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三翼创特色课堂 汇能聚力提教学质效

发布日期 : 2023-08-28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招远市实验小学   王 帅


近年来,招远实验小学立足课堂,把课堂“破土”改革作为提升质量的“核心”,积极践行“一核三翼创特色课堂”,多向交叉培养学生逐步形成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使课程育人价值得以集中体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创学科融合,筑能提质效

1.融传统文化之美,传承经典整合发展

学校倡导教师组内集体研讨,对学科内容进行分析整合,不只运用好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教育素材,还充分挖掘学科中隐性的传统文化要素,整合本地传统文化特色,把握学科教学目标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目标的结合点展开教学。此外,学校还借助课外实践等拓展活动,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与熏陶,激发民族自豪感。

2.融艺体活动之魅,激发思维放飞想象

学校倡导学科教学与艺体活动相融合,锻炼学生各项能力。比如数学中绘制图表、以形代数、画路线图、数形结合等常用的做法,都使数学与美术巧妙融合;而各学科课程中绘制的思维导图,更是把美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得淋漓尽致,让学生的想象自由驰骋。课前课中的律动,让学生跟着乐曲活动,放松身心,活跃思维,同时锻炼了肢体的协调性,与课堂内容相关联的律动更有利于锻炼学生的思维开放性。以“理”辅人,以“动”悦人,以“美”育人,各学科的巧妙结合,丰富了学生的情感,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借主题学习之径,探究生活学会合作

学校的小花园是孩子们的乐园,学校每年春天安排“春之约”主题学习系列活动,分为“寻春、赏春、感春、惜春”四部曲。一是由语文教师带领学生寻找春天,感受迎春带给人的第一抹春的气息。二是在花期盛放之时,美术老师带领学生欣赏优雅的紫藤、高洁的百合、热烈的玫瑰和富贵的牡丹,接受大自然美的馈赠。语文老师带领学生创作春的诗歌,让学生在花园中徜徉、吟诵。美术老师让学生用画笔记录春天,综合实践老师教学生制作干花珍藏春色,数学老师带领学生对花园中花的品种做统计,并评选出他们最喜爱的花……一系列主题活动将多学科融合,让学生在美的熏陶下润养心灵,同时锻炼了观察、写作、诵读、制作等能力,培养了合作意识。

二、重学法培养,强能提质效

1.发挥“小老师”之用,倡导表达展现自我

学校鼓励教师在教学中做一名敢于放手的老师,变主导为引导,变讲授为引领,把课堂还给学生。目前学校课堂教学已形成自主学习的新样态:学生会的,老师不讲;学生有困惑的,“小老师”讲解;课堂难点,师生共研。由此达成学生能学、会学、学会、学懂的学习目标,培养了创新表达能力,习得了自主学习能力。

2.3D技术之媒,创新表现拓展思维

学校一直致力于信息化教学的研究,秉承“为未来而教”理念,以信息素养、核心素养为核心,与时俱进,将3D打印技术引入课堂辅助教学,做到课堂教学“四结合”“五统一”:将“知、情、意、行”结合、“学—思—动—用—创”统一。学生借助3D技术,创客融合,合作实践,突破教学重难点,在交流反馈中呈现个性化作品设计,增强了学习效果,凸显了思维的发散性、拓展性,提升了学习质量,培养了多元思维。

3.行合作学习之路,创意解疑抱团成长

学校在目标教学的框架中融入合作学习的内涵,在合作学习模式中渗透目标教学的要求,课堂中通过师生、生生间的合作,交换信息,共享资源,碰撞智慧,协同进步,实现了优等生吃好、学困生吃饱、中等生提升。在合作学习的同时,建立自主、开放、多向、过程化的评价体系,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评价机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自主学习和创意解决问题的素养。

三、多实践体验,塑能提质效

1.探综合实践之丰,全面参与主动发展

综合实践课程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自主性等特点,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方面彰显出它强大的生命力。我们采取“一拓一改一整合”三管齐下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广阔的实践空间里尽情地参与实践;将研究性学习和综合性学习引进实践活动中,让学生在与自然、生活、社会的接触中,形成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根据学科特点整合目标,发挥实践内驱效应,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活泼、主动地发展。如教师在综合实践活动《美丽的家乡小河》教学中,设置学生参观任务、访问任务、回话任务等,在寻找小河的过程中,对多方面的知识进行融合,学生通过自身的经历来完成汇报。在此基础上,学校组织开展“身边的环境保护问题”主题讨论。学生积极参与,结合自己的经验储备发表对于母亲河被污染的看法,激发参与环境保护的意愿。由此,解决问题的灵感火花被激发,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法治意识得到启蒙。

2.感劳动实践之辛,多向体验习得技能

我校积极开设“校园+家庭+社会、劳动+探究、体验+感悟”三维一体螺旋式上升的劳动教育系列课程,探索“三小三大”劳动教育模式。重视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把劳动课堂延伸至校园里和校园外,融入到社会中,知行合一,既增长了劳动技能,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又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真正体现了劳动砺心的教育本真。

教师指导二、三年级学生在包干责任区按时节种植生菜、油菜、韭菜等,学生在翻地、播种、栽培、除草、灌溉、捉虫等劳动过程中见证蔬菜发芽、开花、结果的生命成长历程;通过摘、拔、挖、扯、割等劳动行为,锻炼观察力和行动力。学校联合家庭的力量,鼓励学生借助阳台、楼下花园一角或者老家菜园,进一步打造劳动实践场域,在体验中感受成功的喜悦和收获的幸福,由知生情,由情促行,充分获取“劳趣”,习得技能。

3.品阅读朗诵之妙,滋润涵养品悟修为

语文课堂是汲取精华经典传承的课堂,是朗诵中迸发激情的课堂,是学生从经典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从而促进全面发展、提升素养的课堂。我们采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语文教学方法。发力在课前——组织学生晨诵午读暮吟、亲子共阅,进行预读交流,或拓展阅读经典,如低年级诵读《三字经》《弟子规》,中高年级诵读《老子》《千字文》《论语》等。用力在课中——在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撑下进行品读赏析,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在单元主题教学模式下,引领学生整合关联,带文、组文整合拓展阅读,深化阅读理念,拓宽阅读范围,提高阅读技巧。借力在课后——学校每学期购买几千本新书供学生阅读,组建“润石读书社”,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引导和组织学生定期开展低年级主题讲故事比赛、中高年级主题朗诵比赛和诗词大会,让学生充分展现语言表达、肢体表现等综合能力,充分发挥诵读活动的育人功能,丰富了语文课程建设,验证了课堂教学质量,彰显了以文化人的育人导向。

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学校将继续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以前瞻的眼光、求异的思维,谋学科教学发展,提质增效创教育强校,努力打造品位高、特色明、现代化程度高的新时代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