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此存照

发布日期 : 2010-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临邑县教育局 林丽霞

“请看大屏幕”

听说宿安街上老邢烧饼很有名,我决定下车去买点儿。

“要十块钱的吧!”

小老板掀开盖布,一个、两个、三个地往袋里面夹。

好像有十几个的样子,住了手。

我说:“不是五毛钱一个吗?别处的烧饼都是五毛。”

“俺的六毛,写着呢,请看大屏幕!”

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见墙上一张白纸,上面用黑笔赫然写着“每个六毛”四个斗大的字。

走远了,忍不住回头,看那小店淹没在烟火红尘中。

“老师,我们想念您”

正月初五,从老家回来。

一扇门上写满了字:

“老师,蒋本超、常利剑、陈照凯、闫方勇、王旭宝、王慧娟来看望您,祝您身体健康。我们想念您!腊月二十九日”

另一扇门上画了个可爱的雪人。

这些早已毕业,分散在天南地北的学生,当初老师给你们一份真爱,今日你们还老师朗朗乾坤。

“这个盒子装陈年旧事吧”

一个弃置多年的三屉桌,打扫储物间时,女儿一使劲把抽屉拉到了地上。

抽屉与桌子最下面的三合板之间,有三厘米左右的空隙,女儿从里面拿出四个笔记本,索性也把另外两个抽屉拉下来,又找出一叠纸。

笔记本是带锁的,因为生了锈,她一拽,断了。我大叫:“不要看啊,那是我的日记。”

女儿睁大了眼睛,不相信唠叨成癖的老妈,竟然也有上锁的日记本。

她很大度地摞在一起,去掀那叠纸。我再叫:“不要看啊,那是我和你老爸之间的情书。”

“是吗?”女儿来了兴致,嬉皮笑脸地说,“看一张,就看一张,学习学习。”她老爸听见了,飞奔过来一把夺了去。

女儿看我们紧张兮兮的样子,扔过一个她的置物盒,说:“抽屉下面很潮,这个盒子送给你们装陈年旧事吧!”

他觊觎日记本,我偷窥情书。

“换换?”

“换换!”

翻开来。我们相视大笑。不管曾经有多少笑,多少泪,陈年旧事已淡成一片若有若无的蓝。

 

(《山东教育》2010年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