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立,以美育人 ——“尚美教育”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发布日期 : 2022-06-1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沂水县第五实验小学   刘向阳   王锋民   谭秀润


“尚美”不仅是人的天性,更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沂水县第五实验小学立足于校园小、教师少、学生少的校情,遵循“向美而立,以美育人”的原则,致力于追求“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开启了课程实施中的“尚美教育”特色课程开发与探索之路。

一、完善“尚美教育”理念,把准学校前行航标

在建校之初,学校管理层结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德尚美”追求的高度认同,确立了“尚美”核心理念,即“见贤思齐,见智思学,见美思从”。学校以“尚美”理念为指导,以“尚美”课程为载体,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美的内涵和价值,培养师生的审美意识和鉴赏能力,陶冶审美情操。

鉴于学校是邵逸夫先生捐赠沂蒙山区唯一的学校,我们首先确定了“传承逸夫精神 艺术润泽人生”的办学理念,以“修德 启智 益美 创新”为校训,以“乐教善教研教,当模范大先生”为教风,以“乐学会学勤学,做尚美好少年”为学风,完善了“尚美”理念体系。

目前,学校的“尚美”文化氛围已初步形成。校园东侧是“尚美”主题文化墙,展示了学校“三美六会”课程体系的建构;西侧墙壁辅以“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精髓为内容的图片;步入教学楼,从一楼到四楼依次为“礼、艺、学、和”,分别从形式、载体、途径、目的等角度阐述“尚美”的内涵,教育学生“以礼待人”“知礼懂礼”,以多彩艺术美熏陶提高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和谐发展;在充分运用各班级学生智慧的基础上,师生、家校合作形成了“骐骥”“秋实”“启航”“晨曦”“雏鹰”等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

二、实施“尚美教育”课程,助力师生素养提升

1.构建“1+6+X”课程体系

课程是“尚美教育”的重要支撑和载体,好的课程必须要解决核心素养与学生发展、学校教育的关系。当然,作为校本化的课程构建,必然要带有学校的特色内涵。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构建了“1+6+X”的“尚美”课程体系,“1”是基于学校“传承逸夫精神,艺术润泽人生”办学理念指引下做实做细国家课程;“6”是从品德生成及文理学科性质出发确立的益于终身发展的必修课程,即“六会”———“会爱、会读、会写、会创、会玩、会劳”,具体来说就是要让孩子们“有一颗爱心,读一部名著,写一手好字,会一种乐器,精一根跳绳,学一项劳技”;“X”是选修课程,学生依据个性特长有针对性地选择,比如科技普及、人工智能、研学旅行等。“1+6+X课程构建较好地解决了‘培养什么样的孩子’”的根本问题,指向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

2.开展系列推进活动

分步推进,做实做细做精致,确保有效果是课程实施的关键。为此,学校以“六会”为中轴开展系列活动,把核心素养落到实际行动中。

一是开设“爱的教育”课程。作为“尚美教育”的“魂”,学校聚焦邵逸夫“爱与奉献”课程,组织精干力量开发了《大爱传承———走近邵逸夫》校本教材,呈现了邵逸夫先生辉煌灿烂的世纪人生,同时展示了学校评选“尚美少年”的做法及部分“尚美少年”风采。另外配套《德育素养发展手册》,将“会爱”细化为“爱自己—性格管理、爱他人—日行一善、学习习惯天天赞”三个项目进行记录评价。

二是规划社团分步实施。课程实施与学校社团密不可分,学校规划六大社团促进校本课程多元化。结合学校师资实际,规划“会爱、会读、会写、会创、会玩、会劳”六个板块,主要开设“经典咏流传”“诗意舞韵”“尚美书法”“小精灵手工坊”“百灵鸟合唱团”“创意设计与智造”“快乐跳绳”等社团,配套开发了《汉风唐韵》《尚美书法》《美品画来》《童谣传唱》等一系列校本课程。

三是启动“两读两写”活动和“教师汉字书写提升工程”。为保证学生“两读两写工程”的实施,提升师生汉字书写技能,利用每天午写时间全员集中培训,从专业视角对师生的汉字书写进行指导、评价、考核。通过学期末的汉字书写展评,激发了全校师生汉字书写的热情,书写水平明显提升。这种以师率生、师规生正、师表生强的做法被多家媒体公开推介。

四是开展“会思会创”活动。会思会创主要体现在逻辑思维较强的数学和动手能力强的科学学科。成立了“创客空间”,以“创意设计与想象力的培养”为主旨,专门配备了3D打印机、模拟机器人、小鸟飞飞无人机、北航小飞手无人机等,确保了社团活动的开展。特别是20215月份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开展了一次“创意设计小方案”征集活动,共收到了近千份智慧小创意,精彩不断。

五是研学活动落地实施。2021411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开展了“相约岱崮,走近崮文化、制作花标本”红色教育与科学实践一日研学活动,共有180余名师生参加,分为崮上草原致敬建党100周年、走近神佛崮认识第五大地貌特征、聆听曾经的保卫战故事、参观博物馆及实弹射击感触军工历史文化、观察采集并制作花的标本等五大环节进行,实现了“退伍军官陪同、专业导游解说,红色教育与科学实践相结合,无人机航拍整个研学过程”三大特色。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学生在感悟“红色+绿色”教育的同时,体验了实验探究的魅力,对科学实践产生了浓厚兴趣。

三、落实“尚美”智能评价,引领师生全面发展

为探究切实可行的“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智能评价实施策略,学校以服务器后台大数据分析为依据,搭建有助于提升日常管理、师生综合素质的科学智能评价体系。

1.学校综合评价

学校“尚美少年”的评选按照德智体美劳五方面,以大数据为基础进行综合智能评价,将六大团队纳入德智体美劳五大体系中,“尚美教师”的评选也参考相关数据。

2.学生综合评价

德育包括政教处的学生日常评价、爱心团队评价;智育包括教导处的学生期末成绩、日常教育教学中的课上“阅读能手、写字高手、数学小博士、口语表达小达人、善于提问小明星、积极回答小能手”等及时评价以及其他智力方面的获奖情况。体育包括日常体质评定、外出参赛奖次、跳绳团队评价。美育包括日常美术评定、外出参赛奖次、悦读团队评价、书写团队评价和科创团队评价。劳动教育包括日常综合实践活动评价和劳技团队评价。

以上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评价综合起来为学生的综合评价,对全校学生进行大排名,前50名为“尚美少年”奖章获得者。其中综合排名110名颁发五等星“尚美少年”奖章,由家长陪同颁奖、授奖;第一名五星奖章获得者由校长亲自颁奖,佩戴绶带一天并满足一个愿望,享受学校最高荣誉;1120名获四等星“尚美少年”奖章,然后依次类推。

3.教师综合评价

包括每学期办公室负责的常态化个人量化考核分数(德能勤绩),参赛、评比、辅导等获奖分数及荣誉称号分数,每月不少于10条及时评价学生的综合评定积分(以后台数据为准进行综合排名,并按照一定比例确定相应的分数计入教师积分中)。学年末以大数据分析的排名确定绩优教师,获评“尚美教师”,现场公示,并接受全体教师的监督。

通过“线上+线下”智能评价,即时生成学生日常学习中的各项数据,教师、家长能随时查看学生成长的足迹,并及时根据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有效达成了家校沟通、师生互动的良好效果。

通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学校“尚美教育”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使得师生整体精神风貌都有了很大改观。向美而立,向美而行;以美育人,践美而行。在课程实施中进行“尚美教育”实践与探索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让至美与厚德照亮孩子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