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缝中的小花

发布日期 : 2010-1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淄博市淄川区北关小学 封辉

坐上归乡的汽车,一种鸟出樊笼、池鱼归海的轻松和愉悦,像雾一样浸洇了整个身心。

久居城市,从热闹喧嚣一下子站在安静宁谧的故乡的土地上,心灵突如其来地经受了一次洗礼,尘垢荡尽,显露出纯粹和明净来。

五月的故乡,淹没在银色的花海之中。漫山遍野的山楂花开了,一束一束站在树枝的最顶端,每一束都有十朵甚至二十朵三十朵的小白花,有的已经盛开,露出细小的花蕊,蜜蜂在上面忙碌;有的圆鼓鼓,饱胀胀的,马上要涨开的样子,却含羞似的迟迟不肯解开自己的怀抱,蝴蝶却等不及了,用长嘴在上边拱来拱去。山楂树变成了一朵一朵的大白蘑菇,金黄色的蜜蜂五彩缤纷的蝴蝶,不知疲倦地在上边起起落落。山上山下的槐花盛开了,它们一串串小鸟似的落在枝头上,洁白的羽翼在微风中颤动着,随时振翅飞走的样子,一阵阵淡淡的甜丝丝的清香,在风中飘来荡去,弥漫了整个乡村,人和动物都醉了似的,走路轻飘飘的。

远远看见山腰一片槐树林,那是一团白茫茫的云,轻盈迷离,随时要飘上湛蓝的天空,消失得无影无踪似的。走进林子,凝神谛听,你会听到嗡嗡嘤嘤宏大又细微、真实而又虚渺的合唱,那是成千上万只辛勤的蜜蜂的细语。

在院子,在村街,在山道上,到处飘荡着絮状的洁白花朵。是杨絮,如雪片似的漫天飞舞着的杨絮把山村装点得童话世界一般,难怪一下汽车我马上体味到一种梦幻般的奇异感觉。

在这个洁白芳香梦幻般的世界之中,偶尔你会见到几棵梧桐树,它们盛开着紫中带白的小喇叭似的花朵,在风中摇摆不定,朝天朝地,朝向四面八方,使劲地吐着浓郁的芳香。

蜂飞蝶舞中,领着女儿登上马陵山。左边山谷中传来啄木鸟敲击枯木的声音,愈发显得山中寂静,空远。女儿兴奋不已,一路采摘着所能见到的小野花,黄的白的红的紫的……有的状如菊花,有的形似小喇叭,有的宛若蝴蝶,有的犹似葵花……

女儿突然惊叫一声,果然又有新发现。在岩石的夹缝里,油绿的小草之间,众星捧月般托出一棵小小的白色花朵,尽管小得只有绿豆那么大,女儿还是发现了它。它的四个花瓣,只有芝麻粒那么小,色泽如玉石般洁净纯白,细闻有似有若无的清香。我用手指小心地拨开细草。这株小花的茎细如发丝,对生两片卵形的叶子,这么一棵微不足道的小东西,竟毫无愧色地把自己展示在五月的灿烂天空之下,我顿然感受到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对生命的忠诚,来自于生命的顽强、自信,以及生命极致的张扬和挥洒。

我阻止了女儿摘取它的小手,一是出于怜爱,更多出于敬意。

五月如玉似雾,漫山遍野的鲜花突然变得无足轻重,这株不知名的小花突然在我心中高大起来,它彰显了生命的不屈与美好,尽管看上去它是那样渺小和卑微,那样容易被忽略,但在这个烂漫的春天里,你只要留意,就会嗅到它们似有若无的芳香。

 

(《山东教育》2010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