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读往来 > 正文

《山东教育》,点燃我的读书热情

发布日期 : 2010-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曲阜市时庄镇坊岭小学 高蕊

2000年,我怀着远大的理想离开了师范学校,当了一名小学老师。记得刚去上班的那一天,校长对我说:“你们是正规军,我们是游击队,你们是教育界的新生力量,好好干。”说得我心生澎湃。可到了课堂上该怎样面对学生,讲些什么?我一下子没了辙。我漫无边际地翻阅那几本教参,仍然摸不着头绪。这时校长来到我跟前说:“遇到瓶颈了吧?给你这个研究研究吧。”随后递给我一摞已经泛黄的《山东教育》。

回家后我开始翻阅《山东教育》,忽然,一行“教师辅导讲座”的黑体字跃入我的眼帘。我如获至宝,急不可耐地读下去。这里有朱敬本先生写的语文教材教法系列讲座,徐胜三教授写的小学语文教学心理讲座。专家们的文章如明灯照亮了我教学的道路。

此后,通过《山东教育》我知道了袁微子、朱敬本、朱作仁等专家的小学教学理论体系和他们各自的教学流派;再以后,我了解了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学,认识了我省著名小学语文专家陈晓梅、曲卫英,年轻教学新秀郭华,滨州市小学语文专家毕经文、宗守咏、贾洪忠等老师,他们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读得多了,我也试着给《山东教育》投稿。那时投稿都是偷偷进行的,主要怕人笑话。我的第一篇稿子是在2004年写的,虽然没有发表,但发给我一张证书,我已高兴得都找不到北了。我常想,正是因为有了那种激情,才使得我日后百倍努力,不甘落后;因为那篇文章的获奖,才使得我自信心倍增,相信自己能行!

教学工作之余,我几乎放弃了一切娱乐活动,秉灯夜读,精心筛选教学信息,认真分类编写,力争使提供的信息有价值。

每当在教学中迷茫时,我就会翻翻《山东教育》,她指给我明路;每当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不知如何处理时,我就去找找《山东教育》,她会教给我方法;每当我急躁时,我去阅读《山东教育》,她能抚慰我的心灵,给我以力量;每当我高兴时,我还是想到《山东教育》,同她说说我的喜悦。

……

我常常想,自己能取得一定成绩,很大程度得益于大量阅读教育资料,这些都要感谢《山东教育》,是她点燃了我最初的读书热情。

《山东教育》,你可知道,在远离繁华的偏僻农村,有一个小学教师在默默地祝福着你。

 

(《山东教育》2010年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