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办学“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 2023-01-20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渴口中心学校   杨启锋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君山路小学   李晓靖


20221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新时代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战略保证,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关键举措。党中央高瞻远瞩,瞄准中小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课题,精准施治、定向发力。《意见》的出台,深化和完善了中小学校治理体系,彰显了党中央提高中小学校党组织战斗力的战略定力,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根本上离不开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是保证党组织充分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有利于学校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确保新时代教育改革目标不错、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

过去,有些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不完善,同时,个别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脱节。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可谓“及时雨”,能够把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成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小学校办学的初心和使命。中小学校党组织是学校治理体系的“主心骨”和“顶梁柱”,要充分发挥全面领导学校工作的主体作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全周期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教育任务,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区域教育主管部门要按照政治标准和业务水准要求配备强有力的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中之重,与教育教学工作交叉融合。大力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业务过强的教育先锋模范队伍,培养更多的党员教师走上学校行政管理岗位。要抓牢抓紧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促进教师坚定政治信仰。结合时代特点,抓实抓细学生德育工作,唱响红色主旋律,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

有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力千斤。”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运用好群众的力量,依靠集体智慧和严格程序来行政。要强化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推进校长权力运行公开化、透明化,让校长权力在监督的阳光下运行、操作,做到权为校所用,严以用权,在合理的权限内有效发挥校长负责制的价值和作用。要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协调配合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完善、优化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动学校治理从校长个人治学向教师群体治学转型,落实教师治理学校的主体地位。

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依法治校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要构建依法治校、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多方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加快推动学校治理模式从“人治”向“法治”转变。这需要中小学健全和完善符合法律规定的学校章程和制度,将其作为“根本大法”,实施章程办学,让教育权力保持“阳光”色调。

有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驾护航”,中小学校将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向着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