们总是呼朋引伴,拿着篮子、绳子、钩担,奔向田间地头。霜降以后,爹就做好搂草的准备工作。他总是先买一把新筢,再把所有的旧筢齿用火烤软,用粗糙的大手沾水在齿头一捋,再顺势一弯,一把把旧筢就如新买的一样有了弯弯的钩。因为这时各类野草都变枯黄,拿筢一搂,满筢都是,无需动镰刀,省力得很。不过搂起来的不只有草,还有碎石块,这就需要我们先把大一些的草打好捆,剩下小的顺风向一扬,再把飘出的细碎的用筢一搂,放到篮子里。经我们搂过的地方干净得如没有草长过一样。长了一年的树木也经历了一荣一枯,有好多糟烂枝丫,我们会拿着斧头打下它们,放到篮子里,这是上好的柴火,冒烟少,还卫生。家里平时是舍不得烧的,只有逢年过节,或是亲朋好友来时才派上用场。搂草的经历告诉我持之以恒在成功的因素中占多大的比重。

童年四季,为我的生命奠基!

 

(《山东教育》2011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