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共研共赢之路

发布日期 : 2010-1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鹿忠勤 卢宪翠 谢晓环

一条共研共赢之路

——莱芜市推进城乡学校教科研一体化纪实



毋庸讳言,受城乡二元体制等因素制约,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已是不争的事实。为破解城乡教师素质均衡发展的难题,近几年来,莱芜市教育局努力构建完善“城乡联动”同步教研机制,大力推进城乡学校教科研一体化。如今,城乡学校教科研一体化态势日趋明朗,城乡捆绑的教学领军团队、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团队已见规模。城乡联动的同步教研机制使莱芜教育走上了共建共赢的良性发展轨道。

城乡牵手,构建教科研一体化的机制

城乡学校牵手共建,变传统的“下乡支教”为“双向交流”,是莱芜市在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过程中进行的全新探索。城内学校派校级中层、一线骨干教师到乡镇学校支教“传经”,乡镇学校教师到对应的共建学校挂职“学艺”,实现了城乡、中心镇与偏远学校干部、教师队伍的交流。

2010417日,莱芜市实验小学中层以上一行14人赴莱城区口镇中心小学开展城乡共建校长论坛活动。市实验小学与口镇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共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谋求“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本次校长论坛活动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旨在交流双方学校文化建设经验,促进双方教育教学又好又快发展。口镇中心小学的张玲校长说:“与共建校交流、教师合作是一种美的享受,他们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无穷的魅力,激发了学校教师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2006年至今,城乡交流教育干部、教师已形成机制。仅以莱城区为例,先后有200余名教育干部、教师参与交流,12所城乡学校结为发展共同体。该区还实施了“1+X”名师帮扶培养制度,即“名师带一师,名师带多师”,通过开展名师讲堂系列讲座,推广经验,形成教学研一体的研究氛围,促进城乡教师的共同提高。“五个百活动”,即“百名城乡干部、教师交流共建活动,百名名师一帮一助教活动,送课下乡百名老师共研一节课活动,百项课题研究成果推广活动,百所中小学网上视频教研活动”取得显著效果。此项活动打破了城乡界限,逐步延伸到平原与山区,多角度、全方位地推进共建活动。钢城区在建设项目、师资配备和资金配置等方面坚持向农村学校特别是边远薄弱学校倾斜。2006年,启动了旨在提高农村学校特别是边远学校办学水平的“学校教育共同体”工程,钢城区艾山中心小学、里辛中心小学、黄庄丈八丘联小等19所学校参与了该工程。他们按照“学习为魂、反思为智、研究为脉、实践为体”的原则,以“引领、倾听、合作、探究、学习、反思、互动、分享”八个关键词为基点,形成了“围绕课堂、依靠教师、深入研究、为了学生”的教师成长范式。

制度的构建,保障了“城乡联动”同步教研机制的有效运行。在活动中,教研员、交流干部和教师能吃苦、能负责、能传经、能科研、能贡献。教研员、教育干部深入到教学第一线,或兼任课,或协助校长做好管理工作;到农村学校交流的教师克服困难,出色地做好了本职工作;进城挂职的乡镇教师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迅速适应环境,虚心学习,踏实工作,思想素质、业务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

研训同步,搭起市区镇校四级联动的平台

为尽快提升农村学校教师素质,一种符合莱芜教育实际的全新的研训模式孕育启动。2005116日,全市初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上针对全市中小学教师校本研训的推进、基地的建设、研训模式的构建作了宏观的部署和调控,并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就近联合的原则,将全市中小学分为18个片区研训基地。至此,“以校为本—校际合作—片区研训”的“金字塔”式研训网络逐步形成。

各研训基地根据《莱芜市校本研训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研训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研训内容、评估标准,因地制宜调整了近期研训规划和远期目标。各片区纷纷建章立制,与协作单位密切合作,出思路、想策略,主题研讨、问题征集、名师讲堂、教研沙龙、同课异构……

走进基地学校———莱芜师范附属小学,研训主题是“小学数学自主互助式教学”探讨。莱师附小、莱新中学和高庄街道办事处全体数学教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自主互助式”数学课堂教学模式。通过经验介绍、课堂观摩、分组讨论评课等环节,与会人员熟知了这种教学课型,即要求教师的授课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让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自主探索、互助合作、共同发展。此次研训,开阔了教师思路,教师们积极参与此项实验,课堂有了全新的变化。

走进基地单位———莱芜市实验中学,研训主题是“英语教学精彩课例展示”,由省英语优质课评选一等奖获得者济宁师专附中的曹风华老师提供了观摩课。她就初中英语教材中如何设计课堂教学、如何整合教学资源、如何与学生融为一体等方面给与会教师作了很好的展示。会议还邀请了汤姆森出版集团的亚洲专职培训师Paul·Grainger就“初中英语新目标教材中的各种教学技巧”等话题给与会教师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使老师们对新教材中的词汇、语法和听力等方面有了更新的了解与把握……

每次研训活动,教师们都积极参与,热情高涨。一位教师在活动反思中这样写道:“片区研训活动为我们创设了成长的平台,是我们学习充电的最好捷径。没有思考就没有反思,不反思就不会有创新,这样真实的研训活动让我激动、鼓舞,我要将活动好好地吸收、整理,下一步渗透贯彻到我的教学中去。”

示范引领,撬起城乡共赢共享的杠杆

同堂研究,同课异构,广受城乡教师的欢迎。为此,莱芜市教育局每年都要从教师优质资源库中,选派部分齐鲁名师、特级教师、莱芜名师、骨干教师组成的团队以及在评优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新秀,深入乡镇开展“送课辩课”活动。仅2010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就选派20余名优秀教师奔赴雪野、口镇、苗山、颜庄、羊里等地送课下乡累计260余节,涉及语文、数学、科学等12个学科,参与教师3000多人。送课教师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流程、高效的课堂教学,引领广大农村教师更加关注教学理念的学习与运用,关注教材的理解与生成,关注学生的学法指导和教学策略的优化。送课、观摩、研讨一条龙,搭建了市区镇校四级联动的教研网络框架,搭设了城乡校际间交流的桥梁,促进了校际联动,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方下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宋洁说:“这些融入新教学理念的课堂教学,让老师们茅塞顿开。”雪野旅游区上游中学魏德成老师说:“优质课送课下乡,节约了我们的学习成本,拉近了与城里教师的距离。”

农村教师队伍老龄化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为此,莱芜市教研室完善了教师的梯度发展规划和有效管理办法,适时召开中老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会,培植典型,树立榜样,充分挖掘老教师的个性特长,让他们与时俱进,老有所为。在今年的送课活动中,老教师朱尔祥的课堂成为热点和焦点,通过朱老师的身体力行,老师们深刻感受到,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教师,仍然是教育战线上的宝贵财富,是不可低估的教育力量。在活动中,老教师找到了自信,重振了工作热情。

目前,莱芜市已经建立了由200多名省级以上优秀教师,3000多名市、区级优秀教师组成的骨干教师团队,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网络教研,开启跨越时空的学习通途

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共同的爱好、志趣,聚集在了一起;有这样一群人,不计个人得失,不计名利,借助网络这个媒介,自愿组织到一起,析教材,探教法,侃现实,畅未来,互帮互助,让资源共享;还是这群人,通过网络幸福着彼此的幸福,快乐着彼此的快乐……这正是莱芜市网络教研团队的真实写照。这中间无论男女老少,不分东西南北,无所谓专家与一线教师,一个个相互尊重、互动互助、共建共享的学习型团队正在形成。

加强网络平台设计,同步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开展有引领的城乡教师同步网络研修活动,是多年来莱芜市教育局致力于城乡教科研一体化而采取的又一创新举措。他们的整体思路是:以团队为主体,以因特网为载体,以问题解决为内容,以打造优质高效课堂为目标,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根本。

首先,搭建网络研修平台,构建“五位一体”的网络研修模式。他们选择了大家非常熟悉的腾讯QQ、网易邮箱、BBS教育论坛、Blog教师博客,以及多数人了解的UC、呱呱社区视频房间构建了“五位一体”的网络研修模式。以QQ为互动群组,在平日教学中做即时性的交流,即谁有问题、谁有反思、谁有困惑、谁有经验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发到群组里,与群友共同商讨、共同交流、共同分享;以邮箱为联络方式,及时收发研讨计划、通知、研讨材料,便于个人保存,节省通信费用,信件往来方便快捷;以博客为个人空间,撰写教师个人日志,写教学反思、写工作日记、写学习心得、写问题思考、写经验论文等,其他教师可以随时浏览、评论,真正实现跨时空的师与师的交流;以UC、呱呱社区为研讨地点,将群组与博客中发现的问题、争论的热点以及课堂教学中的焦点等进行整理,组织集中研讨或集中培训,在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拿具体的课例到大厅里播放视频文件。以上四种形式的交流最终服务于论坛,在论坛中分学科、定主题、分阶段进行延时性研究。还创建了“网络教研工作室”“名师博客群”,确定了“网络教研日”,开展网上备课研讨、专题交流并观摩名师名家的“空中课堂”。

网络教研应该是基于资源的活动。为此,各学科分别创建了优质课程资源库,包括教学课件、优秀案例、教学论文、动画、图片、专家讲座、课堂实录等,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实现了城乡学校课程资源应用一体化。并按照教学进度,向教师提供同步,甚至超前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从上传和点击的频率来看,资源建设与教师的工作周期一致,说明了资源的同步建设与更新。

网络教研跨越了时空距离,使广大的一线教师能够与同行、名师、教育大家在线交流、探讨。教师主体地位凸显,成为自主的学习者,一线教师的话语权、自我意识得到了更加真实的释放;网络教研使得互动交流意识增强,形成了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网络教研还促进了教师的自我反思和发展,促进了教师学习反思能力的提高和良好习惯的形成,也促进了教研行为的变革,部分老师有了自己的博客,写教学反思、日志以及教学感悟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教师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教研活动。网络教研真正成了教师专业成长的摇篮。

结束语:从校本培训,到片区研训、城乡共建,再到开放、互动的网上研训,莱芜市“城乡联动”的同步教研机制日趋成熟和完善。一步步走来,城乡教师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成了随时随地沟通交流的一家人,教师专业化成长之路越来越宽广。

 

(《山东教育》2010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