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殊的约定

发布日期 : 2022-05-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齐河县焦庙镇杜庄学区小学   贾淑敏


在我接手的这个班级里,小亮是最令我头疼的一个孩子。在缺少关爱的单亲家庭中长大,小亮自由散漫,爱骂人打人,经常不写作业。为了他,我整天是断不完的“官司”,处理不完的纠纷。家长告状,校长批评,我的头都大了!因此,小亮没少挨我的训斥。

然而,即便如此,他也从来不跟我记仇,一下课就围着我转来转去,问这问那,对我很有亲近感。从这一刻,我忽然感受到,其实孩子是渴望被关注和关心的。我何不修正一下自己的教育策略,把孩子的需求作为改变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呢?

一次课间,小亮又在我讲桌旁磨蹭,我借机悄悄地低声问他:“最近有没有见到妈妈?”他笑着说:“见到了,妈妈给我买新衣服啦!”从孩子那一脸灿烂的笑容可以看出,说起妈妈是多么的开心呀!初为人母的我,深切地体会到,天下哪有不想妈妈的孩子,又哪有不想孩子的母亲呢!刚下课,我问:“小亮,能帮我个忙吗?”他眼前一亮,兴奋地说:“老师,让我干什么?”“帮我把课本和教具送到办公室吧!”我说。他二话没说,抢过我手中的东西抱在怀中,生怕被别人夺走似的,“高调”地从同学面前走过。

自从那次帮我拿东西后,每次下课,他都是第一个跑到我跟前,意思是再帮我拿点什么,来满足自己被大家关注的心理需求。我投其所好,给足面子,静观其变,捕捉契机。“老师,我能替你拿一次作业本吗?”小亮终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会终于等到了,我不失时机地断然拒绝:“不行!收发作业是课代表的任务。”顿时,他的目光暗淡了下来。时常无所谓的小亮,竟然还有被触动的地方,这真是少有的现象啊!也正是我需要的。接着,我又鼓励他说:“很多次,你帮老师拿东西,老师非常感谢你,其他科任老师也夸你变得懂事了。”小亮的小脸微微泛红,又一次挂上了甜甜的笑:“真的?”“难道老师骗你不成?”我一本正经地说。我抓住契机,继续说:“你知道吗?课代表是我们班级中学习最优秀的同学。他们遵守纪律,团结同学,认真完成作业,关心班集体,还辅导学习困难的同学。这些你能做到吗?”“嗯,做不到。”他不好意思地摇摇头。接着又恳求说:“老师,那我不拿作业了,还是帮你拿课本和教具吧!”“这样吧,”我对他说,“二组的小组长即将转学,我们约定,你只要保证连续一周认真完成作业,团结同学,我就让你收发二组同学的作业,还能当小组长。你敢接受挑战吗?”“敢!”小亮兴奋不已。“好,老师静候佳音,一周见分晓。”我郑重其事地说。

这个特殊的约定真的很神奇,教室里不见了小亮打闹的身影。从此,他像是换了一个人,帮同学做值日,伏在课桌上一笔一画地书写作业,不会的问题端着课本请教同学,经过努力,每次作业都能及时上交,虽然是最后一名。当然,每次他也没有忘记向我点头一笑,好像是说:“老师,别忘了我们的约定哟!”一天,两天,三天……一周很快过去了,小亮还真的咬牙坚持了下来,并且做得还挺好。在一次班级活动中,我“高调”地兑现了我的诺言,小亮的表现也得到了全体同学的认可。课下,我又悄悄地激励小亮说:“如果你能再坚持一个学期的话,你就有资格收发全班同学的作业了。”小亮的小脸又一次微微泛红,我知道,他的心又一次被触动了。

经过一周的自身强化训练,认真完成作业对小亮来说已不再是什么难事。课下,阳光体育活动中,小亮的羽毛球展示迎来同学的阵阵喝彩!这让小亮又增添了一份自信。

孩子改变这么快,我没想到,其实想想又是在情理之中。时刻关注孩子,蹲下身子来了解并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我想,就不难发现改变他们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