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异地交流”大声叫好

发布日期 : 2011-0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汶上县郭楼镇教研室 张明坤

据人民网近日报道,今年暑假山东省汶上县启动全县14处乡镇教育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异地交流”任职改革,40余名新任地方教育首脑首次实现跨乡镇异地任职。并且,汶上县还出台硬杠杠,规定教办主任、副主任年满53周岁自动改任非领导职务,在一地工作满10年必须异地交流。全县万余名教师为此拍手叫好!

为何?且不说一名干部在一地任职一二十年会养成职业倦怠症,光是本地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人情网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就不知要造成多大的羁绊。更有甚者,有的公然拉帮结派,任人唯亲,独霸一方,“土皇帝”作风盛行,搞得人们怨声载道。影响教育形象不说,更重要的是阻碍了农村教育的发展,难怪这么多年来农村基础教育难有起色。

纵观目前我国农村教育现状,绝大多数地方教师和教育干部都是在家门口任职,有的甚至本乡镇内学校间都难以正常流动。于是,在不少学校常出现教师学非所教的怪现象。学的专业明明是体育,却要去教语文。而其他学校体育教师却异常紧缺,只得再拿非专业教师来教体育。岂不怪哉!

君不见,古代尚有“任官避本籍”的惯例。当然,我们也没必要搞“五百里内不为官”这样夸张的做法。作为教师来说,在本县范围内跨乡镇合理流动,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说应该是大有裨益的。况且这几年我国“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已正常实施,县域内教师工资也实现了统筹,教师在县域内合理流动的条件已然成熟。唯其如此,彻底拆除不合时宜的人事管理体制壁垒,基础教育这池春水才可能涌动起阵阵春潮。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济宁市,今年暑期万名教师网上远程研修督导,市教育局也首次采用“异地交叉督查”的办法,从12个县市区抽调24名督查员组成12个督查组,让12个县市区来相互“挑刺”。以往只是在媒体上看到过异地用警“换防”治酒驾的报道,如今这种特殊督查方式被教育系统拿来套用,一改过去常规检查中的种种弊端,令人耳目一新。众所周知,当地教育局和高中往往存在着密切的“联姻”关系,当地教育局到本地高中检查常现“检查人员看了不好意思说,说了人家也不见得就一定听”的尴尬,这可以说是常规检查中的通病。但异地督查效果就大大不同了,检查人员不用碍于情面,可以直言不讳地指出存在的问题,被检查者也往往思想上高度重视,谁也不想在外人面前丢脸。这种做法,除了方便相互“挑刺”,还便于相互借鉴与学习,可谓一举两得!

 

(《山东教育》2010年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