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重 教育之责

发布日期 : 2010-1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济南市千佛山小学 张颖

由于自身从事德育工作的原因,我常常把自己看到的关于自然、生命与人性的小故事讲给学生,就是期望这些动人的故事能在孩子心灵的最柔软处触动并留有印记,让他们的人格品质健康成长。生命是什么?不只是他们在课本上学到的有关的名词、定义以及自然现象,更重要的是能对生命的孕育、生命的发展有所认识,从而使之对自我的生命及他人的生命具有珍惜和尊重的态度,并在这一过程中学会善待身边万物,在人格上健康发展。

生命教育在于感恩。要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存在源于父母的给予,成长在亲人、师长、朋友的呵护、关爱和帮助,更是汲取着社会文明、文化与传统的精神食粮以及自然万物所提供的物质能量。要以爱自己最亲近的人为涟漪的中心点,把这种温情扩展到爱他人,爱社会,爱万物,心怀感恩必有良善之行。

生命教育在于热爱。很多国家的生命教育是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的一门终身课程,父母或者老师会把孩子领到太平间与遗体近距离接触,真实的体验死亡对自己、对亲人意味着什么,轻贱生命将会带来什么后果。只有真正认识自己的生命并能够理解和把握的自我生命定位,以此为基础学生才有可能具有体现生命意义的行为,才能对自己和他者的生命负责。生命意义的核心是体现在相互的关爱中,爱他的过程是自我生命价值的真正的提升。

生命教育在于保护。如果觉得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为人所用,人是一切生物的中心和主宰,就会无视其他生命并把任意滥用和伤害能力低下的其他生物视为当然。一位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后来成为中学校长,学校每当来了新教师,他都会交给他们一封信,信中说:“亲爱的老师,我亲眼看到人类不应该见到的情景: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被学识渊博的医生毒死,幼儿被训练有素的护士杀害。看到这一切,我怀疑: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长为有人性的人。只有使我们的孩子成长为有人性的人,读写算的能力才有价值。”是啊,当我们教育的对象因为掌握知识和技术从而能够产生更大杀伤力的时候,我们应该怀疑并深刻反思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

只有我们认识到自己只不过是地球生命共同体中的一员时,才会发现许多原本认为如常的做法都值得检讨:一个初中女孩因为反对青蛙活体解剖这类残酷的实验课,跟学校和老师多次交涉苦苦恳求老师不要伤害青蛙,甚至提出能否分小组共同解剖一只青蛙,而不是人手一只的权宜之策。可以预想到的,学校和老师没有把一个孩子的担忧、焦急甚至是愤怒放在心上。她努力了却没有看到成功,于是就在上解剖课那一天请假,以自己微尘的力量践行着对这些小生命的爱。真为这个中学生的爱和拒绝的勇气感到骄傲。她不因生命弱小就去欺负,不因善小就不为。真佩服这个孩子,记得我在中学时还有生物解剖课,好像有一节是在青蛙的肢体上做电击观察肌肉的反应,具体的内容记不清了,当时的恐惧使得自己不忍去看,更担忧实验室后面笼子里面几只可爱的小白兔是否也会遭此厄运。这堂课过去至少15年了,现在回想起试验台上那只青蛙的样子依然心痛。一个不人道的设计,对于学生的心灵的伤害可能是终生的痛苦记忆。

由于如今传媒的发达和透明度的提升,诸如“刘海洋硫酸泼熊事件”“马加爵杀人案”以及网络视频中的“微波小狗”“踩猫女”等令人发指的事件频频挑战着大众的神经并不断拷问我们的良知。身为父母、身为教师的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是不是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对生命教育的疏忽导致这些心灵滋生出残忍的种子,使得这些应该是天使的青少年成为不懂得尊重生命,甚至是漠视生命存在的“恶魔”?我们的教育历来重视榜样的树立和引导,经常用不畏强暴、见义勇为的功利宣传来替代受教育者对生命的认知,并且“教育”学生:榜样和英雄如此做是因为对国家、人民的崇高的爱。这里的潜台词是:只要我有“正当”的理由或借口.就可以放弃自己的生命抑或用暴力剥夺别人的生命!

学校、老师、家长都必须审视一下自己对待动物生命的态度,让自己的所教真正成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养料。当教育忽略了让孩子从小就培养和积累爱心及同情心,可怕的令人痛心的后果将是使受教育者漠视他人甚至是自己的生命。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悲哀和不负责任。

生命教育在于敬畏。人类在地球上的优越感已经由来已久,所谓“天地万物人为贵”,似乎地球上的一切生灵只不过是为人提供衣食住行满足人类欲望的待宰羔羊罢了。而今我们有责任让学生明白,不仅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天地万物也都是不可复制的唯一。我们敬畏生命,也是为了更爱人类自己。丰子恺曾劝告小孩子不要肆意用脚踩踏蚂蚁,他说自己这样做不仅仅出于这一刻的怜悯之心,更是怕孩子心头的那一点点残忍以后会扩大滋长,将来成为架飞机放炸弹残杀无辜的屠夫。确实,我们应该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不仅仅人类内在的道德自觉使我们如此,更因为它者的今日遭遇就是我们明天的命运:当身边生灵被残杀殆尽时,人类就像是最后的一块多米诺骨牌,等待我们的只有倒下迎接死亡。

教书不易育人更难,我们不仅要去做传授知识的老师,更要当孩子们“灵魂的引导者”。诗人泰戈尔说过:“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每一个家长、老师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以让我们的孩子学会热爱生命、欣赏生命、保护生命、敬畏生命为己任。生命之重教育之责,任重而道远。当孩子对生命价值、生命道德的认识真正成为他们的自我意识后,我们的教育才有可能称得上是合格。

 

(《山东教育》2010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