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如沐春风,享受教育的幸福

发布日期 : 2010-1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海阳市朱吴镇第一小学 姜俊丽

在我的书桌上,放着一个信封。每当看到她,我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如同无意中看见了分别已久的恋人;而且每次都像第一次见到她一样,拿在手中摩挲着,看着上面的每一个字:山东教育社。这时,心中总会涌起温暖与喜悦。我庆幸,我是一名教师;我庆幸,我拥有《山东教育》。

那是去年放暑假前一天,我正在收拾东西。桌子收拾得差不多了,不经意间看到了一个信封。“信?”“山东教育社”五个清晰的红色大字映入眼帘。顿时,大脑一下子停止了转动,仿佛世界在这一刻凝固了。回过神来,连忙问周围教师:“什么时候的信?是我的吗?”同班老师说:“是昨天来的,你才看见?”我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与喜悦,仔细地看了一遍,清秀的手写体“海阳市朱吴镇第一小学   姜俊丽 收”。信是写给我的,这是真的!我小心翼翼地打开信封,抽出了洁白的信。轻轻展开,我看到了“稿件录用通知”。原来,我的稿件被《山东教育》编辑部录用了!天哪,这是真的吗?我不是在做梦吧!想必当时我的神情是异常激动的。

老师们向我祝贺,鼓励我继续努力。我强压心中的激动与紧张,把信装进信封,放在包里,继续收拾东西,但是手却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我很清楚《山东教育》在我心目中的位置——那是一个需要仰视的高峰,是我教育道路上的恩师,已经伴随我走过了十二个春秋。

跨出师范的大门,我迈入小学的校门,由此,我变成了一名小学教师。站在讲台上,望着台下那三十六双真诚而期待的眼睛,我的心里发虚了,我不敢对孩子们说“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提出来”,不会处理课堂中的一个个突发事件,甚至不知怎么面对孩子们对我的亲昵与尊敬。每节课一结束,我都会像做了亏心事一般,连忙离开教室,全然不顾孩子们的围拢与攀谈。

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我深深知道这一点。于是,我在课余时间会观察别的教师是怎么做的,仔细倾听他们是怎么说的。有一次,我说出了自己的困惑,一位老师笑着对我说:“你的问题不是问题,《山东教育》会告诉你怎么做,这都是些好事啊!”然后,她领着我到了阅览室,借来了一本《山东教育》。

我是个爱书的人,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她:大气的外表,放在手中的厚重感,让我爱不释手。我连忙坐在书桌前,轻轻地翻开第一页。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页开始了我享受教育的旅程。

自从与《山东教育》为伴,我的心情越来越轻松,与学生交流越来越自如,课堂上也越来越自信。以前感到束手无策的突发事件,现在对我而言,都是一次次珍贵的教育契机;那些孩子们自然流露的对我亲昵的动作与崇拜的眼神,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我会回报他们孩子般的拥抱或亲切的抚摸,带领他们一起去观察生活,去体验社会这个语文大课堂。真的,教育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的过程,是《山东教育》一直默默地浸润着我的心田,形成的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悟过程。读《山东教育》,如沐春风。

现在,在我心中如同恩师般的《山东教育》里面竟然有了我的文章,我怎能不激动呢?回到家里,我又认真地读了一遍这封简短的信,然后郑重地放入信封,摆在书桌上——不是为了展示,而是自我激励。我知道,这只是开始,教育的路很长,有着数不清的惊喜和意外,需要我有一颗博大的爱心和充分的理智来规划和把握,引领孩子们走过这最纯洁、最快乐,也是最基础的小学生活。当然,《山东教育》依然是我的良师益友,将会和我一起体验教育旅程的点滴快乐与幸福。

 

(《山东教育》2010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