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庆英

发布日期 : 2022-08-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本刊通讯员   郑培龙

穿过知识长长的隧道,便是杏坛。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最基本的责任;而激励着他们做到这些的,是爱。教师的爱,并不像星辰闪耀的夜晚和旭日初升的早晨,绮丽而炫目;而更像下雨的时候,为你撑起的一把伞,温暖而坚韧。

对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校长赵庆英而言,撑伞是为了守护孩子的笑容,在她心中,“人生的美丽,莫过于孩子灿烂的笑脸”。担任包班教师、学科教师、管理人员、校长的不同经历,为她带来了多样的教育视角;不同身份的切换,也使她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维度去审视教育,捕捉时代与教育的需求。

“做一个有思考的行动者”,成为赵庆英颠扑不破的人生信条。

童年结缘,育人是一生的梦想

赵庆英的教师梦源于她的童年。

赵庆英小学上的是村小,学校只有一个班级,班里只有一位老师,姓于。于老师深得孩子们喜爱。赵庆英清楚地记得,于老师的包里总是放着一把梳子,课间活动时孩子们总喜欢围在她身边,她就挨个给家长顾不上照顾的孩子梳理凌乱的头发。放学后,于老师还经常带着学习困难的孩子回她家里做个别辅导。赵庆英成绩好,就经常做于老师的助手,帮着一起辅导其他同学。小时的赵庆英时常在想:什么时候我也能成为一名老师啊?我一定要做一名像于老师一样的老师!

童年的梦想一直延续到中学时代。受老师的影响,赵庆英报考中专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日照师范。

1989年,赵庆英从日照师范毕业,被分配到日照市南湖中心小学,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

学校所在处原本是一所寺庙,当地人都称学校为“庙顶”。后来改建为中学,中学搬迁后,这儿又变成了南湖中心小学的新校址。学校最大的建筑特色就是叠拼式的、高高的层层台阶,每天清晨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进入校园,阳光洒在脸上,赵庆英有一种神圣而幸福的感觉。

初上讲坛,赵庆英被安排担任一年级的包班教学,任班主任,这意味着她一整天都需要跟孩子们在一起。尽管如此,她却丝毫不感觉累,无论上课还是下课,在家里还是学校,端起饭碗还是骑车在路上,脑海里都是校园里、课堂上孩子们的身影。冬天天不亮就去上早操、早读,晚上还要到校集中备课,18岁的她,青春洋溢,拥有满满的热情与活力,泡在孩子们中间满心欢喜,学在老教师中间都是虚心与敬意。每到课间,她会跟孩子们一起丢沙包,一起跳房子,一起滚铁环……快乐地享受童真与游戏的情趣。

这所学校,拥有着赵庆英太多美好的记忆。而最让赵庆英难忘的一个画面,也是发生在这里。

那年冬天,市教研室安排赵庆英去青岛,参加全国青年教师语文课堂教学观摩比赛听课。尽管来回只有几天时间,赵庆英却时刻牵挂着班里的孩子们,也想尽快回到学校验证外出学习的成果,让孩子们感受到课堂的生动变化。回校那天,孩子们不知从哪儿得到的消息,挨挨挤挤地站满了高耸的台阶两侧,一张张小脸冻得红扑扑的。看到她回来了,孩子们欢呼着一拥而上,簇拥着她走进办公室。从办公室出来,一群小脑袋又趴到窗户上,贴着玻璃“探视”她。望着这群朴实可爱的孩子们,赵庆英的内心充盈着欢喜与感动。这样的情形使她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骄傲与荣耀,更坚定了做一名好老师的信念。

拥抱改变,做专业的“大先生”

“改变”,是赵庆英三十余年教育生涯重要的关键词。每一次职位的调整,都意味着角色的变化,离开旧有的舒适圈,迎接新的挑战。“在工作生涯中,你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改变自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与此同时你也会收获很多。”

第一次改变,发生在市实验小学。

19923月,赵庆英被调至日照市实验小学,这是赵庆英工作历程的第二站。在这里,她经历了不同岗位的历练,经历了由小有名气的语文教师改教数学学科的转变。那是在刚刚休完产假返岗上班时,由于学校工作需要,分管领导找赵庆英谈话,让她改教数学。然而语文是赵庆英热爱的学科,她天生喜欢写作,喜欢文学,对于这次安排,赵庆英从心里是为难的,但是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又是作为一名员工的基本素质,她觉得这是教学生涯的一次重要考验,考验的不仅是个人的适应能力,更是心态。

虽然有些不情愿,但赵庆英还是无条件服从了学校安排。尽管有包班教数学的经历,赵庆英还是感受到了“转行”的压力,感受到领导期望、同事观望和家长们盼望的重量。面对挑战,赵庆英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学校里、家里,她随身带着教科书、教师用书、练习册,一有时间就仔细阅读教材、解析教材,试做一道道练习题,找准知识切入点;她认真备每一节课,从学生的认知规律、生活经验出发,让孩子们喜欢上数学;她自制教学用具、幻灯片、课件,架起跨越抽象与直观的知识桥梁,让数学好学好玩;她指导孩子们写数学日记,让孩子们从生活中寻找数学,把枯燥的数学变得有趣、有价值;她抓住每一个听课的机会,主动去观摩有经验的老师的课堂;她还“反常”地主动请缨上展示课,邀请来学校视导的市教研员进课堂听课指导……就这样,她喜欢上了数学教学,也让适应的过程变得充实而幸福。

改教数学不到半年,赵庆英就被选派参加市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比赛时,与她同台比赛的都是有丰富的数学教学经验并且名声在外的各县区数学教学骨干。她惴惴不安地讲完了课,没想到听课老师给予了很高评价:“语言准确,普通话好。”“毕竟是教过语文,再教数学,表达能力强,表述很严密。”“基本功很棒。”……最终她获得了市级一等奖的第二名。这次讲课,加快了赵庆英在数学教学方面成长的步伐。随后接踵而来各级示范课、优质课、研讨课,磨课……上课的经历促使她不断思考数学教学的本真,研究教学思路,探索教学风格。在实践中,她形成了“生本化”数学教学模式:在生活中体验,自主建构新知;在课堂中明晰,共享系统认知;在评价中共进,体验成功快乐,让课堂充满生命的灵动。这一模式得到了业内同行的充分肯定,在全市新课程改革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她带领的“数学小课题研究”团队在省市研讨会上展示课例,带着“成长即成果”的专业发展追求申报省级研究课题并顺利结题,团队成员的教学设计等成果分别发表在多种教育教学刊物上。

在成长之路上,赵庆英总是怀着努力、向好的心情,做一个让学生喜欢、让家长认可的好老师,做一个爱岗敬业、力争一流的好员工。她在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就从“乡镇优秀教师”成为“日照市十佳青年教师”,工作第六年成为“日照市数学教学能手”“日照市数学学科带头人”。随后陆续被评为“日照市优秀教师”日照名师”“山东省数学教学能手”“山东省数学特级教师”……她先后26次执教市级以上的公开课、示范课、优质课,荣获国家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山东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市级以上实验课题20多项,其中有6项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获奖论文及案例30多篇,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0多篇。她还积极参加全市的名师送教下乡、赴贵州省仁怀市的支教活动等,发挥了一名学科骨干教师的带教作用。

履职担当,事业发展开新篇

20088月,赵庆英被任命为正在筹建中的日照市金海岸小学业务校长,主要负责暂时借读在日照港中学的首届师生的教学教研管理。一所新建学校,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上绘画,虽然有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但也最容易勾勒自己的风格。她与首届33名教师一起,怀揣梦想,以饱满的热情每天晚上工作到七八点,从建章立制到特色发展,学校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

作为新形势下的学校管理者,既要谋求本校发展,又要着眼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管理岗位上,她将“课堂,是梦想开花的地方”“教师的发展成就学生的发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青年教师“进近制”培训模式,推出“教师社团”“多元多维教师评价”“情智讲坛”等教师发展举措,让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舞台。

201512月,赵庆英通过全区公开竞聘,被任命为日照凤凰小学校长。

日照凤凰小学刚由街道中心小学管理上划为区直管理,当时的基础设施、师资队伍及生源状况,与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全校60多名教师中,50岁以上的就有20多人。面对这一现实,赵庆英迅速理清了思路,先从学校基础设施抓起,为师生营造适宜的校园环境。为缓解经费紧张,她生平第一次登门求人,拜访了一位素昧平生的企业家,将自己对学校的改善需求、对师生的责任情怀真情叙说,打动了这位企业家,他投资约11万元改善了学校卫生、饮水等基础条件。

为改善教风校风,她以身作则,到教室看晨读、午练,深入课堂听课,到办公室与教师交流;每天放学后坚持阅读文件,写工作计划和日总结,与教师干部谈心。慢慢地,有的老师也开始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到办公室里加班备课、批改作业……

赵庆英的拼劲和干劲,无论在哪里都是始终如一。不舍得请假是她的秉性。当教师时,她常跟朋友或者家长说:“老师,是不敢生病的人,一旦请假,一班孩子在等待。”做了校长,更是责任在肩。2016年暑假、国庆节,赵庆英利用假期时间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医生再三嘱咐她要好好休养,由于惦记着学校在建项目,每次出院后仅在家休息了两天就又回到了学校,家人心疼地埋怨:你真是不要命了!

2017年暑假,赵庆英没有休息过一天。文化建设、道路施工、围墙改造等几个项目陆续开工,紧邻学校的垃圾场改造成了绿地公园,很多老教师由衷感叹:校长,你办成了我们多少年来想都不敢想的事!在她的带领下,凤凰小学克服了很多困难,解决了很多难题,提升发展了凤凰文化,由内而外散发着勃勃生机,犹如涅槃重生。

眼看凤凰小学即将完成蜕变,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20178月,一纸调令,赵庆英又重回故地,担任金海岸小学校长。虽是暑假,凤凰小学的很多教师得知消息后纷纷走进赵庆英的办公室,依依难舍。

虽然历经岗位变迁,但初心从未改变。赵庆英说,每一个岗位她都是全身心地付出,因为她热爱这份事业。

2017年夏天,赵庆英重返金海岸小学。学校位于新市区的中心位置,周边居民区、中小学校、单位聚集,上下学经常持续一个多小时的交通拥堵,多年来一直未得到解决。赵庆英回到金海岸小学的第一件事便是对校门口前的道路进行整修。

在赵庆英眼里,只要是关系到学生的事,就没有小事。身为山东省党代表,赵庆英深知自己的责任,交警、住建、规划……她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写申请、打报告、做汇报,终于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为了不耽误学生出行时间,国庆节期间,工人加班加点施工,在保留校门口一部分绿化带原貌的基础上,门口的单排道变成了双排道,扩增出比原先宽出3米的通道,解决了持续多年道路拥堵问题。

一个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面对学校硬件设施和学生数量的严重不匹配,金海岸小学已经将能改成教室的地方均改为教室,另有7个班的学生借读到其他学校,但仍无法满足生源的逐年增加。面对学校生源压力增大、设施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预判次年将会迎来更大的矛盾点,于是将改扩建新教学楼尽快提上了日程。在新市区中心土地极其稀缺的情况下,她瞄准了学校南边的空地。

2018年,她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支持,将市中心黄金地段7.36亩规划用地,划归学校用于解决大班额、校舍不足等问题,扩建了一座1万余平方米的新教学楼。而她又化身女汉子,从土地立项、规划,到施工、选材、设计等,每一个环节亲力亲为,盯紧盯严,不放过一个细节。20196月,历时10个月的扩建,一座新教学楼拔地而起。在校外借读的7个班的学生归来时,赵庆英的眼眶湿润了,悬着的心终于归了位。从改变中学习,在改变中成长,赵庆英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追求。

随着学校的发展,她的脚步更加繁忙起来,又新开办了一所附属幼儿园,减轻了区域内适龄儿童入园、入学压力。2020年附属幼儿园被破格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历时一年半维护、提升艺体馆三中心资源阵地——游泳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羽排中心;引进公益援建、提升改造300米的田径场和300米的校园绿道;开辟300平方米的开心农场作为校园劳动基地;建成400平方米的红领巾悦读馆,打造成富有童书场景体验的阅读场所、少先队志愿服务基地。另外,还建成了“DIY创意手工坊”“海洋科普馆”“悦动馆模联教室、·梦儿童学院”“红色记忆长廊”……从地面到空中,立体交互,融合“生命教育”的理念,阵地建设与文化立校“合·融”推进,为儿童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

20207月,经区政府、区教体局批准,学校进入集团化办学两校区一园所的新发展阶段。赵庆英始终站在新时代教育的前沿,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植于教职员工心中,践行于教育教学中。她带领着一群富有教育理想、师者情怀的金海岸人,矢志不渝地行进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播撒希望,种得桃李尽芬芳

三十多年,从农村到城区,从一线教师到名校长,她将追梦与奋斗像呼吸一样自然地融进每一个日子,勤勉于课堂、校园。

三十多年,她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她热爱的教育事业,用拳拳爱心与真情温暖了学生的灵魂。

三十多年,她始终恪守着职业操守,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将责任与情怀书写在日月流转中、教育园地中。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天道酬勤是她的人生信条,她也时常以此勉励身边的同事和孩子。2018年,她顺利通过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的评选,同年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奖励;2019年,她在全省众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齐鲁名校长工程培养人选,且被选派赴新加坡攻读教育管理硕士,获得硕士学位;2021年,她成为第二期日照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而更让她备感欣慰的是,她的很多学生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早期毕业的学生们一直与她保持兄弟姐妹般的情谊,毕业多年的学生每年教师节都会如期送她一束鲜花,很多学生特意在每年跨年的零时准时发送给她新年的祝福……

“我希望学校成为师生幸福生活的精神家园。”赵庆英说。

她践行“让学生向上生长,让教师向深成长,让学校向前发展”“动起来,让每一个生命更精彩”的学校发展理念,带领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教育部中小学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教育部青少年足球、网球、排球特色学校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获省级文明校园、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省级荣誉。最让赵庆英引以为豪的是莘莘学子的卓越成就,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建校14年,有7位学生获得宋庆龄奖学金2位学生成为山东省少年科学院小院士2位学生获评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还有一大批闪耀在各级舞台上的新时代文明少年、一支支满载光环的学生代表团……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已经成为起到示范作用的基础教育领航学校。

赵庆英经常说:“我喜欢做教师,如果再让我选择做什么职业,我的选择依然是教师!”总有一种力量在牵引,总有一种责任在召唤,赵庆英的脑海里时常浮现出这样的画面:课间,一群孩子围在一位女老师身边,老师耐心地给孩子们梳头,亲切地交流,眼神里充满了慈爱,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