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幸福就是躲在角落里读你

发布日期 : 2011-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商河县玉皇庙镇中心小学 孙守美

有人说,天鹅爱的是湖水,那我说,我爱的是你——《山东教育》;有人说,生活因读书而精彩,那我是因读你而幸福。

于丹说:把阳光沏进咖啡里,然后把阳光喝下去,让你也散在阳光里,这是一个读书的境界。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总以为自己能潇洒地散在知识的阳光里,师范中积攒的那点“学问”“技能”足以能够在讲台上挥洒自如,如将军一般自由地指挥那一群“小兵小将”。

可是,我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了!不知不觉间那么多棘手的问题如山压来,而且是那么亟待去破解。面对班内的“惯犯”,无论我“软硬兼施”还是“以牙还牙”,到头来受伤的、失败的都是我;面对新教材、新理念、新课改,本来毫无经验的我更是一脸的茫然……好在办公室里有你——《山东教育》,仿佛一下子让我找到了救命稻草。书中那新颖的视角、科学的理论、前卫的探索,引领我慢慢走向教育的深处;那一篇篇来自教师切身体会的“创新教育百例”,让我寻到了灵丹妙药,触动了我的心灵,更增强了我对工作必胜的信心……读你多了,再面对棘手的问题,我不再掩面叹息,而是带着智慧的头脑去分析、去解决;“名师课堂赏析”,让我足不出户就学到新的教学方法,知道了以“学生为本”的新理论,明白了现代课堂不再是“教师独舞”,更不能“一潭死水,静而不动”……

都说教师这一职业是清贫的,但清贫的职业因为有了《山东教育》的陪伴,让我的精神变得富有。从来不愿“出厅堂,入厨房”的我,常常是远离喧闹,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地读你。读你多了,便采撷到许多如美酒佳肴一般的心灵小语。写作时,能驾轻就熟,如鱼得水,心灵便会在笔尖处轻盈地游动。一篇篇行云流水般的随笔、心得感悟随心而来。慢慢地,虽不能如学生时代那样收到用稿通知单,但那不期而至的样刊让我依然如当年那般心跳。

《山东教育》贴近教师,服务于教师,从教师中来,到教师中去;从教育到生活,又从生活到教育;教师写,写教师,写教学,写生活。读《山东教育》如痴如醉。忘了哪一期,只记得《想起母亲》一文读得我泪流满面,仿佛看到自己母亲那般温暖。后来,偶尔与文章作者侯老师聊起来,他说,那是随心而写,一直写到流泪为止。读林丽霞老师的《曾经为一个人而写作》,让我重温了曾经情窦初开,如她那般痴情的自己。或许,这就是易中天所说“学习是谋生,读书是谋心”吧。真的,倘若没有读你,我的教育乃至人生之路必将有所缺憾!所以,我将你铭刻于我的第一记忆里。

拥你一摞,躲在角落里默默地读你,是我最为幸福的感觉。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