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该先“教育”谁

发布日期 : 2010-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济南市槐荫区外海实验学校 王建勇

素质教育就像空气一样,摸了多少年也没有攥到手里。对于学生、家长,甚至是老师来讲,明白素质教育到底是什么还就真不那么容易,有点“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感觉。因为这样改,那样改,最后结果怎样呢?还是没怎么变。看看时下的教育,没有几个人是满意的。素质教育推行以来,我们的孩子改变了多少,我们的学生素质到底增长了多少呢?改变是有的,学生的睡眠时间长了,作业少了,课程开足开全了,可是,我们的教育效果怎么就没看出来呢?笔者不揣浅陋,愿以以下想法与同行商榷。

我们整天喊着口号:学生全面发展,给学生减负!可是学生们还是对学习不感兴趣,学困生还是不见少。考试不出现分数,但是,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还是名次。为什么呢?作为一线教育者反思了没有?没有,因为我们大部分教师都在跟着口号走,跟着指令走,没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反而成了教育战线上“沉默的大多数”,岂不悲哉?因此,素质教育最先应该“教育”谁呢?答案是:教师。

让学生全面发展,我们全面发展了没有?你的身边是不是除了教材、教参、教案集之外没有几本书呢?你是不是除了备课、写教案、批作业、教育学生之外没有了自己的空余时间呢?你是不是《课程标准》发下来就扔到一边了呢?你是不是没有读过肖川、朱永新的作品呢?你是不是学生知道的你却不知道呢?你是不是……那别人该问你了:你是怎么当老师的?

“教师是时代境遇中‘宿命化’了的传声器。”这是张文质老师的话,你认同吗?“在今天,我国的中小学教师普遍缺少一种文化精神、文化眼光,缺少一种自觉的价值追求,缺少一种坚定的对于社会、人生的教育理想与信念。一言以蔽之,缺乏‘思想’!”这是肖川先生的话。“真正的教师必定是‘有信仰的、站直了’的人。如果教师是跪着的,他的学生就只能趴在地上!”这是王栋生老师的话,你看后只剩下惊愕了吧!“现代教师首先是有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具有批判与创造精神的人。”这是钱理群先生的观点。我这个人不唯官不唯上,以前对以上讲法产生过怀疑,甚至专门写过一些东西进行反驳。可是我越来越觉得,他们讲的是对的。就如一项心理实验:把一只青蛙丢在沸水里,青蛙马上就跳出来了。然而把青蛙放在温水里,给温水加热,直到沸腾,青蛙再也跳不出来了。如果把我们比喻成青蛙肯定不恰当,但很多老师是不是时间长了,对于沸水就无动于衷了?

我们每天要求学生的,自己却做不到;我们让学生改错,自己却改不掉;我们让学生阅读,自己却不读书;我们让学生学习,自己却不学习;我们让学生提高,自己却不提高;我们让学生思考,自己却不思考;我们让学生创新,自己却不创新;我们让学生发展,自己却不发展。真是岂有此理!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

于漪老师说:教师要促进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自己必须仰望天空,脚踏实地,激情似水,师爱荡漾。不想读书,不爱读书,不屑读书,不仅述而不作,而且述而不读,此类情况在今天的教师队伍中已经不是个别现象。我想,只有教师先发展了,学生才会发展;只有教师先进步了,学生才会进步。所以,我认为素质教育最先“教育”的应该是教师。

最后,还是以一名教育学者的话作结吧:“教师是绝对的职业,不需要恩典,不需要怜悯,从不畏惧,从不犹豫,无论何时何地,站在孩子面前,他便是真实的人,值得信赖。”

 

(《山东教育》2010年第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