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应该具有水的品格

发布日期 : 2010-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高密市第一实验小学 许可考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笔者认为,教育要走上科学发展之路,必须走人性发展之路,应该具有水的品格。

一、教育应该具有水滴穿石的精神

水,无色、无味。一滴柔弱的水珠,我们往往会忽视它的存在,但就是这滴滴水珠,天长日久,再坚硬的顽石也会被滴穿。

教育的目标是什么?就是培养造就国家需要的人才。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温家宝总理说:“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依靠人、为了人、服务人’为基本出发点,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塑造学生大爱、和谐的心灵。”可是我们做了什么?各级学校以上大学或名牌大学为导向,以学习知识为主,把教学放在首位,把考试的成绩放在首位,而教育好像可有可无。一天到晚,讲课、练习、背诵、考试,造成不少学生压力太大,负担过重,抑制了思维能力、创造能力的发挥。长此以往,体质怎能不下降,综合素质怎么会提高?以至于培养出的学生缺乏良好的品质,没有良好生活习惯,缺乏创新精神,成为高分低能的书呆子,甚至还没走向社会,很多人的精神就已经崩溃。

现在,我们已经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具备全面发展的素质,有没有高尚的思想品质,有没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事关国家综合实力强弱,从而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思想品质是一个人的灵魂,一个人固然要有才,但是如果缺少应有的道德,越有才就越可能做出更大的坏事。要提高我国基础教育的水平,不是单指提高知识程度,知识不等于智慧,也不等于能力。知识是基础,要通过知识的学习过程,增长智慧,获取能力。

二、教育应该具有不择细流的精神

水,具有包容一切的胸怀。海纳百川,不排斥任何细小的力量和作用,也不挑剔任何同路的伙伴,哪怕是污泥浊水,只要能为我所用,都可以兼收并蓄。

因此,我们的教育就要借鉴历史上的成功经验,就要吸纳国外的先进经验,就要创新我们的教育方法。方法是为了我们的教育目的服务的,不管什么样的教育方法,都不能离开育人的宗旨,即品质为先,能力为先,创新精神为先。而不是把知识的学习积累放在第一位。其实,无论古代、近代,值得推崇的教育是实行人性化教学,从人的本性出发,因材施教,给学生一片自由发展的空间。有的学校实行“快乐教育”,实践证明是一种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很值得学习和推广。

学校应该是学生非常喜爱的地方,但现在,已经有不少的学生厌学心理很严重,仇视学校,厌恶教师,把学习当成一种被逼迫的任务,压抑、焦虑、烦躁。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就是不算读硕士、博士的时间,要在学校呆近20年的时间,幼儿的天真烂漫,青少年的青春年华都要与书本为伴。如果一味啃书本,体质不会健康,心理不会健全,人格也会扭曲。国外的学生在校时间短,社会活动多;教材浅显,创新作业多;大学的宽进严出,职业学校的真才实学,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三、教育应该具有顺势而为的精神

水,善变而不苛求环境。寒则成冰成霜成雪,为大地山川披上银装素裹;暑则成液成气成云,为天地增加蓝绿白黑色彩;深而为潭,浩瀚为海,遇圆则圆,逢方则方,直如刻线,曲可盘龙。

水虽善变,但其化学成分是不会变的。因此,学校始终要把育人放在首位,着重从如下三个方面办好教育。

一要有大局意识,了解国际教育动向,立身于我国教育现实,分析研究时代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保证我们实施教育的方向性。

二要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一所学校的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是就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办好教育,也并不是无从下手。其实关键还是教师素质的提高,教师理念的转变。重视了教师综合素质的培训,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让广大教师真正体验到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自豪感,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三是改革不能只是注重形式,否则换汤不换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的学校以锐意改革著称,新的花样层出不穷,今天来参观取经的,明天出去介绍经验,有些其实就是打着改革的旗号狠抓教学质量,这是偏离教育规律的。注重短期效益,做表面文章,不利于摆正教育的准确位置,反而会使教育步入歧途。

教师很辛苦,学生也很辛苦,一直围绕教学成绩的指挥棒转,确实很是无奈,因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长就要看升学成绩,看高考升学率。有没有好的办法?理念重要,导向重要,评价的方法更重要。如果无论我们采取什么教育形式,都能从学生自身发展的规律出发,以培养合格的人才为目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思维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自然就会提高。

四、教育应该具有宁静深远的精神

水,有时修身养性而赋闲,静如处子而不躁;有时追求而奋斗,不舍昼夜不疲不惫。水,有时静如湖潭,毫无寂寞之烦恼;有时动如江海,蕴涵无穷无尽之能力。

教育是一方净土,教育产业化已经引起了整个社会的不满,不少以盈利为目的的私立学校已经倒闭就是明证。学习是人的权利,是国家的一项福利待遇,通过办学增加经济收入,本身就是彻底错误的。

我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办学的过程中一切短视行为都是有害的。但要改变目前教育的现状不是轻而易举的,提出以上看法绝不是全盘否定教育的成绩,只愿此文能够激起一束浪花,引起大家的思考。

为了教育,我们能做点什么?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教育应该走向何方?我们期待,期待明天的教育终会似水一样,虽蜿蜒曲折,但顺势而下;既汹涌奔腾,又直达东海。

 

(《山东教育》2010年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