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鞋”:细节里绽放的师德之花

发布日期 : 2021-09-08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   贾宪章


杨老师发现有名学生穿一双绿色解放鞋来学校。为照顾其心理和情绪,她在上课时选择跟孩子穿一样的鞋子。视频经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点赞,更有网友羡慕,“为什么自己没有遇到这样好的小学老师?”杨老师回应称,自己只是做了每个老师都会做的事情。“我不想孩子自卑,因为我小时候有阴影,也是自卑过来的,不想我的学生有这样的阴影,希望他快乐,努力学习。”“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给孩子买一双新鞋”,杨老师表示,她认为有些阴影不是买一双新鞋就能治愈的,不如陪孩子穿。这样孩子既没有心理压力,也会更阳光。而且,经济实力也不允许,自己的孩子也在穿别人的旧衣服。

师生穿着同款的解放鞋原本是十分寻常的事情,可在这个视频里,看似偶然出现的“同款解放鞋”却折射出杨老师的从细微之处呵护学生的师德境界、洋溢着杨老师从细节之中关爱学生的师德芬芳。

“同款鞋”事件展示的是一种感人的师德状态,教育细节中的师德之花恰如一朵昂扬的“向日葵”,执着的信念,诚挚的情怀,在其默默呵护的敬业姿态里蕴含的不应仅仅是一种感动。敬业精神无小事,杨老师能够时刻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时时放在心上,这种教育情怀自然让人想起执着的“向日葵”;辨析差异,分析利弊,积极作为,趋利避害,如此不忘从教初心的执着表现,从“同款鞋”这个细节中绽放出的“师德之花”因其平凡让人感动、因其朴实而让为师者不禁视之为楷模。“敬业”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教师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更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对于师德建设而言,敬业更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很多老师像杨老师那样,将呵护学生的每一个细节都视作自身师德境界提升的难得机会。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视为最高师德境界,不求学生当时可以理解和领会自己的每一个师德表现,只求自己的循循善诱可以温暖每一个需要关心的学生。

“同款鞋”事件展示的是一种真实的师德追求,教育细节中的师德之花恰如一簇醒目的“油菜花”,用心的关注,默默的投入,在其无私关爱的朴素身影中饱含的不应仅仅是一种情怀。师德修养的初衷决定着身为人师者必须在日常师生交往中谨言慎行,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如春雨一般润物无声作用于学生,毋庸置疑,正能量表现会让他们受益终身,而负能量的状态也会让他们无所适从。这可能就是师德建设的必要性所在,也应是杨老师穿上“同款鞋”默默呵护学生脆弱心理所要践行的师德追求

“同款鞋”事件展示的更是一种无痕的师德价值,教育细节中的师德之花恰如一株甘于奉献的“无花果”,像杨老师一样的很多教师自觉将师德目光投向了感染细节、熏陶小节。“简单的事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容易的事天天做好就是不容易。”“师德修养”就是要做好一些看似简单事、坚持觉得容易的事,而这些事不是只挂在嘴上,而要在育人细节中因材施教、因势而为,即使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甚至不为人觉察和理解的回应,因为有益于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