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综合体验引领学生感悟成长

发布日期 : 2022-08-2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科技小学   刘锦花

一天早晨,校长捧着一把绿色的小果子走进我的办公室,“你看,木瓜还没成熟,孩子们就摘下来了,玩完之后扔到了地上,真可惜啊!一会儿举行升国旗仪式的时候再强调一下。”看着校长留下的小绿果子,我陷入了沉思:每年学校的木瓜树都会结出金灿灿的果实,可是由于孩子的好奇心、好动性,还未成熟的果子被摘下当成玩具,新鲜劲儿一过地面就散落了一地小果子,虽然经过多次强调但收效甚微。怎样才能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呢?我想还是应该从学生的切身体验入手,让体验教育伴随学生知情意行的全过程。于是,我们依托学校开发实施的“校园植物”课程,架起学生“知”的桥梁,让学生认识了解木瓜树;通过认养木瓜树,建立学生与木瓜树“情”的纽带,让学生和木瓜树一起成长;开展“我的金点子”活动,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意”,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通过学习者亲身经历,在“行”中引领学生亲身验证,获得科学知识,养成道德品质。

一、依托校本课程架起“知”的桥梁

我校是“东营市花园式学校”,校园植物有20多种,贴梗海棠、串串丁香、簇簇蔷薇和紫叶李、榭爪槐、无花果等,以各自的芬芳演绎着校园四季的景致,也成为孩子们经常驻足的闲暇之地。

基于此,学校开发了校本课程“校园植物”,其中一课就是关于木瓜树的。老师和学生一起观察校园里的木瓜树,记录了一份份独具特色的自然笔记。带着自己的思考,上网搜集相关资料进行展示、分享。此阶段,校园走廊的墙壁都在讲述着木瓜的故事。

在学生自主探究的基础上,老师让学生介绍关于木瓜的知识。有的学生展示了木瓜的图片,介绍了它的药用价值;有的同学介绍了木瓜树的生长习性和种植养护的不易。老师也向学生们介绍了学校是如何养护木瓜树的,接着又出示了被学生摘下来的还未成熟的木瓜小果子的图片。不等老师开口,议论声纷起,讨伐声不绝于耳。一张真实的熟悉的图片,打开了学生的话匣子,儿童用儿童的言语教育着彼此。学生们通过讨论认识到:木瓜树是学校特有的树种,它为学校增添了独特的风景,它散发着诱人的清香,而且木瓜树种植不易。通过这个活动,学生了解了木瓜,认识了它,自然就经历了一个研学的过程,由此“爱之”就达成了共识。

二、通过小组认养建立“情”的纽带

开启学生“知”的大门后,我们接着开展了三至五年级各班认养木瓜树的活动。自此,木瓜树就成为学生的校园伙伴,学生自觉承担起照顾它的义务,浇水、松土、施肥、搭支架,这些劳动项目不再流于书面形式。

为了延展爱的意义,学生开始给木瓜树挂牌,给认养的小树起个好听的名字。自从认养了木瓜树,五年级二班学生显方进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和木瓜树问个早安,看看树的枝丫和土壤情况。离校的最后一件事,也是去看看木瓜树:“小乖,我们明天见了!”抚摸一下树干,然后笑着离开,似乎他就是小树的“家长”,是小树的监护人。四年级学生梦琪是个感情细腻的女孩,在木瓜树开花时她发现小组认养的树开花很少,怎么回事?会不会影响结果?于是她带领大家展开研究,从网上查阅到:在种植木瓜的时候,一年要使用两次肥料,一次是在木瓜春季开花时,施肥要选择氮肥,这样可以补充木瓜在开花时所消耗的养分,保证木瓜海棠的生长旺盛;还有就是在七八月份的花芽分化期间,选择为木瓜施磷钾复合肥。原来问题在肥料呀!孩子们用自己的零花钱让爸爸妈妈帮忙购买肥料,并指导施肥。不多久,木瓜花布满了枝头,香气沁人心脾。她说:“我觉得我们就是木瓜树的‘妈妈’,为了它的成长,再苦再累也不怕,我要和它一起长高长大。”

还有的小组在研究木瓜的繁殖,和学校绿植园丁一起,尝试用播种、分株、扦插、压条、嫁接等方法,培育新苗。时间长了,学生们对木瓜树都有了感情。课间,孩子们会主动制止攀树摘果的行为。

三、开展金点子活动促发“意”的达成

十月瓜果飘香,校园木瓜树的果实已透着清亮的柠檬黄,看着马上就要成熟的果实,学校围绕采收木瓜,开展了“我的金点子”活动。

方案自然来自孩子们,通过征集,学校采纳了以下几个金点子:一是和父母一起采摘木瓜——分享;二是比比看谁的木瓜树结的果实最多——打擂;三是开展木瓜爱心义卖活动——传递;四是开展木瓜作品创意大赛——创新。

在木瓜丰收采摘时,学校邀请家长参加,学生和家长共同制作了采摘工具,一起体验着收获的快乐。采摘后学校还评选出果实最多的木瓜树为“功勋树”,举行挂牌仪式,评选出当年种植擂主。丰收的果实被学生摆在“货架”上出售,义卖款储存进了爱心基金账户,几年来共资助生活困难学生22人次 ,共计3568元。

木瓜创意大赛异彩纷呈,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灵巧的双手装扮木瓜,赋予它们艺术的灵气,点缀生活。

四、以综合体验搭建“行”的支架

没有触动心灵的德育是苍白的。只有让孩子们体验,他们才能信服,并进而信奉、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学生用自己的辛苦劳动养护着木瓜树,结出累累硕果,在劳动中感受着养护的不易,随便采摘木瓜果实的现象随之消失。在实践体验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探究问题的学生多了,对学校漠不关心的少了。在养护树木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互动,增强了亲子感情。爱心义卖培养了学生的公益情怀,让学生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学会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人温暖,传递爱心。木瓜作品创意大赛让学生亲手装扮木瓜,激发了他们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可以说,综合体验教育活动,引领学生亲历事件,从中获得真切感受,提升了道德认识,激发了道德情感。

体验教育活动让行动本身发声,引导孩子判断是非,学生的内心体验则在行为体验的基础上发生内化、升华。当然,在实施体验教育中要把握好直接感受性、过程整体性、平台多元性的原则,让体验教育伴随学生内化“知、情、意、行”的不同阶段和全过程。教师既要注重教育活动的形式与过程,更要注重小学生这一实践主体的内心体验,让孩子们从体验开始,以身体之,以心验之,以行达之,从而提高问题解决能力、责任承担能力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