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全科教师切中了乡村学校发展的肯綮

发布日期 : 2021-09-03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老营小学   张学炬

从2021年开始,甘肃省每年将通过定向委托培养、在职教师在岗培训等方式,为全省乡村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培养、补充一批能胜任多门学科教学的小学全科型教师,使乡村学校拥有一批知识和专业结构合理,“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小学教师。 据介绍,甘肃每年拟安排800名左右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其中,本科层次600人左右、专科层次200人左右,分别由省内7所开设小学教育专业的高等院校承担培养任务。

随着城市化规模的扩大,不少农村学生转移到城里,乡村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少,因此,农村师资不足的情况大有好转。但,师资学科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却日益突出。语数教师基本上能够满足需要,个别学校甚至出现富余的情况,但音体美教师和英语教师却严重缺员,成为不少学校的短板。甘肃省培养全科教师击中了乡村教育的痛点。

“全科教师”就是多面手教师,什么科都能教,学校缺什么学科,能拉之即来,来之即用,用之即好。这是保证开齐开全课时的需要,是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教育发展到新阶段、新形势下一次师资供给侧改革的调整。

全科教师要求的是“全科”,需要面面俱到、样样精通,否则,每一科都是“半瓶子醋”,虽然能教,但难以教好,这样的“全科”意义不大。因此,全科教师培养计划,需要在培养对象上下足劲,瞄准发力点。

第一,全科教师必须要素养高。无论是通过专门学校进行培养,还是对现有教师进行培训,都必须要对所选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基本功扎实、兴趣广泛、底子深厚的教师,才能进行全科培养。否则,“全科计划”难以落到实处。

第二,参与教师必须有做全科教师的意愿,不能强制进行,强按牛头吃草的方式是不行的。有全科教师的素质只是一个前提条件,关键是参与教师是否心甘情愿。因为在外人眼里,所谓的全科教师似乎是“补丁教师”,哪里缺人补哪里,没有规定的学科,难以积累固定的经验,提成绩慢。缺乏过硬的心理素质,没有热爱教育的情怀,是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全科教师的。

第三,必须有相应的制度作保障。全科教师承担的任务要比单科教师重,压力要比单科教师大,因此,在评先树优和职称晋升等方面,全科教师应当有一套新的评价标准,使他们有一种深切的获得感才行。否则,现有的教师需要接受长时间的培训,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恐怕没有人愿意做全科教师。

全科教师的计划很好,也切中了乡村学校发展的实际,但要想实施好,完善好,必须得有配套的政策措施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