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男孩“变脸”记

发布日期 : 2022-03-20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济南市机场小学   王秀真


小朋同学是一个阳光帅气、乐观活泼的男孩,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很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可是最近,我发现小朋上课精力不集中,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天沉默寡言,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情绪十分低落。

于是,我把小朋叫到办公室。他低着头来到办公室,刚抬起头,还没等我说话,眼泪就刷刷地流下来,问什么他也不说,只是说没事。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也没有再问下去,就先让他回教室了。看着孩子落寞离开的背影,我心里隐隐感觉这孩子身上一定发生了什么。为了弄清原因,当天放学后,我决定到孩子家里了解一下情况。

到了小朋家里,他爸爸说与小朋的妈妈两个月前因感情不和已办理了离婚手续,孩子一时间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为此,我与小朋的爸爸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第二天课间,我把小朋叫到办公室,对他说:你家里的事老师知道了。老师一直认为你是一个坚强、懂事的孩子,爸爸妈妈的事就让他们自己去解决吧。如果他们感情不好,凑合着在一起,他们会一辈子很痛苦。天底下没有一个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你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你要相信他们,爸爸妈妈依然爱你、关心你!

在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我总是尽可能地给予他更多的鼓励和关爱。得知小朋同学的遭遇后,同学们也理解了和小朋之间以前发生的种种不愉快,便一起关心他、帮助他。有的同学帮他辅导功课,教他学习方法和技巧;有的同学把自己喜欢的书籍拿给他看,把有趣的故事分享给他;有的同学陪他一起锻炼,一起玩耍一起开心……有一次,小朋不小心摔了一跤,同学们纷纷跑过去,把他扶起来,问长问短,确认小朋同学没有受伤后才离开。同学的关爱使小朋感受到同学间的友好和班级大家庭的温暖,原来那个活泼开朗的小朋同学慢慢回到大家身边,他开始主动融入大家,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

其间,我多次主动与小朋的爸爸妈妈联系沟通,及时交流孩子的思想动态,谈论孩子的成长进步。小朋的爸爸妈妈也开始改变态度,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孩子的教育关爱上。父母的关爱陪伴使小朋重新得到家的温暖,性格慢慢开朗起来,心情也一天天明媚起来。

有一天,小朋突然找到我,说要与小邢同桌,因为小邢是班级尖子生,不仅学习好,还乐于帮助他人,小朋说要向他学习。我答应了他的请求。

看到那个阳光、乐观的小男孩又回来了,我和其他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用心用爱去呵护那株小苗,它一定可以成长为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