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雅的美丽

发布日期 : 2010-12-06点击次数 : 来源 : 沂水县高桥镇教委 王会华

夜已深,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坐在我的伴贤堂里,一弯清幽的孤月伴着我,敲击着冷冷的键盘,仿佛敲打着我的思绪,诉说着我既往的人生。

生活中,有人喜欢华丽,有人喜欢古朴,有人喜欢高雅,而我偏偏喜欢淡雅。

淡雅人生,吾之所求。

淡雅生活,吾之所愿!

淡,是一种至美的境界。比之浓,淡更接近天然,似春雨,润物无声,容易被人接受。有人说:用心素如简、人淡如茶来形容一个女人,是多么的贴切,而我说:用淡雅来形容一个男人,也别有滋味,不是吗?淡是态度,雅是品味!

记得苏东坡有一句诗“淡妆浓抹总相宜”。一般说,浓到好处,不易;不过,淡而韵味犹存,似乎更难。由此,想到了咖啡与茶。咖啡是浓的,从色泽到刺激中枢神经的作用,以强烈为主调,喜欢咖啡的多是性情中人,寻求激情与刺激。喜爱茶的人刚好相反,多是在喧闹中寻求平静、平淡与知足。我呢,喜欢闻绿茶的清香、典雅,清澈中透着馨香,甘醇而又解渴,让人一眼看得透彻。

人生,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浓,是一种生存方式;淡,也是一种生存方式。两者因人而异,是不能简单以是非来判断的。

或许生活中不能缺少激情,但是每个人的激情都是一刹那的事,生活终将归于平淡。淡一点,于身心似乎更有裨益。淡雅是一道最美丽、最凝重,最隽永的诗。如果你用心解读,就会拥有一种心境,它是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

正如徐志摩所说:“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看得淡一点,可为而为之,不可为而不强为之。那么,得和失、成和败,就能够淡然处之,也免掉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心放平了,人的步子也就不踉跄了。空灵于人,是心灵上一种短暂的休息和调适。

譬如友谊。我们原来是很深地爱着和关怀一个人,我们甚至可以不很深地介入。把朋友封存在心里,保持一种距离,平淡的时候纵使浅浅地想起,于自己是开掘了一种财富,于朋友便是一种更深的铭记。

譬如荣誉。其实,我们已经获得过的那些成功,以及因为那些成功带给我们命运改变的种种,我们可以平淡些地看。因为我们已习惯了公平地去看自己的得失。想想看,一个早已为自己的心灵准备了一片很大的可以包容不公的天地的人,还会抱怨什么?或者说一个内心留着那么多的空灵可以驻扎忧伤的人,还会惧怕什么?

譬如不幸。对于一个不幸的人,尤其需要的是旷达。如果说面对一无所有尚能坦然自若,不幸对这个人来说便是没有任何损伤了。空灵有时便是一种旷达,不幸的人实在可以让自己的心灵世界空灵一些,像那些道僧,一无所有却心纳天下。

譬如整个的人生。倘使你心的领空固守一份空灵,你便会像看待一幅自然景观一般去看待,投入人生的心情就像一只鸟投入天空的心情。因为心是空灵的。于是向往一份博大,向往一份无穷,那飞翔的翅膀就会舒展得分外果敢且有力。

空灵于人,终究是人体味生命或与命运抗衡时感情上的一种理智选择,是一种心态上的崇尚美好和保留美好呵!

心素如简,人淡如茶,很好的一句话,带出了我所有的心态。淡雅之美,某种程度近乎古人所说的禅,而那些禅机中所展示的智慧,实际上是在追求这种淡雅之美的境界。人生在世,求淡雅之美,得禅趣,不亦乐乎?

 对我来说,能在下班后回到我的伴贤堂里,享受的是阅读,享受的是一份幽静,有一种非言语能道明的美丽和静谧,有一种境界是诗意地栖居。以书为伴,淡泊人生,是我认为的最高境界。

 

(《山东教育》2010年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