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沂蒙老区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贵州

发布日期 : 2021-08-23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社》小学刊

□ 本刊记者   卢华清

□ 本刊通讯员   许志国

张贵州,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薛庄镇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他在教育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千方百计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想方设法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用6年时间把落后倒数的3个乡镇中心小学提升到全县前列,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乡村教育扶贫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他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榜样,是践行沂蒙精神的当代表率,是教育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教育系统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


张贵州,从事乡村教育事业近40年,他殚精竭虑,用坚守和执着为乡村教育添砖加瓦、架桥铺路。他逢旗必扛,攻坚克难,关爱学生,无私奉献。他知道学校每名老师的情况,他放心不下身边每一个贫困的孩子,他一边争取资金项目,一边自己出钱资助学生和困难群众。用6年时间把落后倒数的3个乡镇中心小学提升到全县前列,为乡村教育扶贫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处奔波,凝聚爱心力量

薛庄镇中心小学位于“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临沂市费县。该镇地处沂蒙山腹地,贫困村多,12个基层学校有11个位于贫困村,最远的距离镇驻地20多公里。自201811月任费县薛庄镇中心小学校长以来,张贵州的心就一刻也没离开过这里。

他上班的第一天,就走遍了全镇12所学校。由于党委政府的重视,学校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是这里毕竟是山区,与城里的学校有着很大的差别。他深知,要想让山区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配足配齐教育教学设备。为此,他四处化缘,到处奔波,常常碰壁,却从不气馁。功夫不负有心人,人们为他的这种精神和情怀所感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2019年5月,在他的热情推介下,山东省委宣传部挂职干部为薛庄八一爱民学校捐赠价值37万元的电子图书,并协调资金15万元,为学校建了少年宫。20197月,爱心人士王如相为学校捐赠资金10万元。201912月,省军区捐赠微机20台,并争取上级资金64万元,为贫困学校援建餐厅1处,协调资金17万元配齐了餐桌餐具和厨房设备,让山区的孩子吃上了热饭,喝上了热水。同年,张贵州争取上级资金50多万元改建了危墙和学校大门,争取政府资金30多万元为丁旺小学建设了餐厅。202012月,山东省农业银行出资30万元,为贫困学校援建PU篮球场1处。同年,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为毛沟小学等5处贫困学校捐赠空调51台,价值35.5万元,并协调上级相关部门,提前为11处贫困学校配备了信息化设备,实现1000M网络进校园,也实现了无线、有线网络的校园全覆盖,5700多名农村娃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目睹学校的发展和变化,薛庄镇的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他们常说:“自张校长来了以后,学校变漂亮了,教学设施也配齐了,孩子的行为习惯也好了,成绩也提高了,他的到来是咱们薛庄父老乡亲的好福气。”


奉献爱心,校长变身“家长”

费县薛庄镇中心小学有贫困生492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53人。为了精准扶贫,张贵州组织建立了一生一策帮扶档案。同时,采取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方式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措施,实现了零辍学。他心里装着山区的教育,但装着最多的还是山里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他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走遍了全镇32个行政村,并分期分批次进行走访,给他们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每当走进这些孩子的家庭,他心里都十分沉重。雨晴是五年级四班的学生,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父亲年龄大,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上边还有90多岁的奶奶,生活十分困难;贫困村小学的子浩,母亲病故,父亲年迈,无劳动能力,家庭很困难;还有患有白血病的泽明,家庭十分困难的盈盈……

他在认真落实上级帮扶政策的情况下,还无私地给予这些孩子物质和资金上的帮助以及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

小慧、小宏也是他特别关注的姐弟俩,父亲去世,他们的姐姐上高中,母亲一人照顾他们三个上学的孩子,一家人寄居在姥姥家,生活十分困难。张贵州多次去他们家中看望,并带去一些食品、生活用品及现金。由于他们的家庭情况特殊,社会上的一些爱心人士也给予了很多帮助。他时常告诉孩子们,要感谢这些爱心人士,感恩我们的社会,但不要认为这是对你们的施舍,应该记住他们是在发扬“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中华美德。他鼓励孩子们树立信心,好好学习,将来成才后好好回馈社会,报效国家,接过传承中华美德的接力棒,为社会做出贡献。在他的教育指导下,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升,人生态度更加乐观向上。

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很好地完成学业,在他的建议下,学校免除了建档立卡的53名学生的校服费、课后服务费和餐费等,使每名学生享受到了2000多元的优惠,像小慧、小宏他们家这种情况,每年就少支出5000多元。

他的这一举措,为贫困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也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了实现人生出彩、追逐梦想的机会。家长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给他送来了锦旗。

“停课不停学,不让一名孩子落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组织教师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并逐一制定帮扶措施,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心理辅导等,并协调有关部门为5名家庭困难学生购买了智能手机,为特殊群体的学生停课不停学创造了条件。

  

守望相助,投身脱贫攻坚

费县薛庄镇贫困村多,贫困人口多,需要帮扶的对象多。在这种情况下,他主动组织成立了16人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帮扶贫困户71户、124人,覆盖全镇9个行政村,并按期实现了脱贫。

他帮扶的贫困户,大多在马窑村。他时时把他们挂在心上,平均每周到贫困户家中走一趟,多用周六或周日时间,来回近100公里。这些贫困户大多是老年人,或是因病因残致贫。针对贫困户情况他逐一建立扶贫档案,制定帮扶措施,建立扶贫台账,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宣传帮扶政策,帮助他们办理低保残疾生活补贴、残疾护理补贴、经济困难老人补贴、基础养老金、低保电费补贴、孝赡养老基金和慢性病卡等,并协调签约医生定期为他们检查身体,协调乡镇民政部门进行无障碍改造,给个别老人发放助听器、轮椅,给每个贫困户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并认真细致讲解使用方法……

在走访过程中,龙乾村的丁元庆家中情况让他心酸:妻子智力四级残疾,女儿在临沂上职业学校,仅靠他干建筑小工维持生活,生活拮据,家徒四壁。看到这情景,张贵州积极争取为丁龙庆一家落实有关扶贫政策。当他得知丁元庆想有一台电视机的愿望时,他就花了400元钱给丁元庆购买了电视机,满足了他的诉求。

郭方的家也是张贵州经常光顾的地方。郭方患有脊柱炎,肢体四级残疾,需长年服药,不能进行体力劳动,妻子携女儿出走,依靠父亲维持生活。张贵州去他家时,经常给他带一些生活用品,有时也给一些资金上的帮助,还经常与他谈心,给他疏导思想,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

张贵州还是马窑村79岁的李洪生家中的常客。李洪生肢体残疾四级,妻子李德兰患冠心病,生活很困难。张贵州帮着争取各项补贴,有时还给他现金补贴家用。

2020年底,李洪生一家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674.5元; 74岁的李兆来一家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574元;72岁的霍保增一家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313……张贵州所帮扶的9个贫困户全部脱贫。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他经常到贫困户家聊天攀亲戚,问寒问暖,不但帮助他们解决很多问题,也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他们把精心挑选的花生炒熟后给他留着,把亲手采摘的金银花炒干后给他泡水喝……这些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张贵州的感激之情。

张贵州心中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脱贫之后,他还是经常到扶贫户家中走访。2021年大年初一,他到脱贫户家一一拜年,他们感动地说:张校长你那么忙,还忘不了我们,你看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好了,我们很知足,应该好好地感谢你。张贵州诚恳地对他们说: “应该感谢的是党和政府以及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


牢记初心,点燃希望之火

张贵州深知,“扶志”和“扶智”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因此,精心育人、扶志扶智,就成了他对振兴乡村教育不懈的追求。他关心学生,为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教师提升职业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有效地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他创造一切能够创造的条件让老师更好地从教,他提供一切可能让每名孩子更好地学习成长。

日历翻回到201310月,刚到刘庄中心小学担任校长的他,看到低矮欲塌的院墙、破旧的大门和两排破旧平房,面积狭小、弯曲不规整的校园,只有南北相对的两座楼房还像个样。教师缺额严重,士气低迷,管理混乱,教学成绩在全县下游。针对这种情况,他没有牢骚、没有怨言,而是认真思考着,寻找着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制定了党建是灵魂,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先导,质量是命脉,师资是根本,制度是保证的管理思路。

基层学校的班子建设是他关注的焦点。他深知,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他努力挖掘管理资源,把在教学上有一手,懂教学、精业务;在管理上有一套,善于沟通、以德服人的人,充实到了村小校长位置,调整任命了5所村小校长,有效盘活了刘庄各村小学校管理资源,整个刘庄小学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

加强教师的思想工作,是张贵州进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的思想点燃了老师的思想,他的个性智慧点燃了老师的个性智慧,他的理念给老师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老师懂了做教师的意义,更加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活动。刘庄小学原来根本没人愿意参加县讲课比赛,在他的鼓励、引导下,教师们积极参加比赛,不断提升自我,教学积极性热情高涨。在学校组织的县讲课比赛选拔活动中,他看来报名参赛的老师挤满了教研室,便走过去高兴地对老师们说:“刘庄小学的未来有希望,你们未来有希望。”后来在全县的比赛中,有20个单位参赛,共8个一等奖第一名,刘庄小学就获得了两个,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市常识讲课比赛中,刘庄小学获全县唯一市级讲课一等奖。在数学讲课比赛中,获全县唯一市级讲课比赛二等奖。在市学前教育讲课比赛中,获全县唯一市级讲课比赛二等奖。

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化建设中,张贵州带领刘庄小学的全体教师紧跟教育局安排部署,倒排节点和工期,努力工作,连续两个半月加班加点。为推进学校建设,他积极协调,多方动员,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矗立在校园十几年之久的水塔和新旧两个变电室拆除。拆水塔时,他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大家都开导他说,曾经因为拆水塔和村民发生过冲突,不能急,要慢慢来。但他知道,安全问题是学校最重要的问题,已经十几年了,不能再等了。于是,他单枪匹马深入村委会,深入农家,经过多方协调和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最后顺利拆除了水塔。安全隐患排除了,水塔倒下了,他的威信树立起来了,干部群众都向他投来了敬佩的目光。紧接着幼儿园和食品站的迁出又摆上他的议事日程。经过协调,又一次得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幼儿园顺利迁出,并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占地13亩的全县最大、标准最高的幼儿园。

“高目标定位、高起点规划、高质量运行”是他遵循的原则和追求的目标,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抱着对未来负责的原则,找名家设计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现在,刘庄小学别具一格、洋溢着现代气息的大门,半欧式的院墙,布局合理、通透宽阔的校园让人心旷神怡。院内绿树掩映,繁花锦簇,绿草如茵,让人赏心悦目。那一块块的奖牌,一个个寓意深远的雕塑,以及校园浓厚的文化氛围,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是的,学校美了,内涵建设上去了,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也走在了全县的前列,刘庄小学也实实在在成了费县教育的一颗明珠。

馥郁的鲜花为有志者开放,丰硕的果实为勤劳者所得。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张贵州,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市局领导称赞他说,是你给费县教育镶上了一道靓丽的金边。县委书记程守田在2016年教师节那天也称赞他说:把费县边远落后的学校,打造成费县一流的学校,你不简单。

2016年92日,根据组织安排,张贵州被调到探沂镇中心小学任校长。他还是那股韧劲,那股拼劲,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学校管理走在了全县前列,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并在全县教育教学专项督导评估中获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20174月,该校成功举办了费县教育系统学校管理现场会,为全县党政机关和市教育系统举办了党建现场会,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教育同仁的一致好评。

2018年1122日,一纸调令,张贵州又来到位处沂蒙山腹地的薛庄镇中心小学。进入角色后,他创新工作思路,攻坚克难,用一个月的时间,首先解决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高阳小学水电长期被村民无偿占用问题、邱阳小学保卫科被人长期占用的问题、白马峪小学三栋房子分别被村民长期占用的问题、丁旺小学水井被外人长期占用的问题、驻地完小厕所污水常年得不到排放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规范了学校和周边秩序,优化了育人环境,为学校的发展扫清了障碍。2019~2020学年度,薛庄镇中心小学在全县学业检测中提升了8个名次,成为全县教学质量提升最快的单位,进入全县第一方阵;同时,在市县讲课比赛中,有7人获得县级一等奖,1人获得市级二等奖。学校管理由原来的全县倒数,跃居到全县前列。2020年度学校先后获得临沂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建引领项目”“临沂市教育系统过硬党支部” “县学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县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乡村教育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踏上新征程的张贵州,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好“双扶”工作成果,千方百计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沂蒙老区的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把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