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才能到位

发布日期 : 2019-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好的领导愿意从教师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并不代表完全同意教师的说法,工作没有主见,他们是在了解教师为什么这么想,了解教师的观点、立场。只关心自己怎样想的领导,往往很难获得教师的认同和信服。

曾有一段流传很广的视频。一位普通人接受街头采访,在被告知当地每年车祸死亡200多人后,记者问他能接受交通事故死亡的最多人数,他答道差不多70人吧。然而,当看到走过来的70人都是自己的亲人时,他眼睛湿润了。此刻,他能接受的人数是0。同样是交通事故,从旁观者的位置换成了自己亲人的角度,看法就完全不同。

教学中,常听教师抱怨,怎么不太复杂的知识,讲过、练过多次,学生还是出错?简单的问题,一眼就能看出答案,学生怎么就不会做?这是因为教师忘记了自己已是从教多年,知识、经验、阅历要比一个十几岁的学生高出许多的事实,也忽略了学生正处于心智发育阶段,学习的科目又多,知识经验不足等实际。如果换位思考,你若是处于与学生同龄的阶段,还真不一定比学生强多少。学校管理中,有些领导很苦恼,为什么布置一项工作,落实走样、效果不好?为什么自己天天忙忙碌碌、辛辛苦苦为教师服务,教师却并不领情?具体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与缺乏换位意识不无关系。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教师除了要忙于教育教学,还要应付各种检查,参与各项活动,什么都让他们做好,无疑是痴人说梦。不去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那么好事虽好却未必是教师需要的。因而,很多领导看起来忙忙碌碌、勤勤恳恳,但因为少了换位,客观上导致了管理工作不到位。

的确,领导、教师大多习惯了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甚至形成了思维定势,常常忘记了看问题还有另外一个角度,更不用说经常进行换位思考了。对教师而言,缺了换位思考,教学就会缺少耐心、等待,就会急于求成,导致欲速不达,教学不到位。对领导来说,总是从自己的角度想问题、干事情,结果往往是自己方便了、舒服了,而教师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可见,换位思考不仅是一种工作要求,更是一种素养。

曾国藩严于律己,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几近圣人,对下属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很多人纷纷弃他而去。幕僚赵烈文对曾国藩说:“合众之私,以成一人之公。”你不“汲汲名利”,不求官财,要求下属也这样,这是痴人说梦。不能照顾手下人、团队的利益,不能体谅他们的私心,也就不能成就你所谓的“公心”。曾国藩顿悟,由此常常站在下属的角度想问题,真正为他们的利益考虑,身边迅速积聚了一大批人才,成就了一番事业。对领导来说,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多从别人的角度想问题,不仅要有“四面湖山归眼底”的眼界和胸襟,更要有“万家忧乐到心头”的视角与情怀。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