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蹴鞠文化 发展“和悦足球”

发布日期 : 2022-12-20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茵小学   刘华杰   崔方强

作为山东省体育优秀传统项目学校,淄博市临淄区金茵小学立足齐国古都和足球故乡,着眼于文化传承、育人为本、特色发展,将“和悦足球”纳入立德树人整体布局和学校发展规划,致力于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着力于足球润德、启智、健体、育美,培养拥有健康体魄和良好心态的文明少年。

一、构建足球文化,引领“和悦足球”

1.坚持理念先导。学校凭借“世界足球起源地”“足球故乡”的地理优势,将“和悦足球”作为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和塑造良好心态的有力切入点,确立了具有金茵特色的“和悦足球”教育理念。

2.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和悦足球”发展,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与“和悦足球”办公室。持续完善公约管理,制定了《足球课堂评价公约》《足球社团训练管理公约》《体育教师专项考评公约》等,规范了足球教育教学行为,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

3.足球文化。学校重视足球文化建设,营造浓厚育人氛围。漫步金茵校园,文化南墙展示的是足球起源、蹴鞠解数、现代足球发展和金茵足球的成长足迹,和悦广场与童心悦读路矗立的是足球形状的音响和路灯,操场上矗立着古朴典雅的蹴鞠门……校园内处处闪现着鲜明的足球元素,彰显着特色的足球文化,为培养拥有健康体魄和良好心态的文明少年,营造了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

二、打造足球联盟,助力“和悦足球”

1.与足球博物馆联合。学校将临淄足球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等齐文化特色场地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践活动基地,每学期组织学生参观。邀请蹴鞠表演队伍到校展示交流,聘请博物馆专家到校举办古代蹴鞠和现代足球专题讲座,开展足球文化征文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家乡与足球的情感。

2.与体校和足球团体联合。在拥有3名专业足球教师的基础上,学校坚持常年聘请体校和足球俱乐部的足球教练,利用足球选修课、社团活动对足球队进行专业指导。高水平的足球教练队伍,专业化的足球训练指导,为队员的专业训练和成长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与其他足球特色学校和优秀企业联合。学校与青岛宜阳路小学、滨州开发区定吕小学等结成足球联谊学校,定期邀请联谊学校校队成员到校开展足球友谊赛,以赛促练,以球会友。学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的大力支持,定期邀请优秀企业职工球队到校参观指导,并进行友谊比赛和交流活动。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和悦足球”

1.科研引领提升素质。学校通过专、兼、聘等方式,组建了基础、中级和高级三个层面的师资队伍,多次派教师参加自助餐式国家省市各级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足球教练李文福、李海洋老师分别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国家级专项培训和省级足球教练培训。课题研究,是推动“和悦足球”发展的“催化剂”。学校坚持实施大课题引领、小课题带动策略。20194月,立项了淄博市重点课题《小学校园足球多主体育人途径研究》,以此带动体育传统项目的深化提升。

2.专项考核促进发展。考核评价,是引领教师个人成长和专业发展的“指挥棒”。学校制定了《体育教师专项考评公约》,规定年度考核第一名的体育教师直接推荐区级优秀教师评选,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优秀等次,绩效工资直接按一等奖发放。这些内容保证了体育教师在评优树先、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为教师的个人成长和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注重课程创新,发展“和悦足球”

1.开发“和悦足球”课程。学校开发了校本教材《快乐足球、幸福人生》和《蹴鞠文化与和悦足球》,系统教授足球知识,弘扬蹴鞠文化。全校所有班级每周开设一节足球必修课,增强足球教育的普及性;每周三下午开设60分钟的足球选修课,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

2.创新阳光体育活动。学校结合“一生一案”健身行动创建了“2+2”阳光体育大课间,构建“快乐健身操+班级特色活动”的模式。全校师生统一做“快乐健身操”,班级自主开展特色活动,安排足球运球、颠球、绕杆和足球游戏等内容,培养师生的足球兴趣,训练基础技术。

3.建设足球特色班级。学校所有班级都组建了男、女球队,扩大足球活动参与面,每个班级都自主设计了队徽队旗,制定了独具个性的队名、队训等。从班徽、班风、班训等班级精神文化,到黑板报、墙报、橱窗等校园文化,都体现出浓郁的足球特色。

4.丰富足球节日活动。学校每年都举办足球节,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开幕式上,200人的球操、50人的足球宝贝啦啦操和60人的足球基本功展示,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期间,学校组织“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各级部颠球、运球、射门等足球基本功比赛,评选“金茵十佳足球少年”“最佳射手”“颠球大王”等,还组织以足球文化为主题的征文、书画、摄影、手抄报等比赛,全校师生和家长都积极参与,体验足球的乐趣和魅力。

5.拓展足球研学课程。组织校足球队成员走进青岛、济南、重庆、成都、广州、广西北海等地,还专门远赴德国,开展足球研学和集训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提升综合能力。

五、开展社团活动,提升“和悦足球”

1.建设足球社团。学校成立“和悦足球俱乐部”,建立了60支班级男、女足球队,10支级部男、女足球队和拥有163名一线队员的学校足球队。校队由5名足球教练带领常年坚持足球社团活动,除利用选修课对校队进行基本功和战术训练外,每天下午课外活动都组织队员进行分层次训练,周末和节假日组织适量的足球社团活动。

2.开展科学训练。建立校队选拔机制,严把队员入口关,从一年级学生入学开始球员选材,进行速度、灵敏、协调、柔韧等综合全面的素质测试,选拔一批品学兼优、有运动天赋、真正热爱足球的孩子进入学校足球精英队。学校引进鲁能足校U6-U12各梯队训练计划,按照男队、女队和年级梯队等层次制定系统、科学的训练计划,常年开展课余足球训练。

3.完善竞赛机制。学校每年45月组织“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年级挑战赛;下半年举办“校园足球节”活动,包括校园足球吉尼斯挑战赛、班级对抗赛等项目。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在10场以上。学校还积极参加省市区校园足球联赛和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到鲁能足校观摩训练,开阔队员视野。

六、改善设施条件,保障“和悦足球”

高标准的足球设施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可靠保障。学校拥有现代化的体艺馆、高标准的塑胶场地和一流的双色人工足球草坪。20177月,投入36万元新建了五人制足球场地,改建了篮球和乒乓球场地。20197月,投入18万元新建了足球训练场地两处,增设了大量足球设施。20207月,建设了蹴鞠活动场地,投入23万元更新了双色人工足球草坪,为提升足球特色学校奠定了设施基础。

学校先后输送了谢炆希、王子臻等11名国家队和国少队队员,安芮瑶等9名山东省青少年队队员,李昊辰、曹毓宸等182名鲁能足校和市区体校优秀运动员,培养国家一级运动员2人、二级运动员4人。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2016年,学校被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命名为“省级优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215月,学校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足球特色学校”。202110月,学校被教育部表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蹴鞠)传承学校”。

“和悦足球”的开展,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展望未来,学校将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深化提升“和悦足球”特色,争创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同时,继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让“足球故乡”的少年足球早日走出山东、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