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教要存乎心见诸行

发布日期 : 2019-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省济南市舜文中学小学部   时  雪

 

当今社情的特殊性,使得教师面临许多利益诱惑和挑战。家长为使孩子能多受老师“眷顾”,可能会采取请吃、送礼甚至献金等办法,与老师“沟通感情”,以利益作驱动,以小惠博好感。稍加分析,我们便可发现,此类现象实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附产品。其一,人们的经济状况有了极大改况,有余资为孩子走“上层路线”;其二,人们对孩子教育的更加重视,在社会整体教育条件已经改善的情况下,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再特殊一些,“软环境”再优越一些;其三,“有钱好办事”“走后门”等惯性思维,不可避免地被一些家长应用在教育领域。在儒风盛行的时代不会有此现象,在社会漠视教育的时期也不会有此现象。面对这些问题,教师应当有自己的道德坚守。廉洁从教是大众对教师的期许,也应是教师本人的自我约束,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守好底线。

从教不廉,贻害无穷。为官不廉,可导致国家或集体的局部经济利益受损,某项建设迟滞;从教不廉,受损的则是教师的尊严、知识分子的美誉和千百年来受推崇的君子之风,更为严重的是,将扭曲孩子的价值观念,影响民族的未来。这绝非虚妄言论。家长请吃顿饭,送点小礼品,不会增加多少经济负担,家长做出这些举动,无非是想让老师在某些方面照顾一下孩子。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为师者绝不能欣然受之。相信绝大多数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都是公平的,但若老师吃了请、受了礼,孩子受批评或某方面不如意,或许会以为是父母“力度”不够大导致老师不满意;孩子若一切如意,或许会认为这些都是花钱买来的。所谓的师生情谊,在孩子心中可能将不复存在,自己与老师的关系可能演变为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更甚,孩子从小就会产生一切都由父母打点的错误认识,从而放弃努力,放弃拼搏,进而荒废学业,荒废人生,这将是社会的悲哀。

廉洁从教关键在于教师的自我约束。关于教师的廉洁,教育部门、学校都有相关制度规定,但真正做到廉洁从教,还是要依靠教师本人的自觉与自律。教师如有不廉的行为,必是发生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之外,没有也不可能有专门的机构、人员对教师的业余活动进行监督。另外,即便吃了请、受了礼,估计其金额也不足以构成多么严重的“罪名”,因此,保持廉洁主要靠教师的自我道德规范。首先,为教者应经得住小利的诱惑。要自觉克服不良风气的影响和物质利益的引诱,不要被奉送眼下的些许小礼遮住了视线。其次,为教者应珍惜名誉。要防微杜渐,不能因微不足道的“收益”,担上贪图小利的恶名,不能忘了传道授业的本分,要百分之百确保自己站在讲台上清清白白、问心无愧。再次,为教者应大力发扬良好师德,要经常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在内心深处揉碎一切不廉的思想苗头,以良好的道德形象为学生做好榜样。

廉洁从教还应讲求方式方法。现代的学校教育,教师与家长的联络沟通至关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和家长以学生为纽带,建立了朋友关系,这就要求教师在拒绝部分家长的请吃、送礼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应当因人而异,巧妙化解,既要保住自己的廉洁,又要不伤家长的面子;既要维护师道尊严,又要维护双方关系。要通过更为细致的沟通,使家长相信,自己对每一个孩子都很好,也毫不例外地会关心他们孩子的成长与进步。要及时打消被拒家长的不安心理,坦诚告知家长,和教师之间不是靠俗套、靠利益来维持良好关系的,而是靠让孩子学习好、成长好的共同任务、共同努力来紧密联接的。

廉洁从教的更大意义在于为孩子树好榜样。孔子说,“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教师的道德表现将深深地影响他们。身教重于言教,教师要教出德才优秀的学生,就要做好示范,起到引导向上、向好的作用,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从这个角度看,廉洁从教也是德育的重要方面。

教师职业是神圣的,容不得玷污,更不能自我践踏,要树立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坚定职业操守,内心坦荡无私,清洁纯净,以廉奉教,保证自己站立的三尺讲台是一片净土!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34期)