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和尊重,让师生关系更加和谐

发布日期 : 2010-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小学 韩美

情感不但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也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助推剂。良好的师生关系,还可以减少学生心理疾患,减轻学生各种心灵负担。那么,师生之间如何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呢?

一、宽容对待每一位学生

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热爱学生,能正确对待、宽容学生所犯的错误,才能耐心地去雕塑每一位学生。

记得我教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上午,我正在走廊上看同学们课间活动。忽然,张明同学慌慌张张跑过来对我说:“老师,我带的18元钱放在抽屉洞里,现在找不着了!”我一惊,连忙安慰他说:“别着急,是不是你放在别的地方了?再找找。”我赶紧跟他来到他的座位旁,只见坐在他后面的李刚同学也正热心地帮他找。结果,书包、抽屉洞、口袋都找遍了,还是没有。这时,上课的铃声响了。我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课间时,张明带的钱找不着了,谁捡到了赶紧还给他。”没有人举手。我一连问了几遍,还是没有人举手。我又让同桌之间互相找一找,仍然一无所获。我只好先上课。

中午放学站队时,我发现李刚对张明特别关心,以我的直觉,我觉得有点不对劲。

下午到校,我先找到了张明的同桌和李刚的同桌了解情况。两位同学也说不出什么有价值的线索。我又找来李刚和他闲聊。看着他一脸的无辜和着急的样子,我想这事应该不是他干的。

就在我准备向其他同学了解情况时,李刚的同桌跑过来跟我说:“今天中午,李刚带了20元钱,没在小饭桌吃饭,请我班两位同学在外边吃的。”我一听,心里有数了。

我再次将李刚叫到办公室,看到他也有些紧张了。我的表情和语气比第一次严肃了许多。在事实面前,李刚终于承认,说是钱掉到了地上,他捡了起来,为了买小零食吃,就占为己有了,但是钱已经花光了。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教育,最后李刚表示自己会向妈妈承认错误,明天把钱还给张明。

设身处地地为孩子想一想,如果同学们知道了这件事,他今后还怎么在这个班级里与大家相处啊!再说了,一个孩子,用法律术语说,一个不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做这事,是叫偷呢,还是叫做错了事?是怨他手长,还是怪监护人教育不当……风不定,人初静。清风徐来,缭乱了我的头发,却帮我理清了思绪。第二天晨会,我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在班里高兴地宣布,张明的钱找到了,是李刚捡到主动交给老师的。

这件事愉快地解决了。在以后的日子了,我却发现李刚变得越来越好了,值日认真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

多给孩子一次机会,对教师而言轻而易举,可对于学生来说也许给他的是整个春天。我们应善待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相信我们也会迎来教育的春天。

二、给学生以尊重

尊重比热爱更为重要。因为给学生以尊重,学生才能感受到师生的平等,才能感受到自尊的存在。

记得有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我正在办公室埋头备课,学生来喊我。来到教室,只见教室门口满地的粉笔头,十几位同学还站在讲台上,其他同学左顾右盼,教室里还飞着一只鹦鹉。这是怎么回事呢?

走进教室,同学们七嘴八舌向我汇报情况。原来,那天下午我班小张同学从家里带来了两只鹦鹉,准备放学时一块带到奶奶家去。谁知,第二节课刚上了一半,一只鹦鹉便从盒子里飞了出来,教室里一下子沸腾起来,乱成了一团。下课了,同学们闹得更热烈了,鹦鹉更是满教室乱飞。同学们有的扔粉笔头,有的站在桌子上抓。结果,鹦鹉没抓着,桌子却弄得歪七扭八。

得知事情的原委以后,我想,前面两位老师已经发了火,我再生气也解决不了问题,况且同学们也正在兴头上。于是我和颜悦色地说:“同学们捉鹦鹉也是好心,一是不想让鹦鹉影响大家上课,二是想帮小张同学的忙,很有爱心,只是方式、方法不够妥当。”听我这么一说,同学们随即安静下来。我接着说,“这只鹦鹉呆在教室里是不行的,今天下午的场面大家也看到了,已经影响了大家正常上课,怎么办呢?”大家一致认为要让它回归大自然。“但是,抓是不行的,因为鹦鹉已经受惊,所以才满教室乱飞。”我进一步补充说。于是,大家自觉地打开门窗,想让那只鹦鹉自己飞出去。那只鹦鹉可能受惊过度,怎么也飞不出去。看看放学的时间到了,我灵机一动,让大家回去以《鹦鹉风波》为题写一篇作文。先组织大家放学,把放鹦鹉的事交给值日生去做,鹦鹉风波到此结束。第二天,同学们交上来的作文确实令我欣喜,大家不但认识到这件事的危害性,而且从中受到了不同层次的教育。我想这样处理的结果比简单的批评训斥要好得多。

 

(《山东教育》2010年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