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树的梦想

发布日期 : 2011-0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即墨市德馨小学 马峰

国税局墙东有一条街道,名叫振中西街。两年前,市园林局从外地购进一批玉兰树,栽种在街道的两旁。起初,这些树并没有引起人们多大的注意。今年可不同了,春天刚来,有的树就冒出了花骨朵儿。我每天早晨去体育场跑步,都要经过这条街道。每次从这里经过,我都会留心观察这些花树。

四月初的一天,仿佛是一夜之间,我突然发现在街道北头路西有一棵玉兰树结满了花骨朵儿,白白的,含苞待放。其他的树呢,好像仍在沉睡一般,悄无声息。我对这一棵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经过这里都要注视一番。终于有一天,树上的花苞儿绽开了它的笑脸,那一朵朵花儿像一个个大喇叭向行人吹奏起春天的旋律。真奇怪,整条街道上只有这一棵树开满了一树的白花,那么惹人注目,路过的行人都要放慢脚步凝视一番,他们也许像我一样在赞叹这满树的花儿真美呀!

又过了几天,路旁的其他树也陆陆续续绽开了自己的花朵,白的纯洁,红的鲜艳,但都不如第一棵树开得那么热情,那么奔放,那么大气。它们有的开个十来朵,有的三五朵,甚至有棵树只开了一朵花,羞答答,孤零零的,虽然少,但终归也向大自然绽开了自己的笑脸。十几天后,花儿随着春风飘落下来,我不禁想起龚自珍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玉兰树与其他树不同,它是先开花,当花儿凋谢后,才开始长叶。花开花落,萌芽吐绿,树儿在变化中不断长大。接近五月份时,我发现这条街道上的树有几棵既没有开花,也没有吐绿。我从大街的南头走到北头,数了一下,竟有七棵树一点动静也没有。我努力地打量这些树,希望从树身上发现一点绿意,但看到的只是满树光秃秃的枝丫,不禁为它们感到惋惜,这些树可能不适应当地的环境,成活不了了。五月中旬的某一天,当再次经过这条街道时,我突然发现,街道两旁的玉兰树竟然棵棵都长出了叶子,颜色有的深绿,有的翠绿,还有的嫩绿,就连当初我认为不能成活的那几棵树也抽出了它的嫩芽,那点点绿意不正是它生命的象征吗?虽然不像有的树那样已是枝繁叶茂,毕竟它也在向人们示意:我来了,虽然有些晚,但我终于抓住了春天的尾巴。先前的那丝丝惋惜、点点遗憾也荡然无存了。树儿们凭自己的努力,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虽然或早或晚。

看着这满树的绿意,我不禁想起了我班那60个孩子们,人们不也常常把他们比作小树吗?我想,他们更像这些玉兰树。有的早慧,及早地展示出自己的才能或优秀的一面,他们是班里的佼佼者;有的智力平平,但通过老师的点拨、自己的努力,也能表现出自己的才能及出色的一面;还有个别孩子,就像那几棵既不开花也不发芽的玉兰树,学习上毫无起色,令老师和家长感觉不到希望,认为无药可救。其实,只要我们对这些孩子不放弃,不抛弃,多一点耐心,多一些呵护,相信终有一天他们也会像那些发芽晚的玉兰树一样,长出片片充满绿意的叶子,来年定会开出朵朵纯洁、艳丽的玉兰花!

 

(《山东教育》2010年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